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民生

青岛十万人逛李村大集 两小时从东走到西(组图)

2014年01月23日14:41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昨天是腊月二十二,小年前的最后一个李村大集,也是一年当中岛城最红火的一次大集。李村大集市场管理中心不完全统计显示,昨日约十万人先后涌入大集,尤其是上午10时至下午1时的高峰期,1600余个摊位被围了个水泄不通,人群摩肩接踵,记者从大集最东头挪步到最西头,足足花了两个小时。 记者 刘兰星

最火爆 对联福蜡映红天

  如果在高楼林立的街头找不到纯正的年味儿,不妨来李村大集转上一转。昨天上午,记者刚走到滨河路桥头,满眼对联红福就不断地闯进视线。从桥头向下一望,火红的对联、福字、蜡烛格外耀眼,粗略一数至少上百家。众多摄影爱好者伏在栏杆旁,扛起长枪短炮过瘾地拍上一番,还有不少过路的时尚年轻人掏出手机,跟古老的李村大集合影留念。

  大集上卖得最火爆的当属年俗用品,集上惟一一家制作手工喜蜡的摊主黑明仁带着两个儿子一起来摆摊,他家的手艺已经传了一百多年,很多市民是专门奔着老手艺去的。要说红彤彤的喜蜡点燃的是春节吉祥和来年的好兆头,贴福字贴春联则是把喜气传递给路过自家门口的每一个人。 “给我拿六张福字! ”家住东李社区的张大爷是专门来大集“请”福的。 “每年我都来赶腊月二十二的集,这天的东西最全,有的挑选。 ”除了福字,张大爷还拎着香和一对大红蜡烛,“住进楼房了,不过咱过年还得讲究老习惯,不是? ”张大爷说,按照老李村习俗,请福一定得是“当家的”,年三十还要摆供,今天他的任务就是把所有年三十要用的年俗用品全采购齐了。

最实惠 鲍鱼鲤鱼超低价

  李村大集是岛城现存最大的集市,除了过年才有的年俗用品集市外,花市、鱼市、车市、食品市一应俱全。 “大鲤鱼3块5一斤! ”刚进鱼市,记者便被一嗓子响亮的叫卖声吸引过去。只见直径一米多的大红盆里若干大鲤鱼正活蹦乱跳。“快来看看昂,鲍鱼4块一个!”红盆一旁,是一个鲍鱼摊,摊主像是跟卖鲤鱼的摊较劲儿似的,铆足劲地喊“过年家里上个吃喽! ”

  与鱼市拼价相似,花市的叫卖则盯上了枯桃。 “你可以先去枯桃转转,如果我开价高,你千万别回来。 ”卖杜鹃的摊主老王拍着胸脯保证,“咱这都是从苗圃直接进的,大集费用低,咱也不多赚钱! ”车市的暗战则从头天晚上开始的,“头天傍晚我们就把车开下来了,就是为了抢个好位置。 ”车贩老张说,买车没人赶腊月二十七的集,这就是腊月李村大集最后一个好日子了。 “价格差个千八百我也卖,能开张就行,就为讨个好彩头。 ”与其他集市不同,食品市的摊位则以品种多制胜。 “我这摊上的枸杞有8种,宁夏的、陕西的、大个、小个,你想吃哪种我都有! ”摊主孙女士告诉记者,腊月二十二这个集,大枣枸杞一天就能卖出平时两个集的钱。

人物特写 30年的“盖垫王”

  今年52岁的鲁好德,被大集摊主誉为“盖垫王”。整个大集上,数他家的盖垫品种最全,有带沿的、光沿的、粗秆的、细秆的,仅盖垫就有大大小小七八种,“这盖垫可不是越大越贵,要看高粱秆子精不精细。 ”鲁好德拿起一个小巧的盖垫解释说,“这个就是我这里最贵的,30块一个,比大一圈的贵一倍! ”

  鲁好德说,他在这个大集已经摆了30年摊,每年腊月二十二都是他一年最开心的一天。“三十年前就两个规格,一天赚10块钱简直就是烧高香了,如今,一个盖垫我就能赚到2块钱。 ”鲁好德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个盖垫净赚两块钱,腊月二十二这一天两个小时就能赚50元。

(责任编辑:袁沛民) 原标题:青岛十万人逛李村大集 两小时从东走到西(组图)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