搜狐社区广告
> 财经 > 消费维权

海尔鼎世华府迟迟办不下公积金 遭百余业主抗议

2014年02月20日12:20
来源:中国山东网

  中国山东网青岛频道2月20日讯

  2月12日,青岛李沧区海尔鼎世华府售楼处外百余位业主拉起横幅,对开发商进行抗议自己造成的损失。记者了解到,海尔鼎世华府一直未按照当初的承诺办理公积金相关手续,致使业主无法办理公积金贷款,而3月10日青岛公积金新政实施后,业主可用公积金贷款的额度将不同程度降低。记者采访了开发商海尔地产相关负责人,他们表示面已经就此事拿出方案,业主可以选择退房,也可以将差额部分选择为商业贷款,开发商会补偿业主额外的损失。

  “盖一层办一层”成了空口承诺 遇新政业主遭损失

  2013年,卢女士在青岛海尔鼎世华府购买了一套总价80万元的房子。10月份交了30万的首付后,剩余的50万元卢女士准备通过公积金贷款来偿还。卢女士说:“当初售楼处承诺,楼房盖到哪一层,哪一层的业主就可以办理公积金贷款。我买的是4楼,现在差不多盖到13楼了,却还不能办理。打电话问开发商,给的回复都是让我们再等等。”鼎世华府多位业主均向记者证实了当初开发商“盖到哪层,哪层就办理公积金贷款”的承诺。

  2014年2月7日卢女士第一天上班,就在青岛公积金管理中心的网站上看到发布了新政策,仔细一读卢女士急坏了:今年3月10日起,青岛市将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其中借款人仅本人符合申贷缴存条件的,购买新建住房贷款额度最高为36万元。

  “之前能贷50万,现在我最多只能贷36万。”卢女士说。按照新政策,卢女士需要自己再拿出14万的首付,或是办理商业贷款,这对她来说都是不小的经济压力。

  新政策还规定,楼体封顶才具备办理公积金贷款的资格,这与销售人员承诺的“盖到哪层办理哪层”也不符。

  中国山东网青岛频道记者采访了青岛公积金管理中心李沧管理处,工作人员表示,就算按照以往的政策,楼体也需要完工三分之二才能办理公积金贷款。青岛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解释,符合条件的开发商需要带齐相关资料到当地公积金管理部门签署合作协议,业主才可以办理相关贷款手续。

  鼎世华府业主集体抗议

  和卢女士有同样遭遇的鼎世华府业主大约百余人,从2月9日开始,他们已经联合起来三次找过开发商,认为是开发商迟迟不办理公积金的相关手续,才耽误了大家贷款并造成新政后可能带来的损失。

  卢女士说,经过交涉,“最后售楼处告诉我们会尽全力处理,14日让我们再去售楼处会拟定解决方案。”

  开发商制定解决方案

  中国山东网青岛频道记者联系到海尔地产负责推广的刘经理,她表示鼎世华府的年轻刚需消费者比较多,交首付都挺不容易,开发商会尊重购房者的各项权益,尽量给广大购房者一个满意的答复。开发商方面为商讨解决方案竭尽全力。

  2月14日下午,百余位业主来到售楼处等待解决方案。对于不能保证新政之前完工的几个楼座业主,置业顾问列出了几个解决方案:若实在不想买房的可以退房,开发商会退还业主已交的购房款,还将退还6个月的贷款利息。

  仍想购房的业主可以将付款方式变更为组合贷款,差额部分可选择商业贷款。合同利率执行银行利率,与公积金贷款的利息产生的差额部分,由开发商支付。另外,业主还可将贷款差额部分转为首付,可于房屋交付前分三期交完,并享受相关优惠。现场的置业顾问表示,开发商会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努力赶工期,争取不受新政策影响。

  刘经理表示,解决方案是集团从上到下花几个晚上制定的,凝聚了很大的心血。目前,退房人数不超过五人。“海尔也有自己的压力,但是如果我们的压力能解决购房者的压力,我们也觉得很有责任感。”(王雪)

(责任编辑:姜丰华)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