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民生

揭秘在青岛的外地青年 富二代为逃婚选择"青漂"

2014年01月25日07:06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半岛网1月23日消息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春运,回家,是这段时间里许多人的共同主题。在父辈的眼里,家乡有说不尽的好处,“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狗窝”是他们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不过,对于那些常年漂泊在外的80后、90后来说,故乡好像已经成为了异乡。无论在北上广,还是青岛,都有太多的人选择不回故乡,即使故乡有不用还贷的房子,有一双爱我们的父母,有稳定安逸的生活。那么,是什么让他们宁愿漂泊异乡却不回故乡?记者采访了三位“青漂”,在他们心里,故乡虽好,但无法满足他们的需求。

每年春运,都会有大批的外来人口从青岛返乡,与远方的家人团聚
每年春运,都会有大批的外来人口从青岛返乡,与远方的家人团聚

  普通青年:家乡变化快已经不认路

  “我在故乡人眼中已经成了异乡人,故乡对我来说,好像也成了异乡。”今年26岁的小媛,是黑龙江大庆人。算起来,她离开大庆已经快8年了。从青岛农业大学毕业后,小媛就留在青岛工作,目前在黄岛一家国企公关部担任策划。

  8年远离家乡的生活,让她对如今的家乡感到陌生。新修的宽敞道路,新建的高楼大厦,新开的百货商场……每当在老家迷路时,小媛都感觉到,自己已经变成了一名不折不扣的异乡人,无所适从是她在家乡时的状态。“好像大庆不再是我的家乡了,因为每年回家,我总是找不着路,只认得家周围的地方。有时候朋友约好去一个地方见面,我都不知道该怎么走。”小媛说。

  “久未归家,刚回到家时,和亲戚朋友能很热乎得聊上几句。但过不了多久,就感觉没什么说的了。我和他们的生活节奏、方式已经完全不一样了,聊天的时候,除了想念,好像再也找不出别的话了。”小媛觉得,似乎在家乡再也找不回小时候的那种自在和归属感了。

  青岛已经成为了小媛的“第二故乡”,比起大庆,她更熟悉青岛,更能在青岛找到归属感。每当回到大庆,她都觉得自己像一名游客,对大庆感到陌生并且无法融入。

  富二代:异乡打拼只为不受父母安排

  不少父母都希望儿女能留在自己身边,在一个城市共同生活,在他们的庇护下过安稳的日子。在父辈眼里,在老家无论是找人办事还是生活,都要比只身在外乡打拼轻松得多。更关键的是,儿女的未来可以更轻松的被他们预见,并在必要的时候及时出手相助。

  不过,80后淄博姑娘小文却放着老家安逸生活不要,而选择在青岛做广告策划。小文的家庭条件很好,父母都经营着自己的企业。在小文父母眼中,回到淄博,替他们打理产业是小文理所应当的选择,然后在老家相亲、结婚、生子,走一条他们能看到的路,这样他们才觉得放心,并且能够掌握小文的人生。

  但从青岛大学毕业后,小文拒绝了父母的安排,她选择了留在青岛。

  到今天,小文已经在青岛待了快10年了。在她眼里,远离家乡有说不尽的好处。“我不用怕父母逼婚了,在老家,25岁的姑娘如果还没结婚就是件天大的事了,一定会每天被父母催、被亲戚催、被同事催,我肯定会疯的。但现在就好多了,我都28了,没找着对象,但父母亲戚不在跟前,谁会来催我呢,我觉得很轻松,顶多过年回家时忍受一下家人的盘问,其他时候我还是过得很自在的。”小文说。

  “在家乡,除了被逼婚,还得忍受小城市的那套生存法则,办事全都托关系求人。虽说到处都是熟人,办起事来也方便,有困难时亲朋好友能出手相助,但我更喜欢大城市的生存法则。我走在青岛的路上,与大家素不相识,没有人会来插手我的生活,我可以按照自己的规划生活。”小文觉得,离开家乡赋予的自己的很多既定角色,能更好地按照自己的想法生活。

  励志青年:离开家乡才算有出息

  黑西装、白衬衣、黑色平底鞋,这一身职业装束穿在91年出生的小颖身上却并不显老成,在青岛从事房产中介一年的她,已经能轻松驾驭这身正式的装扮,举手投足间也没有了初入社会的稚气。

  小颖是淄博沂源人,大专毕业后,她选择来到青岛打工,离老家近、发达、工作机会多、能见世面,是青岛吸引她的主要因素。小颖告诉记者,她从小就梦想着能离开家乡,到外面闯一闯,去更远的地方寻找更大的舞台。多年在外上学的经历让小颖觉得自己已经习惯了大都市,无法回到家乡的一方小天地,“从小我都认为,要离开家乡,去大城市,这样才算有出息。”小颖说。

  “况且,在家也没有好工作,所以在哪儿都一样。在老家,工作机会少,如果进入不了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国企这样的地方工作,似乎就没有更多发展了,我学历有限,也进不去。如果是在青岛这样的大城市就不同了,这里的机会更多。”小颖说。

  现在,小颖在青岛从事房产中介的工作,她说不出来这算不算有出息,但她觉得离开家乡就是有出息的。早出晚归、带客户看房、接受考核、为业绩发愁、极少的休息时间、上下班忍受嘈杂的公交,这些已经成为小颖生活的全部,但她觉得生活就应该如此,经过打拼才能赢得成功。

  文/游潇

(责任编辑:姜丰华)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