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要闻

青岛史上最节俭两会开幕:不封路不加餐没纪念品

2014年02月18日08:30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三次全体会均不封路、精简会议简报和材料、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分组会议室不制作背景板……昨天下午,青岛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本次大会的有关情况。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定于2014年2月18日至23日上午召开,大会将继续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算监督,同时大会推出节俭办会的十项举措。

 █时间今天报到会期5天半

  2014年1月15日召开的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 《青岛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召开青岛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的决定》等有关事项,确定了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召开的时间和议程。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定于2014年2月18日(星期二)至23日(星期日)上午召开。代表报到、预备会议1天,正式会议4天半,共计5天半。

  出席本次会议的市人大代表将有549(现有)人,共11个代表团。出席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委员列席有关全体会议,听取有关工作报告。大韩民国驻青岛总领事馆总领事、日本国驻青岛总领事馆总领事,在青的被授予“青岛市荣誉市民”称号的友好人士旁听第一次全体会议。本次大会全体会议在市人民会堂举行,预备会议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三楼礼堂举行。会议审议及大会秘书处设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和府新大厦。

█议程共有七项主要议程

  本次大会的主要议程共为七项:一是听取和审议青岛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二是审查、批准青岛市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与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三是审查青岛市201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青岛市201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青岛市2014年市级预算;四是听取和审议青岛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五是听取和审议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六是听取和审议青岛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七是其他事项。

  此外,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向大会提交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议案办理情况的书面报告。市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各专门委员会、青岛海事法院向大会提交书面工作报告。市人民政府、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提交关于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书面报告。关于审议各项工作报告,在认真审议、审查各项报告和决议的基础上,各代表团的审议和审查情况将通过会议简报进行交流。

 █关注继续加强政府全口径预算监督

  据悉,为进一步拓展大会宣传报道渠道,提高会议报道的民主性和透明度,本次人代会将延续过去两年的做法,与青岛新闻网合作开通“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官方微博”,发布信息、收集社情民意。在预算监督方面,本次大会也将有新举措。这次大会上,计划报告及计划草案、预算报告及预算草案都将提前印发各位代表。根据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算监督的要求,市政府将除了涉密的少数部门外,100多个市级部门预算全部都要提交大会,供代表审查监督。另外,在预算报告中还增加了我市社保基金以及收支预算,实现了公共预算、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保基金预算四本预算的全口径监督,保税区、高新区的收支预算以及地方债务收支情况也都提交大会审查。这些预算安排,涉及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事业的方方面面。

【节俭举措】错开上班高峰 没有警车开道

大会推出节俭办会十项举措

三次全体会均不封路

  “今年共有三次全体会议,一律乘坐大巴车集体到现场。”据介绍,今年大会将合理安排全体会议时间,尽量减少会议车辆扰民。为错开上班高峰,减少扰民,除2月23日第三次全体会议安排在2月23日上午9时召开外,大会前两次全体会议全部安排在上午9时30分召开。

  同时,全体与会人员统一乘坐大巴车和中巴车前往会场,三次全体会议均不封路,无警车开道,拉乘参会人员的车队间隔发车,整个车队只安排交警在头车引路。

精简会议简报和材料

  去年两会期间,人代会上就开始压缩简报和材料数量,要求会议简报力戒套话、空话、虚话。“过去每位代表都有一份简报,现在每个代表小组只印发两份。”据介绍,本次大会,会议简报要严格控制期数,减少印发数量。对印发会议的各类草案,经审议如无修改意见,相关会议通过后,不再重新印发。

工作人员精简一成

  “去年大会我们就精简了10%的工作人员,今年将继续压缩。”昨天,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本次大会工作人员总数在去年基础上再精简10%,这也是节俭办会的其中一项重要措施。

严格控制大会用房

  据了解,为严格执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本次大会要求,凡是在市级机关一、二、三、四期办公楼办公的代表一律不安排房间,就好像上下班一样,审议的时候到组里面参加审议,休息的时候回自己办公室,准备材料的时候在办公室里准备。

  所有参会代表住宿以标准间为主,同时减少大会秘书处工作用房,除各组组长、值班室和特殊工作用房外,借用前楼和东楼各部门会议室集中办公。

会议不发放各类物品

  大会要求,大会及各代表团继续不再购买和发放纪念品、洗漱用品等,只准备简易布包作为文件资料包,配备简易笔记本和签字笔,取消与会务无关的开支,勤俭节约。

公共场所全面禁烟

  “今年大会公共场所全面禁烟。”昨天发布会介绍到的十大措施中特别提到一项内容,大会会场、代表审议会场、餐厅、驻地宾馆等公共场所全程禁烟。这也意味着今年大会期间公共区域将看不到烟头。

严格控制会议车辆

  主席台就座人员、代表和列席人员统一乘大巴车。“往年列席人员自行前往,今年也和大家一起乘坐大巴车。”据介绍,本次大会要求,可以减少的车辆一律不开,能集体乘坐大巴车出行的一律不单独开车前往。

不得安排宴请和加餐

  今年人代会,代表、列席人员和工作人员持证在府新大厦按标准安排自助餐,在指定餐厅打卡就餐,不再印发餐券,自助餐提倡“光盘”行动,减少浪费。就餐期间,一律不提供烟酒、饮料。此外,会议期间不安排宴请和加餐,各代表团也不得组织集体外出就餐,代表之间、工作人员之间、代表与工作人员之间不相互吃请,也不接受社会宴请。

分组会议室不制作背景板

  昨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不仅房间规格比去年发布会使用的房间面积小了许多,通常为发布会特制的背景板也被取消,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写有“青岛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的电子条幅,同样十分清晰、醒目。据悉,今年大会会场、各会议室均不摆放鲜花、绿植,各代表团分组会议室不制作背景板,不摆放水果;大会期间的两次新闻发布会也不再单独制作背景板。

简化会议氛围营造

  昨天,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的代表报到地点府新大厦外的电子屏幕已经打出了 “欢迎市人大代表”的字样,除此之外现场没有任何与其它会议不同的装饰或摆设。据了解,本次大会驻地走廊大门继续不进行装饰,不在会场和驻地楼外悬挂横幅,院内也不摆放拱形门、彩旗、气球、竖幅等。 本版撰稿 记者 于顺

(责任编辑:袁沛民) 原标题:不封路 控车辆 不发纪念品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