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要闻

青岛政协会"戒烟戒礼戒宴" 严禁会外高消费娱乐

2014年02月14日11:44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和去年一样,开幕时间还是定在9时30分,避开早高峰时期;实行“戒礼品”、“戒宴请”“戒吸烟”新举措 ;严格控制会议车辆通行证发放范围和用车审批手续,在二次会议精简会议车辆的基础上,再次精简24%,委员提案全部网上提交……2月13日上午召开的政协第十二届青岛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市政协副秘书长孙海生对今年会议情况及十大会风新举措进行了详细通报。记者了解到,政协第十二届青岛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于2014年2月18日至22日召开,会期4天半。

  三戒新风

  全程戒礼品戒宴请戒吸烟

  今年的亮点之一就是会议期间,大会会场、委员讨论组会场 、餐厅及驻地宾馆公共场所将全程戒烟。以往记者在采访的时候,会看到有代表委员会在公共场所吸烟。今年,这样的情况将不会存在。

  记者了解到,今年第一个新举措就是三戒,也就是实行“戒礼品”、“戒宴请”、“戒吸烟”。“大会秘书处不接受任何馈赠品、赞助品,不发放纪念品、宣传品及与会议无关物品;委员及大会工作人员一律在驻地按标准安排自助餐,不提供烟酒、饮料;会议不安排宴请,委员之间不得相互宴请,不得接受社会宴请;大会会场、委员讨论组会场、餐厅及驻地宾馆公共场所全程戒烟。”孙海生表示。

  “这个和我们中央的八项规定是一致的,全程戒烟在两会上以公开文件提出来还是第一次。”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市政协委员杨乃瑞说,政协委员本身就应该身体力行,自觉带头做一些工作。“我们来开会本身就是为了研究老百姓的事情,多为社会发展出谋划策,本身就应该本着务实的态度来参会。”杨乃瑞说,政协提出这些规定是很好的,他绝对支持。

  出行不扰民

  会议用车再次精简24%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会议中将不放置背景板、不悬挂标语、横幅、彩球。“会议期间的所用会场一律不放置背景板,不悬挂标语、横幅;人民会堂及委员驻地宾馆周边不摆放拱门、不悬挂彩球、条幅、不插彩旗。”除此之外,孙海生还说,会议期间也将不铺设地毯、不摆放花草、绿植、水果。宾馆、人民会堂迎宾通道不铺设红地毯、不特意安排迎宾礼仪员;大会会场、委员讨论组 、专题发言会议室,均不摆放花草、绿植;委员驻地不摆放花草、水果。

  “去年的时候我们就精简了会议车辆,今年我们将严格控制会议车辆通行证(A、B证)发放范围和用车审批手续,在二次会议精简会议车辆的基础上,再次精简24%;出席政协开闭幕式、全体会议及列席人代会时,全体委员及领导统一乘车出席会议;会议期间不封路、不占路、不警车开道,力戒车队扰民。”孙海生说道。

  “一开会就是几百号人,要是大家都开车的话那就车满为患了。”杨乃瑞说,今年政协就提出不让开私家车往返于各会场之间。“本来大会安排的就是统一乘坐大巴车,座位都是按照人员名单来的,如果不坐车而自己前往的话还浪费资源。”

  告别“文山”

  简报一口气压缩七成多

  记者了解到,今年在会务方面还严格控制会议材料印刷。会议期间,将严格审批手续,控制会议材料的印刷和发放数量;会议简报由二次会议的39期减少到本次会议的10期,压缩74%;印刷份数由二次会议的120份减少到本次会议的90份,压缩25%,由委员人手一份,调整为每个讨论组2份,实行流动传阅。“我记得以前开会的时候每个人面前都有会议简报,会议开完了之后一屋子的会议材料一堆就高高的一摞,这些都是看完就没有用的东西,根本没有必要印刷这么多。”杨乃瑞说,从去年开始会议期间的印刷品就减少了很多,今年每个讨论组只有两份,精简的幅度很大。“两份就够了,大家传着看看就可以了。”

  “简报每年都有,而且量都很大,我觉得真的没有必要印那么多。”市政协委员、市浮山管理处副主任任红梅告诉记者,现在都在提倡厉行节约,这一项的缩减就可以减少印刷、减少纸张,可以节省不少费用。“其实我觉得可以将这些简报也上网,委员想要看的直接登录网站就可以看到,这样不仅在会场上,在会场之后也可以在网上看到。”任红梅说,从去年开始她就感觉到各方面都在精简,确实让他们这些委员看在眼里也喜在心里。“看到很多简报看过之后就被工作人员整理处理掉,我们也觉得很心疼。”

  节俭办会

  90% 列席人员不安排住宿

  记者了解到,今年大会还将全面压缩大会食宿人员数量。从严、从紧控制大会食宿人员数量,将二次会议大会秘书处原9个工作组,整合为本次会议的5个工作组 ;在二次会议驻会工作人员压缩的基础上,再次压缩工作人员18%;住市南、市北、李沧、崂山四区的大会列席人员,在大会驻地宾馆安排午餐、午休,不安排住宿。孙海生说,他在网上查询发现,在副省级城市包括省级城市中,很少有将会议工作组压缩到5个的。

  “以往会有会务组 、组织组 、材料起草组 、宣传组等,今年在往年的基础上合并了一些组,减少了人员。比如组织组并入会务组,材料起草组与宣传组合并。”记者另外从市政协工作人员处了解到,这样的调整使得整个工作组的人员也减少了很多。“列席人员大概有 90人左右,90%的列席人员将不再安排住宿。”孙海生介绍,经过各种人员的精简之后,安排的住宿房间数量也会比以往减少一些。

