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人文

胶州剪纸受追捧 剪纸艺人忙不停(图)

2014年01月24日14:33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作为传承多年的手艺,剪纸在胶州是比较常见的,特别是到了春节时剪纸艺人会剪出各种美图,表达对美好愿望的寄托。近日记者走访了多家剪纸工作室,随着春节临近 ,他们已经忙活着剪出各种形状的剪纸,特别是各种马受到广大市民的追捧。

  作为一门传统的民间手工艺术,胶州剪纸有着历史悠久、题材广泛的特点,近年来还被授予“中国剪纸之乡”的称号,每当到了春节的时候大多数市民家中的窗户上,都会贴上大小不一、式样不一的剪纸,作为他们对未来美好愿望的寄托。而众多的剪纸艺人进了腊月门也开始忙活起来,他们制作出各式各样的图案,并准备好了红纸、剪刀,依据图案来剪出各式各样的剪纸,有的是顾客上门直接购买,有的则是由商贩们批发到集市上出售。记者近日到多名剪纸艺人工作室采访,了解到他们现在天天都在忙活着剪纸。

  “最近几年剪纸非常受欢迎,大小不一、样式不一所以要精心剪出来。”一位剪纸艺人告诉记者,近几年剪纸又流行起来,有的是购买了装裱起来挂在客厅、卧室中。有的则是购买了剪纸直接贴在窗户上,随着市民文化意识的逐渐提高,他们开始主动上门选择、定制自己喜欢的剪纸样式,通过这些栩栩如生的剪纸寄托自己的美好愿望。

  在采访中,有不少剪纸艺人告诉记者,胶州剪纸传承多年以来,不但丰富了广大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而且还让他们这些艺人们通过这种形式表达出了自己内心的想法。平时他们经常会聚在一起做一些公益活动,甚至走进学校教学生剪纸,让更多的孩子们喜欢上剪纸这门传统艺术,在春节前的这段时间里为了满足市民们的需求,他们拿出自己的绝活做剪纸。

  在胶州市中云街道居民董女士的工作室内,这位50岁的剪纸艺人告诉记者,她小时候就对剪纸很有兴趣,当时看着家人用一张红纸剪出不同的式样,她立刻就缠着长辈教她剪纸,但是因为年龄小学了一段时间就放下了,一直到毕业工作都没有太多时间接触剪纸。

  “真正开始做剪纸应该是五六年前,在老年大学专门系统学习了剪纸。”她介绍,在老年大学里她选择了自己喜欢的剪纸课程,经过系统学习后又开始剪纸。随着技艺越来越纯熟,她剪纸的式样也越来越多。说着她就当场拿出剪刀开始剪纸,只见她拿着剪刀左转右转,时而镂空时而翻转,半个小时过去一张栩栩如生的“团花”就出现了。她介绍这种剪纸方法叫做“阴阳剪”,从背面剪掉了线条、留下一个个面叫做“阴剪纸”,剪掉了面、留下线条就是“阳剪纸”,这两种方式结合起来就剪出了一个个样式美丽、造型各异的剪纸,胶州剪纸有着刚中有柔、粗中有细的特点,给人以结构完美、朴实厚重的感觉。

  她向记者热情洋溢地介绍着,说完还向记者展示了自己设计的“八骏图”。眼看着马年春节就要到了,喜好剪纸的她一直想着剪点迎接马年的剪纸,所以她就开始上网、翻书查资料,根据“八骏图”刻画出了剪纸“八骏图”的原型,随后用了两三天时间才剪出了这个成型的“八骏图”,用她自己的话说这幅剪纸“倾注了心血”。

  记者转了几个农村大集,发现卖春联、福字等的摊位上都摆放着各式各样的剪纸,前来咨询、购买的市民络绎不绝,“买几幅剪纸回家贴在床上、墙上,来个亲戚朋友看着也喜庆。”市民张慧峰告诉记者,他每年都要到集市上采购剪纸,增添家里的喜庆气氛。据了解,现在剪纸不仅本地市民购买的比较多,并且还有不少外国友人、留学生购买,准备送给老师、亲友,让他们感受一下胶州的文化,也希望胶州剪纸传播得更远更广。

  文/图 马云帅

(责任编辑:姜丰华)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