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财经 > 消费维权

揭秘机票代理的价格疑云 制造机票“吃紧”假象

2014年01月24日15:06
来源:青岛广播电视报

  随着春运的到来,航空客运进入旺季,机票也越发抢手。但是,春节期间机票预订紧张,网络平台上各家代理商鱼龙混杂价格不一。那么,航空公司本身对机票价格是怎样制定的?航空公司与票代之间又是什么关系?

  机票代理的价格疑云

  制造机票“吃紧”假象

  随着携程、去哪儿网的异军突起,消费者可以从越来越多的渠道购买打折或是特价机票。然而,一条由航空公司、机票代理、旅行社们所组成的灰色收入链条也正在慢慢浮现。消费者在订购一些特价机票的同时,并没有认识到所应该承受的风险,甚至在不知情的情况下,飞机票被直接退票、被直接改签,甚至订单被直接抹去。而一些机票代理商们则在其中扮演了并不光彩的角色。

  在市南区一家传媒公司上班的胥先生,最近订票时遇到一桩“坑爹事”。2013年12月初,他想在“去哪儿”网订两张元旦青岛往返厦门的机票,查询发现,往返机票只要1800元,而平时单程都高达1500多元,但是显示“当前价格只剩1张票”。无奈之下胥先生只好于先订了1张,但他马上发现同班次的机票还有,不过票价涨了600元。两天后再次上网查询发现,该班次机票仍然还有多张剩余。

  “也就是说,航班明明有空位却不能同时订2张相同价格的机票,分明就是以低价票引诱我订一张高价票。”胥先生对此非常不满。

  而实际上,这还仅仅是机票销售代理中间的冰山一角,除了上述机票被大幅度加价的案例以外,还有被无故改签航班、要捆绑保险才能购买到低价机票、票代无法寄送行程单、订票后发现无法退改签等等状况。经常在线下或线上票代订票的人大都有切身体会:购买特价机票出行的次数多了,总会遇到一些因购买特价机票而引发的麻烦。

  通过微博搜索,记者发现不少网友也遇到过相同的情况。网友“飞翔天阳”说,“每到年底,就有无良商家挂10.3折、10.6折的机票,像飞三亚、丽江这类的很多。”网友“威风宁宁”也表示,“上次过年在该网站订机票,突然惊喜了下,发现一张去九寨沟的机票,虽然比全价还要高,狠心买了,结果等了几天,卖家来了句无法出售,真够坑爹的。”

  代理商低价高卖赚差价

  “这很可能是出票代理商私自抬高了机票价格,吞掉了600元差价。”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曾小姐给记者分析道,部分代理商通过自身渠道拿到了团队价和大客户价,然后参照市场上的散客票价格,抬高票款赚其中的差价。有些代理商为了掩盖低价高卖的行为,还会开虚假行程单给客户,许多自费出行的旅客由于没有报销需求,自始至终都被蒙在鼓里。

  曾小姐说,代理商会利用多种形式赚回佣钱,利用尽可能大的折扣和方式销售更多机票,这是业内很普遍的形式。因为他们手法很隐蔽,比如隐瞒可用航线、推荐不合理路线或者故意造成机票紧缺的现象;而且低价机票一般都要提前预订,时间较长,操作较为复杂,普通消费者购买时,根本看不出其中的猫腻。

  由于部分低折扣的特价票都附带有“不得改签,不得退票”等规定,花高价购买了这些特价票的旅客却不知道这些情况,等到他们要求更改行程时,往往进退两难,最后只能重新购票。

  “白菜价”甩卖也不亏本

  很多消费者习惯于在可比价的票代平台网站上购票,以寻求更为实惠的票价,但他们不知道的是,在这些网站上列出的机票价格,很多时候其实反而高过航空公司官网的价格。“特价机票”不特价的现象在旅游航线上较为突出。

  然而,同一航班在不同的机票代理商手里,出现的价格却不一样。记者查询发现,以1月16日青岛飞上海的春秋航空9C8854为例,携程网最低报价则为318元。而这一航班在春秋航空官网上的最低价实际只需210元,票代的所谓特价票实际上比官网还要贵108块钱。

  某三大航机票营销部门对接客服和票代的负责人张熙就对记者表示,“票代的特价票能有多便宜,很大程度取决于航空公司所能给出的折扣幅度。在燃油成本居高不下的情况下,航空公司一般是不愿针对散客市场给出太大幅度的折扣价。”

  “如果座位空着,那么就是资源浪费。‘白菜价’机票加上燃油附加费后,机票总价是可以覆盖所产生的成本的,包括油钱以及机场候机楼所产生的费用。也就是说,低价机票可以保证航空公司至少不赔钱。而且,有低价票也有高价票,很多商务人士出行会选择价格昂贵的头等舱,这部分机票所获利润是相当可观的。”张熙直言,虽然机票代理商价格大多数会低于航空公司官网,但他们都不会做亏本生意。“低价机票容易吸引普通百姓的眼球,这比广告宣传本身更能吸引客源。而且定了的航线,即便形势不好也得硬着头皮上,飞机趴在那儿成本也不会降。航空公司制定价格时会考虑运力、竞争环境、运营成本等多种因素,不过上座率实在太差,推出低价票是吸引客源最有力的方式。”

  票代面临监管真空

  尽管每天有如此多的乘客与机票代理商产生联系,但却很少有人能说得清:机票销售代理到底是个什么样的行业?

  机票销售代理在中国已经出现了近三十年,但这个行业却一直充满神秘感:没有官方的权威调查数据,没有全国性的行业协会。2012年以前,这个行业甚至没有举办过一次全国性的行业交流会。

  和这种神秘相对应的是,机票销售代理行业实际上很难被归类:它既不属于民航业,又不能算是零售业,只能笼统地归类到服务业这一大类中。

  岛城一家国内二级票代公司的负责人薛先生就认为,票代不直接参与民航运输,不算是民航业,而最多只算是民航业的附属行业;虽然票代的销售模式听起来符合零售的定义,但其又不是零售业,另外,票代还和旅游业有着很广泛的联系。

  定位模糊带来监管真空。尽管旅游部门曾针对票代开出所谓“特价票”发出过消费者警示,各地工商部门也不时对当地出现的“黑票代”诈骗进行打击。但是,由于机票销售的最终产品是航空运输,在外界看来,票代与民航业有紧密的联系,对这一行业应该负有监管责任的仍然应该是民航总局。

  但2004年后,这一观念开始有了变化。当年,新颁布的《行政许可法》出台,要求各个部门对其负责的市场可自行调节的行政许可项目进行全面清理。对机票销售代理进行审批、监管的职责便被转给了中航协这一行业性协会。

  接收民航局针对票代行业的监管职责后,中航协唯一能做的,便是每年对票代企业的销售资质进行审核,控制全国票代的数量和质量,从审核这一环节卡住“黑票代”滋生的可能。

  但各方博弈依旧很激烈。这期间,电子客票行程单诞生,票据环节的暗箱操作更容易(不开行程单或打印虚假行程单),给了票代更大的违规操作空间。

  中航协副秘书长柴海波曾表示:全国机票代理企业中,正规的票代销售点仅约一万家,只占全部票代数量的10%。为此,去年上半年中航协曾下发通知,要求全国航空运输销售代理企业进行年检,借此机会将“黑票代”赶出行业。

  记者 张佳美

  摄影 肖常俊

(责任编辑:袁沛民)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