  十大举措摘登

  实行“戒礼品”、“戒宴请”、“戒吸烟”

  委员及大会工作人员一律在驻地按标准安排自助餐,不提供烟酒、饮料;

  大会会场、委员讨论组会场、餐厅及驻地宾馆公共场所全程戒烟。

  不放置背景板 、不悬挂标语 、横幅 、彩球

  会议期间的所用会场一律不放置背景板,不悬挂标语 、横幅 ;

  人民会堂及委员驻地宾馆周边不摆放拱门、不悬挂彩球、条幅 、不插彩旗。

  不铺设地毯、不摆放花草、绿植、水果

  大会会场、委员讨论组 、专题发言会议室,均不摆放花草、绿植 ;

  委员驻地不摆放花草 、水果 。

  精简会议车辆

  出席政协开闭幕式、全体会议及列席人代会时,全体委员及领导统一乘车出席会议。

  控制会议材料印刷

  会议简报由二次会议的39期减少到本次会议的10期,压缩74% ;

  印刷份数由二次会议的120份减少到本次会议的90份,压缩25% ,由委员人手一份,调整为每个讨论组2份,实行流动传阅。

  实施提案提交网络化

  实现了委员提案从提交、审查、交办、督办到统计、查询、反馈和考评、存档整个过程的完全网络化,取消纸质提案。

  压缩大会食宿人员数量

  住市南、市北、李沧、崂山四区的大会列席人员,在大会驻地宾馆安排午餐、午休,不安排住宿。

  不组织电影歌舞晚会

  委员驻地宾馆不再组织电影、歌舞专场晚会;

  严禁委员会外组织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

  不发放会议文件包

  政协委员报到时,仅领取一个简易资料袋,内装委员分组住宿名册和出席证。

  不搞商业促销和广告宣传活动

  禁止任何委员、商家以大会名义进行商业促销活动和商业性广告的宣传活动。

  更环保高效

  纸质提案将退出历史舞台

  以往记者采访时会在会议大厅内看到一个提案提交箱,如果有委员想要提交纸质提案可以直接投进去。“以前都是电子提案和纸质提案并存的,我们有统一的网上提交系统,每个委员都有一个账号密码。”今年会议的新举措之一是实施提案提交的网络化,开发利用政协提案工作动态管理系统,实现了委员提案从提交、审查、交办、督办到统计、查询、反馈和考评、存档整个过程的完全网络化,取消纸质提案。孙海生介绍,这样主要是让提案的办理流程更加规范、科学。

  记者就此采访提案工作组时获悉,从去年就开始了大范围的网上收集提案的工作。“根据我们的统计,去年的会议97% 提案都是电子版的,只有 3% 的提案是纸质版的。”据工作人员介绍,以往有很多的老同志可能不太会用电脑和网络 ,为了给他们提供便利纸质提案一直和电子提案并行,但今年开始就将全面取消纸质提案了。“我们提前就通过打电话的方式来帮助老同志来完成提案的提交工作,让他们不会因为这种新举措而感到为难。”

  虽然以往的提案就已经上网了,但今年提案上网和以往可是完全不同的。记者了解到,以往网络提交平台只是一个收集提案的方式,但今年提案的系统化,委员提案从提交到审查、交办 、反馈等都是从平台上处理,这样委员也可以登录网站查看自己的提案的办理情况,实现一个很好的互动。“之前我就收到了市政协给的操作系统的说明书,我看着挺简单的,也很方便。”任红梅说,这样一来所有的提案都可以自己去跟踪,记录都在网上,特别方便。

  扬清风

  严禁会外组织高消费娱乐

  去年市政协已经要求政协委员不接受社会宴请,今年也有相关的规定。据介绍,为使委员有更多时间撰写整理政协提案和讨论发言提纲,打破往年政协全会期间晚间活动安排惯例,委员驻地宾馆不再组织电影、歌舞专场晚会;严禁委员会外组织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

  “我们也将不发放会议文件包,将会议期间有关资料,由大会工作人员提前分发到政协委员驻地宾馆房间;政协委员报到时,仅领取一个简易资料袋,内装委员分组住宿名册和出席证。”孙海生说,今年也不搞商业促销和广告宣传活动。“委员驻地一律不安排银行、通信、邮政、书店等单位在宾馆大厅摆设服务台,禁止任何委员、商家以大会名义进行商业促销活动和商业性广告的宣传活动。”

  点评

  节俭办会让会议开得有实效

  “从去年开始我就关注到各种会议都开始刮起了节俭风,这也符合我们中央的八项规定要求。”青岛市委党校管理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刘文俭谈到市政协推出的十大举措时 ,很有感慨。

  他告诉记者,虽然会议的各方面都精简了,但是这些都不会影响到会议的质量,可以让会议开得更有实效,让会议开得更好。“比如延迟开幕时间这个肯定很受老百姓欢迎,开会是为了老百姓谋福利的,而不是给老百姓添堵的。”刘文俭说,从会议不封路不警车开道等细节方面就可以体现出,会议本着不扰民等原则来开,更加务实。

  “另一方面,这些举措会节约很多资金,这些节省出来的资金会用到老百姓身上,更好地为民服务,这也符合老百姓的期盼。”

  日程

  政协会议会期4天半

  会议时间如下:市政协十二届九次常委会议于2014年2月9日决定,政协第十二届青岛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于2014年2月18日至22日召开,会期4天半。会前组织委员报到、召开预备会议1天。

  会议的开幕会和闭幕会在市人民会堂举行,大会发言、专题讨论、分组讨论及其他会议活动,在黄海饭店和汇泉王朝大酒店进行。

  本报记者郝园园 单俊楠

(责任编辑:姜丰华)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