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社会

青岛十万农民工晚走早归 能多挣一两万工资(图)

2014年01月23日14:41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冬日的清晨,51岁的江苏籍农民工柴绪厂和工友们正在齐腰深的排水沟里砌砖。虽说手里的活又脏又累,每隔一个多小时,他就和几个东海老乡爬出排水沟抽支烟、聊会天,几个人兴致都很高。 “腊月二十三就放假回家了,今年还不赖,能带个五六万回去。 ”说起过年回家,老柴满脸的皱纹都笑开了花。据了解,由于待遇不错收入提高,今年春节岛城近十万农民工将“晚走早归”。 记者 张贝

工人 多拿了一两万

  柴绪厂所在的工地位于杭鞍高架桥北侧。因为连续几天大幅降温,加之临近春节,一路经过的几处工地大多人去楼空,但在这个工地上,几十名工人仍在努力工作。为了春节后回来能迅速开工,工头和大家伙商量后,决定在节前先搭好临时宿舍用的铁架子、挖好排水沟再放假。

  老柴告诉记者,他老家东海是江苏省连云港市的一个县,20多岁就开始干瓦工,一干就是30年。前些年,村里一个弟兄一直组织邻村的十几个工人在东北干建筑施工,最近几年,这个工头又带着大家一起到山东干活。前几年,老柴和邻村的工友们一直在德州、烟台、淄博等地干建筑活,收入比原来增加了不少,去年年初来青岛打工。辛苦一年下来,刨去吃喝,他们几个基本都能带上五六万元钱回家,比2012年多拿一万多元钱。

调查 零工日薪上百

  记者从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及青岛建设集团、青岛一建集团等大型建筑施工企业了解到,随着近年来建筑行业面临的缺工现象越来越严重,为了吸引农民工来青工作,我市建筑业农民工的收入水平每年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据统计,所有岗位中,零工基本不需要什么技术含量,因此这一岗位的收入最低,一般每天工资在100-150元左右。施工过程中,普工一般很少放假,一个月下来能赚3000-4000元左右;木工、瓦工需要一定的技术水平,采用计件工资,一般每天工资在260元-350元左右,一个月拼下来至少能拿七八千元,技术好的工资可以过万元;架子工、焊工、电工、升降机和塔机操作工属于特殊岗位,这些岗位的施工人员需要持证上岗,因此他们的收入水平更高一些,每天的工资可以达到300-500元左右,一个月下来可以轻松拿到上万元。

  青岛建设集团五分公司负责人戴经理告诉记者,与2012年相比,去年他们公司各项目农民工收入平均上涨了15%左右,之所以出现这样的上涨,一为建筑业农民工不好招,为留住农民工只能提薪;其次,提高收入水平也能吸引更多技术水平高的农民工。

返乡 高峰期已来临

  据了解,今年建筑业农民工返乡高峰期在1月中下旬,将有近10万余名农民工登上返乡路程,其中省外约6万余人,省内近4万人。此外,今年计划留城的农民工近6000人,大多是我市及周边地区人员,或各外地入青公司带来的自有工人。

新闻延伸岛城12.7万农民工其中8.4万来自省外

  据市城乡建设委建筑工程管理局统计,截至去年年底,我市所有在建工程共有各类施工及管理人员20万人,其中,农民工约12.7万人,与往年相比略有增加。前几年,在青从事建筑行业的农民工大多来自省内其他地市,尤其以日照、临沂、菏泽、枣庄、德州等地为主,而随着我市建筑行业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前大多在京、沪、深、广及长江三角洲等地区工作的省外建筑工地也纷纷来青就业。

  据统计,目前我市各建筑工地农民工来源地大体分布情况为:山东省内约4.3万人、江苏2.5万人、四川2.2万人、河南1.7万人、安徽近1万人,其余为河北、湖北、云南、贵州、浙江、重庆、吉林、陕西、广西等省市人员约1万余人;省内人员中主要为临沂、菏泽等地人员,约3.2万人,青岛本市人员约1.1万余人。

(责任编辑:袁沛民) 原标题:忙赚钱,青岛十万农民工晚走早归(图)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