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要闻

西海岸多项目提速 打造首个冬季旅游集散地(图)

2014年02月19日07:41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搬迁安置12个村庄,推进新农村社区建设;加快建设“三横两纵”的主干交通网络,率先建成统一的区域综合配套工程;青岛影视产业园2016年部分业态营业;文化创意产业园初步构起影视文化产业框架……昨天,青岛市人大代表、西海岸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西海岸中央商务区指挥部指挥、西海岸发展集团董事长王志军在向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报到后,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介绍了西海岸经济新区建设的推进状况及重点项目今年的建设情况。

  █建设情况

  CBD开发建设大框架逐步拉开

  “西海岸中央商务区整体开发已经拉开了序幕。”在介绍西海岸建设时王志军说,去年人代会期间,他向大会着重提出了《加快现代化新城镇建设》的建议,要在西海岸打造一座“未来城”,过去的一年,西海岸根据建设世界级滨海新城的总体定位,经过审慎深入的分析研究,确定了“点上突破、面上展开、纵横贯通、立体推进”的思路,拉开了CBD开发建设的大框架,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目前,可供市民参与互动、对外开放交流的市民中心公园,仅用20个昼夜奋战就完成了框架,一期工程已基本完成;力争今年4月份建成西海岸市民中心项目,打造城市“绿肺”,成为满足市民文化娱乐、休闲游览的综合性城市开放空间;按照“生态间隔、组团发展”的理念建设柏果树河生态隔离带,首期滨海大道至泰薛路段已完工。此外,集装箱综合用房项目从2013年3月开始第一层集装箱体整体吊装到4月投入使用,仅用时45天,保障了西海岸新区管委等单位的办公需要。

  “4+6”安置模式推进新型农村建设

  “拟建设的安置小区,不仅区位最好、环境最优、设施最全,而且做到了每个标准宅基地单位达到两套安置房、一个储藏室、一个停车位的标准。”王志军说,CBD的开发建设也将改变周边村民的生产和生活方式,给百姓过上更好的生活带来了机遇,给当地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村庄搬迁工作提上日程,成为中央商务区一项重要的工作。按照现代小城镇规划,打造新型农村社区,村庄搬迁方案先后经过13轮方案设计修改,切实达到“以民为本”,已完成了安置房施工图。西海岸中央商务区自2013年初就已经启动了新农村社区建设工程,目前辖区首期12个村庄全部完成清点拆迁工作。

  本着以人为本,使群众在发展中实现利益最大化的原则,西海岸按照城乡统筹、整体搬迁、集中安置和建设新型示范性社区的思路,创造性地实行“4+6”安置模式,即:围绕统筹“促进就业、夯实物业、做强产业、鼓励创业”4个方向,力争实现6个目标:让每户搬迁群众成为既有自住住房,又有可用于出租产权房的双房户;实施社保全覆盖,解决农村社保问题;给村集体配建可用于发展集体经济的商业用房,带动第三产业发展;发展物业管理、环境卫生、酒店旅游服务等中央商务区相关城市服务配套产业;组织就业技能培训,提高村民就业能力;建立小额创业基金,支持自主创业。

  中央商务区的产业体系初步构建

  “西海岸”建设瞄准研发和总部基地等产业,规划建设面积约2000亩的创智产业园,已完成一期选址、规划方案征集与评审等工作,开始启动部分楼座的设计。按照中央商务区高端商务、文化旅游及金融创智等功能定位,西海岸与中化方兴签订框架协议,合作建设总投资100亿元的多功能城市综合体;与中铁置业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投资400亿元建设超级城市综合体及会展城;选定青岛影视产业园作为中央商务区的先导项目,于去年7月2日签订合作协议,由万达集团投资500亿元建设。青岛影视产业园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投资规模最大的影视文化产业园,项目定位为“国际一流、国内第一”,涵盖影视文化产业上中下游的完整产业链,打造全球影视文化产业聚集区。

  █今年工作重点

  中央商务区实现新突破新跨越

  王志军介绍说,新的一年,西海岸中央商务区要通过贯彻“一、二、三”的工作思路,助推西海岸中央商务区实现新突破,新跨越。“一”指的是“实施一个战略”;“二”指的是“推进两个加快”;“三”指的是“抓好三个重点项目”。

  一个战略:

  争创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

  王志军说,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是指进行文化产业资源开发、文化企业和行业集聚及相关产业链汇聚,对区域文化及相关产业发展起示范、带动作用,发挥园区的经济、社会效益的特定区域。“尚未具备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条件的文化产业园区,可命名为国家级文化产业试验园区。文化部负责示范园区的申报、命名、管理和考核。

