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体育 > 赛事

恒大里皮缺席足坛开年比赛 谁杀死了超级杯(图)

2014年02月18日17:03
来源:中青在线
贵州人和队与广州恒大队在超级杯比赛中。 新华社记者陶亮摄
贵州人和队与广州恒大队在超级杯比赛中。 新华社记者陶亮摄

  如果要评选中国足坛“最名不副实奖”,超级杯绝对可以高票当选:虽然名为“超级”,参赛球队也是上赛季的中超冠军、足协杯冠军这样的重量级球队,但自2011年重新启动以来,超级杯却一直难逃“鸡肋”命运,甚至就连天河体育中心、南京奥体中心、贵阳奥体中心这些的著名的“黄金主场”对于超级杯的到来都不买账—上周末刚刚在贵阳结束的2014年超级杯只吸引了13000多名现场观众,不及贵阳奥体中心中超场次场均上座率的一半……

  缘何如此?超级杯不精彩!

  方镜琪、胡威威、刘海东、谭家军、骆嘉成、胡扬扬……看到这些陌生的,连输入法都无法顺利打出的名字,能够将他们和“中超冠军、亚冠冠军广州恒大首发球员”的身份联系起来么?但这的确是广州恒大出战2014赛季超级杯的大多数主力球员;更为夸张的是,作为“恒大形象代言人”的里皮居然没有来到贵阳指挥这场2014年中国足坛的开年比赛!如此情况下,还指望广州恒大踢出像上赛季中超、亚冠那样的精彩表现反倒显得有些强人所难了。

  恒大派年轻球员“充数”超级杯的理由很充分:比如世俱杯后主力球员没有得到更长的休息时间,比如刚刚结束了欧洲拉练很多球员身体很疲劳,比如要为了亚冠联赛保留实力,比如里皮刚刚动了手术,要“伤筋动骨一百天”……作为媒体、作为球迷,我们当然能够理解恒大方面的很多“不方便”,但如果因为自己的“不方便”就拉低超级杯整体的品质,就是恒大的不对了。中国足坛当然需要恒大这样能够在中超、亚冠赛场上取得佳绩的优秀球队,但更需要在各个领域、各个层面都能给足球界做出表率的楷模,但恒大今年足协杯的表现,太令人失望。

  说完了恒大,不能不提一下组织本场比赛的中国足协。事实上,中国足协完全可以将本场比赛的时间再延后一些,但因为和央视在电视转播方面没谈妥,因此只能“赶鸭子上架”,并直接导致了恒大方面消极怠工。作为赛事组织方,中国足协有理由保证赞助商的利益,让其在央视转播镜头上更多“露脸”,但如果一味为了自己就罔顾俱乐部的感受,也有高高在上之嫌。更理性的做法,应该还是在参赛队、转播商、赞助商之间寻找到更为合理的折中办法,相信有了这种态度,无论是哪方面最后都不会咬死不放。

  最后要说的一点,还是超级杯自己的问题。众所周知,由于足协杯停摆,超级杯也从2004年开始中断了多年,直到2012年才重新启动。这种不职业的做法很难说不会给已经接受过近20年职业足球浸淫、洗礼的球队、媒体、球迷造成不佳的影响和暗示—既然连超级杯自己都说停就停、说办就办,我们凭什么一直职业、一直严肃呢?实际上,在中国足球的历史上,有关超级杯(以前名为超霸杯)的经典时刻有很多,比如国安“金球”绝杀万达,比如曲乐恒凭借一己之力帮助辽宁队战胜鲁能等。各方面对于超级杯(超霸杯)的认知度也很高,只是因为中国足球自身的一些“特殊情况”,砸了超级杯的招牌。都说打江山容易保江山难,在如今的中国足坛,想要重新唤醒国人对超级杯的热情,足球人不付出比当年更艰辛十倍、百倍的努力是不可能的。

  作者:正文

(责任编辑:姜丰华) 原标题:谁杀死了超级杯的精彩(图)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