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民生

胶州大白菜不再"白富美" 一箱礼盒跌至40元(图)

2014年01月27日11:34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往年80元的胶州大白菜礼盒,今年只卖40元左右
往年80元的胶州大白菜礼盒,今年只卖40元左右

  俗话说:“立冬萝卜,小雪的菜”。说到菜,味甜多汁的胶州大白菜绝对是优质白菜的代表。往年胶州大白菜上市的时候,前来购买胶州大白菜的车流、人流都络绎不绝。然而,26日,记者走访农贸市场、超市发现,昔日身份“高贵”的胶白如今却掉了身价。记者了解到,去年胶白中质量最好的三里河白菜礼盒每箱能卖到80元,今年只卖40元,而普通胶白更是便宜,每斤只要3毛钱。胶州三里河大白菜销售基地的薛经理告诉记者,由于今年送礼的少了,大宗订单锐减一半,现在来买胶白的都是个人。

  订单锐减,胶州白菜今年便宜了

  胶州大白菜好吃是人尽皆知的事,然而在优质好吃的同时,胶州大白菜身价同样不菲,去年过年的时候,曾经卖到了40元一颗,今年胶州大白菜的售价如何呢?26日,记者接连走访了佳世客超市和大连路农贸市场、抚顺路农贸市场。

  “今年胶白便宜啦!3毛钱一斤,赶紧来买吧,水多又甜!”在抚顺路农贸市场里,记者刚路过一个卖白菜的摊位,就有摊主热情地向记者推销起他的白菜。记者看到,在地上整齐地摆放着七八颗硕大的白菜,在他的身后的车里,还堆放着不少的白菜。在这个摊主的身边,还有四五个卖白菜的摊位,记者上前一问,全都声称自己卖的是正宗的胶州大白菜,而价格也几乎都是3毛钱一斤,甚至有位摊主看记者问完价就要走,忙跟记者说,如果买的数量多,价格还可以再便宜。

  随后,记者和一位姓刘的摊主聊了一会,他告诉记者,他就是胶州人,住在胶河一带。说到今年的白菜价格,刘大哥说比往年降了几乎一半,“我记得去年还能卖到5毛钱一斤,今年这个价根本就卖不掉。现在还有几百斤白菜,卖都卖不掉。”

  随后,记者来到了佳世客,在这里,记者看到,放在保鲜柜里,写着胶州大白菜字样的白菜卖到了每公斤10元。记者联系了胶州三里河大白菜销售基地的薛经理,薛经理告诉记者,今年三里河的白菜卖得也不好,“订单少了一半多,价格和去年相比也降了一半了。三里河产的白菜一直是胶白中品质最好的,价格也一直是最高的,但是今年的价格却是近几年来最低的了。”

  记者从薛经理这里了解到,往年80元一箱的三里河白菜礼盒今年的订单还不及往年的一半,“去年的时候,收到了一万多箱礼盒订单,但是今年还不到5000箱,往年有的单位一下子就能订1000多箱,今年最多也就200箱。”而如今的礼盒价格已经降了一半,但是只依靠零售,销量跟往年根本没法比,“往年,白菜在小雪节气陆续上市之后,订单很快就满了,根本不愁卖,但是今年的价格降了一半,销量还不如去年。”薛经理说。

  最优质胶州大白菜不进农贸市场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农贸市场的胶白价格和薛经理基地里出产的胶白价格相差了十几倍,为什么同是胶州大白菜,价格却有天壤之别呢?薛经理告诉记者,首先要区别两个概念。“只要是胶州地界出产的白菜都是可以叫做胶州大白菜,但是它们的品质却不是都一样。”薛经理说,“胶州人的饭桌上的白菜虽然是胶州产的,但不是大家都喜欢的‘胶白’,最优质的‘胶州大白菜’,一般是作为礼品菜的,是胶州的特色产品。其实胶白和莱阳梨一样,都是因为土质好,所以生长的白菜最好,然而能生长最优质胶白的土地其实只有30亩左右,所以只有这块土地上生长的胶白最好吃,卖得也最贵。”

  随后,薛经理告诉记者,因为能生长优质胶白的土地只有30亩,而这30亩地每年出产的胶白总量也不过3万斤左右,所以这块地上出产的胶白卖得最贵。“现在市面上有不少白菜都叫胶州大白菜,那是因为都是胶州出产的,但是最优质的胶白只生长在三里河一带,而且因为质量高,所以每年上市的时候不用进农贸市场就已经被买光或订光了,所以在农贸市场里见到的胶州大白菜,基本上只是生长在胶州的白菜。”薛经理还告诉记者,也正是由于胶州大白菜的知名度日益提高,经济价值也日益上升,不少商贩打起了胶白的主意,“部分人从周边县市低价购进大白菜运到胶州,找个盒子一装也冒充起胶州大白菜出售,光从外包装看根本无法辨认孰真孰假,不少市民可能就会受骗。之前也想过要有防伪措施,但是到最后发现,不法商贩还是能够以假乱真。”薛经理说。 文/图 记者 张鹏

(责任编辑:姜丰华)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