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要闻

详解青岛公积金贷款新政:贷60万30年多还27万

2014年02月11日08:17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住房公积金贷款新政额度测算器昨日正式上线,测算后,不少市民大呼“很受伤”,公积金可贷额度大幅下降,只能转向商业贷款或组合贷款,经济压力将随之增加。

按就低原则额度少了

  公积金新政公布后,引起了市民的极大关注。为了给已缴存公积金的职工提供更好的服务,昨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上线运行住房公积金贷款新政额度测算器,只要输入月缴存额、比例以及房屋相关数据等,即可详细计算出可贷额度。不过记者也注意到,跟新政颁布前不同的是,新版计算器给出三个计算结果,分别是按照缴存公积金计算贷款额度、按房价算可贷额度、按账户余额倍数计算贷款额度,然后按照就低原则,确定贷款额度。

  市民马先生和妻子两人都缴存了公积金,每人每月个人缴存额从最初的100多元涨到了如今的400多元,按照此缴存额度,可贷额度能达到60万元;按照房价算,可贷额度约50万元。但是由于账户里分别不足2万元,可贷额度只有46.5万元。按就低原则,马先生夫妇最高可贷额度为46.5万元。

转商贷要多还不少钱

  而去年已经用公积金贷款买上了新房的李先生用新版计算器算后,庆幸自己去年买上了房。“我每月个人缴存额为450元,缴存比例为10%,买的新房总价96万元,首付46万元,去年我用公积金贷了50万元。但这次新政后,因为我是单身,最高只能贷36万元,另外因为我账户里只有15000元,按账户余额的15倍计算可贷额度为22.5万元。按照就低原则,我只能贷出22.5万元,还不到去年申请时的一半,想想真是庆幸。”而一名缴存时间不长、账户内余额仅五六千元的市民更是大呼 “伤不起”,可贷额度仅为8.5万元,而此前能贷到26万元,相比之下少了近20万元。

  公积金可贷额度大幅下降后,不少市民只能转向商业贷款或组合贷款,但是这么一来总还款额及月供将随之增加。以贷60万元、30年为例,如果用公积金贷款,总还款额约100.6万元,月供约3040元。如果用商业贷款,当前绝大多数银行上调至基准利率标准,总还款额约137.2万元,月供约3812元。相比之下可以看到,商贷比公贷总还款额多出将近37万元,月供多出近800元。即便是商贷利率以9折计算,总还款额也要多出27万元。

(责任编辑:袁沛民) 原标题:贷60万30年多还27万元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