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要闻

青岛政协委员:养宠物需缴税 实行宠物登记制度

2014年02月20日08:01
来源:大众网 作者:蒋甜
政协委员针对狗患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政协委员针对狗患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大众网青岛2月19日讯

  (记者 蒋甜) “有的家庭养两三条狗,无疑给周边环境卫生带来了压力。”狗患问题是岛城市民关注的重点,因狗养伤人、随处遛狗引发环境卫生问题一直是岛城市民的心病。18日,青岛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孙京新教授建议,应对宠物实行登记制度,根据宠物的大小和类别,提出征税标准和办法,来限制、调节因狗患带来的弊病。

  提起岛城养狗的话题,孙京新称,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各种需求也在日益增长,养宠物无疑成了市民消遣娱乐的方式,但狗伤人、狗粪便带来的一系列环境卫生问题愈演愈烈,对宠物的管理工作也逐渐提上日程。

  “宠物的生存要消耗物质、能量和空间资源,这将来会对人类日益严重的资源和环境问题雪上加霜。”针对岛城养狗问题的现状,孙京新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若不及时控制宠物数量和交易额,随着时间的增加,无疑给环境和资源带来了负担。

  “主人在公共场所遛狗,动物粪便也带到了公共区域,给市民(尤其是未成年儿童)的生理和心理健康构成威胁。”提起生理和心理健康构成威胁方面,孙京新表示并非夸大其词,宠物携带人与动物的共患病原体,在疾病传播上给人类造成安全隐患,因宠物的形态特征(外貌)和潜在的攻击性,给他人造成不必要的心理恐惧。

  孙京新认为,各地应对宠物养殖和交易情况作全面的普查摸底工作,了解这块税收资源的基本情况,制定相关宠物养殖和交易的具体管理办法,对宠物实行登记制度,建立数据库,实施网络管理。孙京新还建议,应借鉴国外有关宠物税的规章制度及管理法律条文、根据宠物的大小和类别,并结合我市的实际,科学地确定征税标准和办法,制定有关规章制度及管理条文,严格依法征收宠物养殖和交易税。

  “纳税的主要目的是限制、调节和补偿,保障社会安全,这也是政府重要的一种税收来源,拿出一部分用于政府宠物管理基金,促进宠物养殖和交易的规范化,这无疑给市民、环境都带来了福音。”

(责任编辑:姜丰华)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