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要闻

青岛各银行房贷利率调查 仅4家可申请折扣房贷

2014年02月13日15:11
来源:青岛新闻网
 

  新闻网讯 马年春节长假在一场瑞雪中欢欢喜喜地结束,假期过后的气温出人意料地骤降至入冬以来的最低点。与此类似,往年“年初松、年底紧”的银行贷款额度惯例在今年这个异常寒冷的季节也被打破,这让一大批去年年底还持观望态度的新年“等贷族”们越发失望。

  新闻网记者日前走访发现,岛城14家银行中仅有4家银行能执行折扣房贷,虽然已经到了新年,但目前岛城多数银行依然在延续执行2013年年底的贷款“收紧”政策。业内表示房贷业务目前已成“鸡肋”,收回成本的周期太长,银行更愿意将精力放到经营性贷款业务方面。

  14家银行仅4家银行还有折扣房贷 首套房最低利率8.8折

  “目前个人首套房的房贷利率执行情况仍然执行基准利率,二套房依然执行国家标准。”走访多家银行,大部分的房贷相关负责人都是这样向记者介绍的:由于受到存货比的考核制约和贷款结构的调整,目前银行个人房贷业务的额度从整体来讲仍然趋紧。

  记者先后走访14家银行,调查了解到,它们中仅有农业银行、邮储银行、渣打银行和汇丰银行4家银行还能执行折扣房贷,其中前三家银行的最低折扣房贷均为9.5折,仅有汇丰银行一家银行表示对于优质客户可以在此基础上再做优惠,最低可以做到8.8折。虽然这个折扣放在2013年年初,仅是一个一般的折扣,但在今年第一季度中,已经成为房贷折扣的最底线了。

  除此之外,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另外10家银行均表示目前房贷都执行基本利率,不能再申请折扣房贷了。

  公积金新政暂未影响银行房贷 年后楼盘未推新业务量不大

  3月10日即将执行的青岛公积金新政成为了近日青岛市民关注的焦点,但该政策对银行房贷业务受理还没有产生太大影响。一家股份制银行个贷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般前来办理商贷的客户,一次性贷款额度均大于60万,非公积金贷款所能满足,另外不少无公积金缴纳的私营业主,也是银行的一类商贷客户群。

  另外,银行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节后房贷业务受理并没有预想的那么火热,这主要是由于不少楼盘尚未推出新房源造成的。反而,春节前办理房贷的客户量相对较大。此外,关注度较高的房贷优惠目前并未大范围出现,仅有少数银行为“抢夺”新年首批客户群,给出了小幅度的优惠。至于2014年青岛“房贷潮”何时出现,业内表示目前还不好预测,但从今年各银行对于房贷业务的重视情况来看,房贷优惠政策或紧于去年。

  部分银行将房贷当成“鸡肋” 房贷客户很难拿到利率折扣

  据记者调查,2014年开年,各银行在房贷利率市场上的竞争没有了往年的“明争暗斗”。往年各大银行比拼的是“谁家利率更低”,而如今岛城各家银行主要比的是“利率持平”,用业内人士的话来说:“房贷利率政策只求‘随大流’,别掉队即可”,而纵观目前青岛市场,各大银行房贷利率也确实呈现着“八五绝迹九折难觅”的状况,还有个别银行出现了首套房贷基准利率上浮。

  “房贷业务在过去是优质业务,但现在已经被银行视作‘鸡肋’。”一位银行个贷部负责人坦言,相对于企业贷款而言,个人住房贷款年限较长,一般长达数十年,而企业贷款两三年内即可收回,且贷款利率通常在基准利率基础上至少上浮30%,较房贷利润空间更大。(记者 王亚男 于灏源)

(责任编辑:袁沛民)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