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要闻

青岛公积金政策调整影响大 刚需购房者压力大

2014年02月10日09:11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公积金新政发布后,贷款门槛高了,放贷额度低了,再加上银行商业贷款的折扣也少了,双重政策调整后,刚需购房者感觉压力倍增。尤其是单身未婚的青年,支付能力将大打折扣。

被公贷“闪了腰”

  看到报纸上公布的公积金新政,家住福州路的梁女士坐不住了。考虑到父母要来青定居,去年11月她和丈夫在合肥路附近买了一套新房,“因为我和老公结婚的时候贷款买了一套房,这次买的是第二套房,按照二套房的政策,不仅首付、利率高,而且税收也高,为了减轻点负担,我俩去办了假离婚,以老公个人名义买了这套房。说实在的,这么做确实很丢人,但我们手头钱太紧,也只有这个办法了。”梁女士叹了一声,但是交上定金签完合同后,楼盘却因为建设进度不达标,迟迟无法办理公积金贷款,一拖拖到了现在。

  “公积金新政上说的很明白,借款人及配偶均符合申贷缴存条件的,购买新建住房最高可贷60万元,如果借款人仅本人符合申贷缴存条件的,最高只能贷36万元。照我老公的缴存额度,如果按之前政策来算,贷出58万没问题,但现在政策一改,顶多只能贷出33万。”梁女士继续叹道:“当时为了凑齐70万的首付我们都东拼西借,欠了20万的账。现在又多出25万元的窟窿,这两天我啥没干,天天打电话催开发商,抓紧赶进度,要是赶在下月10号之前能办上公积金贷款就好了。实在不行,就只能组合贷了。”

庆幸去年买上房

  每次新政出台,总是有人欢喜有人忧。市民吴先生则属于暗自庆幸的类型。去年2月我市将公积金可贷最高额度调到60万,正在计划为结婚买房的吴先生二话没说立即在市北区一新盘买了一套总价96万元的房子,首付46万元,贷了50万元,月供约2600元。“要是没这政策,我根本拿不出那么多钱付首付,而且月供太高我也承受不起。”吴先生说,没想到仅仅一年政策又转风向,将单身最高可贷额度降为36万元。“看到这次新政,真是惊出我一身冷汗,要是去年我犹豫的话,房子的事恐怕就没戏了。我身边有个哥们这两天就在发愁,去年本来他也打算买,但后来家里有事一拖再拖,没想到现在政策收紧了,他只能暂时观望观望,实在不行,就先和对象领结婚证,然后以两人名义去申请公积金贷款,这样负担就轻一些。”

  除了公积金贷款收紧外,银行商业贷款也不容乐观。据了解,此前房贷利率八五折优惠几乎成“传说”,目前基准利率为各银行房贷主流。如今岛城国有银行之间也相互比较,各家在房贷市场方面更多的要求是“别掉队”,已不再把房贷竞争作为“重中之重”。相比国有银行,中小银行及城商行在房贷业务上也已显现“去意”,这与他们在存款利率 “一浮到顶”形成鲜明对比。业内人士预测,今年多数银行或会继续挤压房贷占比,今年贷款买房可能不会太容易。

上网测算可贷额度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贷款政策的调整,不影响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柜面已受理登记的公积金贷款,今年3月10日新政实施前已受理登记的借款职工,仍执行原政策。

  自今日起,住房公积金贷款新政额度测算器将上线运行,借款申请人可登录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站(www.qdgjj.com)主页“便民工具”栏,通过测算器进行公积金贷款额度测算。 记者 孙静芳

 <<>> 对新房市场影响较大

  对此,青岛科威不动产总经理孙杰分析指出,此次公积金发布收紧贷款的新政其实已有先兆。“去年下半年起我们公司办了的几个公积金贷款买二手房的单,审批时间都很长。到了第四季度,审批两个月都放不下款来,客户只能干着急。”孙杰说,2013年全年二手房交易火热,仅纳入网签范畴的市内七区二手房交易量就达到3.7万多套,而2012年为1.9万套,2011年为1.6万套,“从中可以看出,限购三年来,去年交易是最火爆的一年,去年比前年翻了近一番。即便是没有实施限购的2010年,也只有3万套。”孙杰继续分析说,新房就更不用说了,我市六区四市全年卖了将近12万套。

  不过,孙杰也指出,受制于房屋建成年代稍久、审批额度较少,用公积金贷款购二手房的要远少于新房,因此此次公积金新政出台,对新房市场影响较大,二手房微乎其微。但是会从整体上影响购房者的心理,短期内会出现观望情绪。“从我们去年成交数据来看,二手房市场全款、商贷、公积金贷款的比例约为30%、60%、10%,可以看出公贷比例很低,但如果银行也收紧贷款的话,影响就是综合的了,用商贷的里边有七成是首次购房,这些都是刚需购房群体。”

  太平洋房屋市场部负责人郝银广表示,此次公积金新政出台更大程度上将在心理层面影响市场,尤其是二手房市场。因为青岛整体市场需求规模较大,市场成交端反应或不会太过明显。

(责任编辑:袁沛民) 原标题:公积金新政有人欢喜有人忧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