  王志军表示,根据市政府统一部署,西海岸发展集团负责西海岸中央商务区的土地储备整理及封闭运作开发。前期,在市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开展了区域规划、土地整理、资本运作、产业体系构建、项目引进等工作,并结合西海岸新区总体产业布局及产业基础,将高端商务、文化旅游、金融创智等现代服务业确定为中央商务区的核心产业。目前,青岛影视产业园已在中央商务区开工建设。为加快中央商务区开发建设,拟以青岛影视产业园为基础,在中央商务区内申请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以获得国家有关政策优势,吸引更多包括影视文化在内的优质文化企业入驻中央商务区,形成文化产业聚集,助力青岛打造“影视之都”。目前,这个战略已经列入2014年市委工作要点。

  两个加快:

  加快中央商务区村庄改造

  据介绍,西海岸中央商务区首期需要搬迁安置的村庄有12个,涉及到3700多户,1万多名老百姓。加快西海岸中央商务区村庄搬迁改造工作,就是要解决老百姓最关心的现实问题,以“4+6”的模式,推进新农村社区建设,推进小城镇化建设,贯彻落实国家城镇化建设战略。现在,已经规划好了九龙社区和郑戈庄社区安置区安置12个村庄。目前,还在前湾港路以北,规划了第三个安置点(安置卜落林村等)。这几个项目都将于近期开工,尽快让老百姓回迁,享受到中央商务区开发建设的成果。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按照中央商务区的统一规划,加快建设“三横两纵”的主干交通网络,高速公路连接线预计2015年12月底全面建成通车,其中山海路高速公路连接线已基本完成清点工作,部分临时路段已完工,同时还要将商务区北面的疏港高速公路2号线引入西海岸中央商务区,“这样从高速公路上下来,第一个停靠口就是青岛影视产业园。”王志军说。

  纵横贯通作为重点工程之一,高速公路连接线运输通道施工目前已全面铺开,珠光路以南部分路基工程已完工,预计2015年12月底全面建成通车。山海路已基本完成清点工作,部分临时路段已完工。泰薛路改道和前湾港路改造工程已经开工,其中计划将泰薛路双向2车道改道为双向6车道。在轨道交通方面,加快推进地铁2号线与地铁3号线建设,将于今年6月份开工,完工后将在中央商务区内设置3个地铁站点,同时,青连铁路、城际快线完工后也将为西海岸带来交通便利。据介绍,加快推进地铁轨道交通建设,将解决中央商务区交通相对薄弱问题。中央商务区将力争上半年开工建设地下市政综合体,建成现代化CBD交通枢纽的典范;完善基础设施等工作,与中石化等进行合作,推进CBD燃气、供热工作,在我市率先建成统一的区域综合配套工程。

  三个重点项目:

  青岛影视产业园:

  建成冬季旅游集散地

  “今年上半年,青岛影视产业园中的酒吧一条街、六星级酒店、汽车极限秀、影视会展中心等4个板块要全面开工,为2016年青岛国际电影节开幕做好准备。”王志军说,今年青岛影视产业园将把核心区域的项目全部启动,尤其是室内旅游设施的建设,保证今年主体完工。“青岛影视产业园建成后,将成为青岛第一个冬季旅游集散地。”王志军说,青岛影视产业园内将有一处200米乘500米的巨大区域被打造成一个室内恒温环境,从停车场到购物消费环境均保持统一温度,各种商业业态可以保证游客居住、消费两到三天时间,为整个青岛市提供一处冬季消费资源。

  根据计划,青岛影视产业园的会展中心将在今年3月底开工,秀场表演区4月份开工,六星级酒店6月份开工,酒吧一条街7月份开工。“几大项目的开工把青岛影视产业园的亮点全部展现出来,下半年影视拍摄区和制作区也将开工。”王志军说,今年上半年开工的项目预计2016年部分营业,而下半年开工的项目则在2017年完工。

  生态养生城项目:

  打造“瑞士风情”小镇

  在中央商务区北部,将建设一处生态养生城,根据目标,这里将打造一个以“健康、生态、养生”为核心概念的、类似欧洲瑞士小镇的区域,“这里的建设会更多地考虑养生设施的配套,而非建筑物的多少。”王志军说,这个项目将媲美好莱坞的比佛利山庄,和青岛影视产业园一道,形成“南有影视文化、北有休闲养生”的格局。

  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

  “软项目”吸引人才

  目前,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已成为驱动创新经济的引擎。西海岸发展集团已与山东影视传媒集团、世茂集团等就影视创意产业园、版权交易与资讯发布中心、文化休闲旅游城等项目达成意向,初步构建起影视文化产业框架。王志军表示,文化产业园项目的建设就是要通过“软项目”来引进一批会创造东西的人才和公司,让更多有内涵的产业聚集到这个园区来。

(责任编辑:李毅)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