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要闻

2013年青岛公租房开建11681套 占比创历史新高

2014年02月12日12:17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去年岛城保障性住房建设交出完美答卷,共在54个项目中落实了18173套保障性住房房源,全年配售保障房9404套,均完成了年度任务目标……2月11日,记者从青岛市住房保障中心获悉,岛城目前正在加紧编制新一轮住房保障发展规划,逐步建立完善以公共租赁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至“十二五”末,使全市的住房保障覆盖面达到20%左右。

  开建量配售量超额完成

  “去年省政府下达本市的保障性住房建设指标为16500套,本市共在54个项目中落实18173套保障性住房房源,并于去年9月底前全部开工建设。”青岛市住房保障中心相关负责人说,截至去年年底,全年共配租配售保障性住房9404套,均超额完成年度任务目标。

  去年开工建设的54个保障性住房项目当中,已竣工项目共11个、房源量2080套;主体封顶项目13个、房源量3968套;主体施工项目17个、房源量5074套;基础及基坑开挖项目13个、房源量7051套。

  资料显示,到目前为止,岛城已在全国率先启动实施了两轮住房保障发展规划。“2013年是实施第二个住房保障发展规划(2011年~2013年)的收官之年,到2013年末,本市在第二个规划期共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6.6万套,超额完成规划目标。”青岛市住房保障中心王育生主任说。

  公租房渐成供应主力

  记者采访了解到,未来三年内,岛城公租房在保障性住房体系当中的比例将逐步提高,经济适用住房和限价商品住房的占比将逐渐降低。

  “在房源结构上,贯彻和落实国家和省政府要求,进一步优化保障房房源结构,大力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王育生说,在不断完善廉租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并轨政策的同时,加大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力度。

  尽管2014年的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还没有最终公布,但资料显示,2013年全年共开工建设公共租赁住房11681套,占房源总量的64%,公共租赁房房源占保障房总量超过六成的比例,这已经创下了历史的新高。

  据悉,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加紧编制新一轮的住房保障发展规划,逐步建立完善以公共租赁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到‘十二五’末,力争使全市的住房保障覆盖面达到20%左右。”王育生说。

  据介绍,自2008年青岛市启动实施第一个住房保障发展规划以来,先后开工建设了市北区康居公寓1900余套廉租住房项目、市北区河马石2700余套公共租赁住房项目、市北区洛阳路7000余套保障性住房项目、城阳区白沙湾10000余套保障性住房项目、黄岛区辛安3600余套公共租赁住房项目、崂山区午山馨苑4000余套公共租赁住房项目等集中建设项目。

  截至2013年12月底,市、区两级政府直接投入约50亿元,减免配套费12亿元,让渡土地收益180亿元,累计投入保障性住房建设的财政性资金达242亿元。

  公租房属国有直管房产

  如此多的公租房房源上市,如何进行管理?“在后期管理上实施动态监管,对集中建设的廉租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小区,项目竣工验收后,由市房屋行政管理部门接管为国有直管房产,委托房屋所在地的区房产经营单位经租,并同时负责小区的物业管理和服务工作。”王育生说,而对于配建的保障性住房,采取市场化运作的模式,由房源所在项目的物业管理公司进行服务。同时对缴纳物业管理费用困难的公共租赁住房承租家庭,市政府按照每月每平方米建筑面积0.3元予以补助;对廉租住房承租家庭,按照高层每月每平方米建筑面积0.6元、多层每月每平方米建筑面积0.2元予以补助。

  在退出机制上,采取主动申报和年度复核相结合的方式,实施动态管理。“每年在规定时间内统一实施年度复核,对被保障家庭的收入、住房等情况进行跟踪复核,并根据年审结果及时调整保障方式,不符合条件的及时进行清退。”王育生说。

  不符合收入规定的将“梯度退出”

  根据目前的政策,对经审核不符合住房保障条件的及时调整保障方式或取消住房保障资格。如果一户家庭收入提高,不再符合廉租住房的保障范围,该怎样退出?

  据介绍,岛城对超出条件的住房保障对象实施“梯度退出”制度。“把超出廉租房保障条件的对象纳入公租房保障范围。”王育生说,根据青岛市住房保障政策的有关规定,公共租赁住房和廉租住房的保障标准只是收入的差异,廉租住房家庭人均月收入不超出760元,公共租赁住房家庭人均月收入不超出1864元。因此,廉租住房承租人或家庭人均月收入超过760元而不足1864元的,调整为按照公共租赁住房租金标准收取租金。

  而对超出廉租住房保障标准但符合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条件的家庭,由区住房保障部门及时调整保障方式,保障家庭无需从已配租的房屋中搬出,而是改为按照公共租赁住房的租金标准缴纳房租。

  据悉,自政策施行以来,共165户家庭因收入超标准,办理了“梯度退出”手续。记者 王爱科

(责任编辑:姜丰华)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