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要闻

市南区书记访谈:奠定坚实基础打造幸福城区(图)

2014年02月18日08:30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2013年,市南区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为全力打造国际国内一流的宜业宜居幸福城区奠定了坚实基础。

  市南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久军(右图)表示,2014年市南区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全力打造国际国内一流的宜业宜居幸福城区的奋斗目标,准确把握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工作总基调,持之以恒地寻标、对标、达标、夺标、创标,全力打好转方式调结构这场攻坚战,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不断开创全区科学发展新局面。主要目标是:全区生产总值增长9%以上,区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2%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以上,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6%以上,城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以上,全面完成市下达的年度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

筑牢经济基础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等省提出的发展要求,按照发展好金融商务、总部经济、时尚商业和商务旅游的部署,把“腾笼换鸟”和“筑巢引凤”紧密结合,进一步优化服务业内部结构,不断发展壮大以“蓝色、高端、新兴”为主的服务业经济。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带动投资增长、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和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层级的重要力量。突出抓好招商引资工作,整合招商工作力量,全面增强区域经济发展活力。加大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力度,落实各类经济支持政策,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加大创新型城区建设力度,构建科技创新服务支撑体系。

筑牢基层基础

  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作用、社区居委会的自治作用和社区居民的主体作用、社区服务管理中心的阵地作用,进一步完善社区“两委一站”领导体制,全面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科学调整社区服务管理中心的功能设置,为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的决策和管理创造良好的条件。全面提升社区居民的幸福感和归属感,努力把社区建设成为“民主自治、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社会生活共同体。

筑牢稳定基础

  全面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深化平安市南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健全基层安全稳定防范体系,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将信访隐患和不安定因素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防止发生影响社会稳定的信访突出问题和群体性事件。大力强化安全生产工作,认真执行 “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彻底排查治理辖区内的安全隐患,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筑牢环境基础

  不断提升城区空间环境,加快城区开发建设步伐,不断拓展城区发展空间,启动部分区域的地下空间利用规划,加快金华路保障房、危旧房改造等项目推进力度。不断提升城区管理科学化水平、生态文明环境、城区文明程度,积极做好2014年世园会的氛围营造工作,全力做好第四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筑牢民生基础

  加强学校硬件设施建设,升级教育资源配置,提升教师队伍综合素质和教学水平,重视学生素质全面发展,关注学生身体健康,大力发展学前教育、社区教育,促进教育质量全面提升。加快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步伐,加大医疗机构监管及卫生监督工作力度,深化全科医生团队契约式服务模式,丰富名医进社区的内容和形式,使居民享受到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将人口计生工作融入社会综合管理服务大格局,做好失独家庭特别扶助金和失业无业独生子女父母年老一次性奖励发放工作,实施出生缺陷干预工程,大力推进孕前优生免费健康检查优质服务体系建设。

  不断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加强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养老互助点、社区食堂的运营工作,建立专业化的养老服务管理队伍,进一步推动“适度普惠型”养老模式发展。大力推动更高质量就业,引导企业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深化企业调解委员会建设,实现调解工作向基层延伸。大力推动大救助机制建设,成立区社会救助中心。

筑牢党的基础

  加强工作作风建设,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要求,认真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聚焦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问题。

  加强政治文明建设,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能,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支持政协充分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作用;巩固和壮大爱国统一战线,进一步凝聚发展力量。

  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提高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水平,积极稳妥做好社区“两委”换届和增设选聘社区专职副书记负责社区日常党建工作。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推进 “廉洁市南”建设,加强对政府性投资项目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本报记者

(责任编辑:袁沛民) 原标题:奠定坚实基础打造幸福城区(图)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