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财经 > 消费维权

进口宝马维权"很闹心" 车主:白瞎了华丽的外表

2014年01月24日15:09
来源:青岛广播电视报

  对外宣称“驾驶的乐趣——最完美的驾驶工具”的宝马汽车,以其独特的品牌定位在众多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而对宝马卓越品质深信不疑的岛城市民刘先生,在购车3个月后,就面临重新换件的窘境。宝马的品质让刘先生不敢恭维,淡漠的售后服务更是让刘先生感到心寒。刘先生说——

  进口宝马维权“很闹心”

  购车人:

  “白瞎了华丽的外表”

  2013年8月的一天,天气晴朗。对于刘先生来说,这一天是个特殊的日子。用他自己的话讲,家里即将增加一位新的“家庭成员”。刘先生的购车目标很明确,为妻子选购一辆进口汽车。然而,让刘先生万万没想到的是,“噩梦”随着这辆车子一起进入了他的生活。

  “我比较相信进口车的品质。”在试乘了多台汽车之后,刘先生一家来到青岛中达燕宝汽车销售公司,在销售人员的热情介绍之下,家人一致认为这台来自南非进口的白色宝马320i很合适。

  “一开始,销售人员不断给我介绍车行里的其他车型,我的意思很明确,就买全进口的车,其他的车不考虑。销售人员告诉我,说是有一台白色的南非进口宝马车在路上,马上就来了,我当初就答应了。后来过来一看觉得合适,就买了这台车。”刘先生这样说。

  据刘先生回忆,这台车裸车在38万元左右。“相比较之下,我还算是比较庆幸的,车载电脑主机在质保期内坏掉,4S店说是免费更换。而这台车载电脑主机的价值为2万元。若是出了质保期,这笔钱就需要我自己支付。”但让刘先生气愤的是其质量,“我当初买进口车就是看中了它的质量。在这么多品牌中选择宝马也是这个原因。而出了这个事情之后,我去中达燕宝更换配件,我发现,给我更换的车载电脑主机的制造商为华晨宝马,白瞎了华丽的外表。我当时很气愤,就找他们理论,他们告诉我说,宝马是全球采购,零部件是中国生产的也并不意外。”刘先生为此找过4S店理论,得到的就是这样的答复:“要是换件的话,只能够给换这种国产的车载电脑主机。”刘先生一气之下没有让他们换。之后,4S店就再也没有下文了。

  宝马中国总部:

  进口宝马也有‘中国造‘配件

  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拨通了宝马中国的客服电话电话,在听过刘先生的遭遇之后,受理投诉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客服中心对于进口宝马车更换国产配件这一问题并不了解,她会将此事转交相关的4S店,由4S店的经理出面和客户协商解决。

  而销售咨询的客服人员称:“配件中国制造并不是特殊的情况,配件是由德国总部在全球范围内采购,当然也包括中国市场。采购之后再进到德国总部,由总部发货再分配到每个市场来使用。肯定会看到‘中国制造’的字样,但是这并不能代表配件不是进口的。”同样道理,“即使是南非的进口车,零部件也是全球化采购,然后再由总部统一分配使用,出现国产件也是正常的。”工作人员解释道。

  而工作人员也明确表示,“市面上所有的进口宝马车的配件中有‘中国制造’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对于进口宝马和华晨宝马的区别,工作人员称:“华晨宝马的配件也不都是国产的,有一些件是国外进口回来在国内组装的。

  市工商:

  今年消费者将有“后悔权”

  记者将刘先生的遭遇反映给了青岛工商局,工作人员表示,“首先要看车主在购车时和4S店有没有相关的购车协议,对于进口车更换配件问题协议上是否有明确规定,若是没有明确规定,双方可以协商解决。像是消费者遭遇这样的情况,可以选择走法律程序维权,也可以申请仲裁等。”

  该工作人员表示,“事实上,作为汽车服务行业,确实存在一些霸王条款。4S店提供服务,消费者有选择的权利,不是4S店提供这样的服务,消费者就必须要选择。现在来看,消费者维权的意识越来越强烈,而今年即将实行的新消法,给了消费者后悔的权利,这也就意味着提供服务的商家将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

  4S店售后:

  进口不代表就是国外生产

  此前,刘先生的遭遇引起了媒体的关注。对于刘先生的质疑,买车之前,销售人员承诺“连螺丝钉都是进口的”,那为何整车进口的宝马车零配件竟如此短命?

  青岛中达燕宝售后部刘经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销售人员的表述没有问题。汽车的所有零部件都是进口的,并不代表这些零部件都是国外生产。整车进口的宝马,仍然有很多零部件是在国内生产,而后出口到国外,在国外组装后销往中国。宝马汽车生产是全球采购的。双方争论的焦点在于整车进口,其中相关配件是否国产。

  刘先生认为,这种说法属于咬文嚼字,中达燕宝未拿出诚意解决问题。在购车前,宝马销售商故意隐瞒整车进口事实真相,销售人员没有解释整车进口关于国产部件的说明,在所有的宝马汽车宣传册上也未标明整车进口的定义。以上信息均导致车主对整车进口的误解。

  中达燕宝:

  电话无人接听或挂断

  从买车到修车再到维权,刘先生这条道路走的较为艰难。

  刘先生告诉记者:“我在去年12月初时投诉到工商,12月20日左右接到了中达燕宝方面的电话,一位姓赵的经理把我约到店内商谈相关事宜。4S店在为我更换配件之后并为该件延长一年的质保期,好像还送我一次4S的保养服务,我当初并未仔细听。我不图4S店送的东西,这个没什么意思,关键是要把问题给解决了。我要他们的一个态度,道歉也好,承认质量问题也罢。而他们始终没有回应。”

  刘先生说,这是他投诉到工商部门后,中达燕宝第一次主动与自己联系协商解决问题。而他们的态度及给出的方案,刘先生并不满意。

  根据刘先生提供的电话号码,记者与这位赵经理取得了联系,赵经理称:“我们提供原厂的件并没有问题。”至于其他详细情况,他会让市场部的工作人员与记者联系。截至发稿前,记者多次联系该店市场部,电话不是无人接听就是被直接挂断,始终没有得到中达燕宝的正面回复。

  链接>>

  态度冷漠并非首次

  2013年9月6日,岛城市民刘女士在质量万里行发帖投诉,她称,2011年5月她在青岛中达燕宝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购330I轿跑两用车一辆,车款64万元。于2013年8月份空调不制冷,送回该店维修,说是氟利昂泄漏但未查出哪里泄漏,花了1125.54元加了氟利昂,当天制冷系统好用了,但第二天早晨空调再次不制冷了,又去该店,这次把仪表盘给拆了说是蒸发器坏了,要重新换一个,零件加人工要1万多元,需要我来付费。宝马车的规定是保修两年,我的车刚过保修期,但是我只行驶了10800公里也就是说宝马车只能行驶1万公里就完了。所以我不同意自己付费换件,通过宝马中国总部来回协商,车行让我负担一半的费用,我不同意,上周六将车开至青岛中达燕宝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搁置至今。一辆原装进口的车,蒸发器只能用1万公里,这正常吗?维权难啊!

  本报记者

(责任编辑:袁沛民)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