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要闻

青岛14年教育重点:取消择校生 增改160所幼儿园

2014年02月18日07:38
来源: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2月18日讯 记者从市教育局新闻发布会获悉,2014年度全市教育重点工作将重点推进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构建教育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升教育质量及推进教育现代化四个方面,其中包括:扩大就近入园招生试点,取消普通高中择校生,中职学校和普通高中学分互认、学籍互转试点,建立普通中小学生课业负担、教学质量和体质健康评价体系等十余项具体工作。

  招生:免试就近入学 取消普高择校生

  2014年,坚持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探索义务教育九年一贯对口招生。推进中职学校按专业招生改革试点,扩大中职学校自主招生范围,建立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统一的高中阶段招生平台。

  扩大优质普通高中指标生比例,取消普通高中择校生。深化初中学生学业考试改革,实行初二年级学业考试等级评价。建立普通中小学生课业负担、教学质量和体质健康评价体系,实行中职学校学生学习质量评价改革。

  幼教:扩大就近入园 增改160所幼儿园

  我市将扩大就近入园招生试点,落实城镇居住区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管理办法,新建、改扩建160所幼儿园。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幼儿园。全市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数达到在园幼儿总数的75%以上。

  人才培养:试点中职与普高学分互转

  制定普通中小学小班化教育实施方案,探索适用小班化教育要求的教学方式和设施场地、教师、经费保障体系。扩大中职与本科“3+4”试点专业范围和招生计划。开展中职学校与普通高中学分互认、学籍互转试点工作。面向在青高职院校评选第二批10个左右重点专业,实施市校共建。

  阳光体育:中小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

  全面落实阳光体育运动方案,保证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统筹学生体质监测与健康指导工作,强化体质监测结果的运用。继续实施中小学生“阳光亮眼计划”,改善中小学教室光环境。以心理健康课程和心理辅导室建设为重点,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探索学生心理健康早期干预机制。

  去行政化:建立校长职级制改革

  在市管学校先行试点校长职级制改革的基础上,按照“简政放权、加强监督”的思路,配套制定干部聘用、考核监督等制度,建立完善现代干部管理机制,促进校长队伍专业化发展,大力推进教育家办学。

  民办教育:试点教师社会保险改革

  探索通过政府补贴、政府购买服务、助学贷款、基金奖励、捐资激励等方式,支持社会力量以多种形式兴办教育。做好非营利性民办学历教育学校教师社会保险改革试点工作,破解制约民办教育发展的难点问题。

  建设现代学校制度,开展学校章程修订和校务委员会建设,健全教职工代表大会和家长委员会制度,探索委托社会组织开展第三方评价和教育质量监测,激发学校办学活力。

  教育资源:建立教师轮岗交流制度

  制定实施中小学校长教师轮岗交流工作指导意见,建立规范有序的轮岗交流制度。加强城乡学校之间、优质学校与发展中学校之间、镇中心学校与村级学校、教学点之间的校长和教师轮岗交流,实现优质教师资源的共享。

  积极推进优质学校跨区域办学,充分发挥优质学校的辐射带动作用,逐步缩小校际差距。实施教育资源薄弱镇学校设施配备扶助计划,对全市12个经济欠发达乡镇的校舍、围墙及课桌椅等进行更新配置。

  校园安全:规范校车 建300所标准化食堂

  完善校园保安队伍建设,加大校园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力度,提高“护校安园”水平,切实抓好预防学生溺水工作。推动校车安全管理立法工作,完善校车管理制度,规范校车运行,确保学生上放学交通安全。

  强化中小学校学生用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监管,试点实施《青岛市中小学生营养餐管理规范》,全市启动建设300所中小学标准化食堂工作。扩大小学生学校托管试点范围。

  特殊群体:保证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

  修订外来务工就业人员子女接受中小学教育管理办法。城区每个学区片,农村每个镇(街道办事处)至少重点建设一个残疾儿童随班就读资源教室。探索特殊教育学校自闭症儿童教育模式。

  2014年春季开始,中等职业学校执行新的生均公用经费基本拨款标准,财政对中等职业学校由补助免学费转换为按专业核拨公用经费,进一步提高中等职业教育保障水平。

  教育信息化:数字化校园 推广电子书包

  制定实施教育信息化三年行动计划。加快青岛教育云资源服务平台建设,完成义务教育段五年级和七年级教师、学生网络学习空间建设。继续开展数字化校园建设工作。推进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和名校网络课堂的建设和应用,以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开展“翻转课堂”、“微课程”试点, 探索推广电子书包,推动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深度融合。(记者 谢小真)

(责任编辑:袁沛民)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