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民生

青岛将再添300辆大鼻子校车 建"就医公交"(图)

2014年02月19日09:12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大鼻子校车开进 峪山村里。(本报资料图片)
大鼻子校车开进 峪山村里。(本报资料图片)

  作为市人大代表,青岛交运集团董事长刘永康被称为爱研究问题的人,他注意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发现社会问题,然后想办法尽力去解决。2月18日,本报记者专访了刘永康,他说,“今年我还将继续为老百姓办点实事”,今年岛城将增设300辆大鼻子校车,建国内首条就医公交,让外地来看病的患者,下车后就能挂上号,并乘专车前往医院就诊。

  主要投放新区和郊区

  前两年,大鼻子校车投放都被列为市办实事,“今年虽然没有列入市办实事,但是也有投放计划。”刘永康说,今年大鼻子校车要投放300辆。

  2011年9月22日,交运集团的“大鼻子”校车正式在岛城上路,这种美式专业校车成了岛城道路交通中的一道独特风景。随着私家车越来越普及,在城市道路上,一辆45座的专业校车开通运行后 ,至少能减少30辆接送学生的私家车辆,专业校车的开通,更是改变了以往“一车一孩一家长”的上下学交通问题,有效地缓解了相关学校周边的交通拥堵现象。在缓解道路交通压力的同时,对整座城市的节能减排、提高运行效率等都有好处。

  “今年主要投放的地方为新区,如红岛经济区、西海岸以及郊区等地。”刘永康说,切实能为孩子们做点实事。记者了解到,2月17日,18辆交运温馨校车开进红岛经济新区内的红岛中心小学,当天共计开通17条线路,惠及东大洋、西大洋、宿流、高家等14个社区1228名小学生。

  今年建国内首条就医公交

  除了大鼻子校车,今年还将开通就医公交。何为就医公交?“我观察到很多外地人来青岛看病,坐车不容易,看病挂号也很麻烦,为此,我就想跟医院合作,在外地人下长途车后 ,就可以直接在长途汽车站挂号,然后由专车把患者送往医院。”刘永康说,他们将与医院谈合作,然后联网,“目前已经有医院同意合作了,今年开通后,将是国内首条就医公交。”

  此外考虑到,目前长途汽车站打车秩序较混乱,“我们今年还将在车站设立出租车专用车道,每个乘客发放上车监督卡,卡上都有手机号,如果出现一些违规问题或者乱收费,乘客可以投诉。”刘永康说,必须对一些黑车进行规范管理,保证顾客的合法权益。

  再次提出整治“黑摩的”

  刘永康认为,多年来,本市残疾人专用车非法营运(俗称“黑摩的”),严重影响市容,非法占道、逆行抢行,无视法规,为城市交通安全带来了巨大隐患,更为城市文明建设的推进带来了阻力。他曾多次建议本市加大整治残疾人专用车非法营运的力度,市有关部门也曾高度重视,但鉴于解决此问题受多方面的限制,只能根据各自的职能片面解决,无法根治,致使“黑摩的”屡禁不止,甚至陷入了整治—反复—整治的恶性循环。

  “据统计,本市登记在册的残疾人专用车约 800辆,加上无牌无证利用该车型从事非法营运的,总计达1000辆左右。随着车辆数量的逐年增加 ,执法难度也逐步加大。”刘永康说 ,许多残疾人专用车车主在火车站、长途汽车站、轮渡码头、旅游景点及台东商圈等人流集散地周边非法聚集 、乱停乱靠、强拉客源、违法行驶。还有些是健全人假借残疾人名义,无牌无证从事非法营运活动。车体不安全和残疾人驾车本身就存在不安全因素,且一些残疾人专用车主争抢客源,违法驾驶,增加了交通事故发生的几率。同时,打着“ 一元游青岛”的幌子诱骗外地游客,漫天要价。这些不法行径严重侵害了游客的合法权益,扰乱了道路客运经营秩序。

  刘永康认为,彻底根治“黑摩的”应将行政手段、法律手段、市场手段有机结合,坚持“政府主导、多方配合、全面取缔、整体退出、因地制宜、有情安置”的原则有序推进,从而取得标本兼治的效果 。

  采用“回购+整治”的方式解决车的问题,对现有的、在有关机构登记、合法取得残疾人专用车的,由政府和交运集团共同出资,估价后予以收购。再由政府相关部门组成联合小组,对无牌无证的“黑摩的”予以依法查扣,不留后患。

  采用重新安置的方式解决人的问题。非法运营的残疾人车主一般处于无业状态,属弱势群体。对于回购后的残疾人车主给予相应的就业安置政策,提供一定的生活保障。对具备上岗条件的,由回购企业组织岗位技术培训,提供适当的工作岗位,安排就业;对因身体残疾不具备上岗条件且无社会保障的,由企业为其办理社会保险,政府提供低保和相应的救助;对选择自主择业、自主创业的,给予税收优惠和收费减免等政策。

  记者 娄花

(责任编辑:姜丰华)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