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要闻

中国新批复建立12个地方自贸区 青岛或包括在内

2014年01月24日09:14
来源:参考消息
这是在警航巡逻直升机上拍摄的上海自贸区外高桥集装箱码头。
这是在警航巡逻直升机上拍摄的上海自贸区外高桥集装箱码头。


  参考消息网1月24日报道 港媒称,在给予上海市自由贸易区这一特殊地位3个月后,中央政府已原则上同意批准再成立12个自贸区。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月23日报道,新华社援引一位官方知情人士的话报道称,这12个自贸区将包括一直强调与香港的经济联系而游说中央政府的广东省,以及天津市。报道没有提及另10个自贸区的信息。

  一名政府知情人士称,中央政府的高层官员已在天津和广东完成实地调研,这两个自贸区很可能在一年之后正式成立。

  该知情人士表示,其他可能获准成立自贸区的地区包括:岛屿遍布、主营航运的浙江省舟山市,重要的港口城市青岛,西南商业中心成都,中部城市武汉,以及电商巨头阿里巴巴所在的杭州市。

  新华社援引该消息人士的话称,对于建设自贸区“基本上没有特别的数量限制和时间要求,还是按照成熟一个批一个的思路”。

  德勤会计师事务所中国税务与企业咨询部合伙人黄信安称,增长受阻的香港应该抓住广东成立自贸区的良机,与珠海横琴新区、深圳前海新区、广州南沙新区和澳门等毗邻经济区域更好地融合。

  他表示,除了率先建立自贸区以外,广东省和上海市还拥有发达的铁路和公路基础设施,并可以提供人才、金融服务、物流网络和信息技术支持。

  黄信安说:“由于所处的经济和基础设施发展阶段不同,每个自贸区的发展速度不尽相同。竞争会变得十分激烈。”

  一位驻在上海的研究人员称,批准成立更多的自贸区并不一定会对上海的优势造成影响,但此举将增加新建自贸区的议价能力。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人员说:“多个省市集体进行游说可能会促使中央政府就金融自由化措施作出决定,例如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报道指出,律师和国外银行普遍认为,央行制定的上海金融改革纲要“过于模糊和宽泛”,上海也一直在为得到更多优惠政策而奔走游说。

  埃菲社1月22日报道称,据权威人士透露,目前已有天津和广东省等十余个地方获得了中国国务院建立自贸区的批复。除天津和广东已完成调研之外,其余十个地方自贸区即将进入到多部委联合调研阶段,就具体方案展开论证,这个过程大约将持续一年多的时间。

  包括浙江、山东、辽宁、河南、福建、四川、广西和云南等省,以及苏州、无锡和合肥三个城市在内的十余个地方均把申报自贸区列为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重点工作。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指出,这些自贸区将来会成为新的开放举措的试验田,而且这种试验区的产生也是中国经济增长与开放的新亮点。

  去年9月,中国挂牌成立了上海自贸试验区。作为国家战略的上海自贸区成为中国利用市场力量推动贸易和投资改革的试验区。

(责任编辑:姜丰华)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