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民生

王哥庄大馒头卖不动 囤18吨面粉愁煞老板(组图)

2014年01月21日10:04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王哥庄大馒头卖不动老板叹道:囤的18吨面粉咋办啊
王哥庄大馒头卖不动老板叹道:囤的18吨面粉咋办啊


  制面机器日夜不停地响,蒸制车间里仙境一般的云雾缭绕,工人忙碌的身影来来往往……二月二农场的王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忆起往年的这个时候厂里忙着赶做馒头订单的场景,还显得意犹未尽。然而今年,以往出锅就不愁卖的王哥庄大馒头却遭遇了史上第一个销售“寒冬”。记者了解到,与往年相比,今年过年王哥庄大馒头礼盒订单普遍减少,有的大型馒头加工厂订单甚至比往年少了六成。

  现状

  机器开一半,厂里很清闲

  近日,记者来到王哥庄街道何家社区,该社区有不少馒头店。透过外面的玻璃,记者看到一盘一盘的馒头整齐码放在一起,进到这家馒头店里,在馒头架子旁摆着不下几百个大馒头礼盒。见到记者到来,店主热情地上来打招呼,“要大馒头礼盒吗?今年订单没有往年那么多,现在预订绝对不紧张,也不涨价。”一位店主这样告诉记者。

  随后,在和店主的交谈中,记者得知,旁边摆放着的礼盒现在全是空的,基本上是顾客来买了馒头之后才装箱,而在往年忙的时候,每天馒头出炉,冷了之后,光装礼盒都要花上好长一段时间,装完之后直接由顾客拉走,店家甚至都顾不上零散来买馒头的顾客,礼盒销量可想而知。今年却显得格外冷清,在和记者交谈的这段时间,只有一位顾客买了三个馒头礼盒,这在往年几乎是不可能的。随后,记者一一走访了旁边的几家馒头店,情况也都大同小异。

  在记者以往的印象里,现在这个时间到王哥庄订购大馒头礼盒,要么会因为订单已满被店主拒绝,要么就是每盒多花5块钱或10块钱抢购,为什么今年馒头礼盒订单会没有往年多呢?

  在一家馒头店,老板何京伟告诉记者,往年年前这段时间,王哥庄大大小小的馒头店大多是以销售馒头礼盒为主,礼盒多分为8斤装和10斤装两种,但不管是哪一种,都要在过年之前很长一段时间就要提前预订,几乎所有馒头店至少提前一个月开始赶制这些专为过年而订购的礼盒订单,在赶制订单这段时间里,不少馒头店都会因为忙着加工订单而拒绝零售,有些店里则会将赶制出订单里的礼盒拿出来先卖给这些散户,而这样的礼盒往往每盒都要贵上十几块或几十块钱不等。“今年我的馒头店不像之前那么忙了,往年店里的馒头礼盒差不多有3000盒,今年就少了近一千盒,”何京伟说,“不光我一家这样,今年整个王哥庄的馒头都不好卖,和我比较熟的几家,之前过年订单都能达到上万,年前两个月就开始忙活,今年都不忙了,订单缩水一大半。”

  记者来到一家馒头加工厂里,这家馒头加工厂记者去年曾经采访过,当时虽然还是夏天,但工厂里的机器声此起彼伏,工人来来往往,每天生产的馒头数量不少。然而记者再次来到厂里时,以往热闹的情况早已不在,取而代之的是静悄悄的车间和偌大车间里四五名工人的身影。由于进馒头加工车间需要消毒,非工作人员不能随便进入,所以记者只能透过窗户看到车间里的一些情况,一名厂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今厂子里机器只开了一半,因为今年馒头订单少,没有必要全部开动机器,也不需要和往年那么多的工人就能完成所有订单,“往年都是每天干8个多小时,每天都挺累的,今年就清闲很多了”。

  1大馒头企业订单少了六成

  大馒头卖不动了,小馒头店主一肚子苦水,那么规模较大的馒头制作加工企业的现状又是怎样呢?近日,记者采访了王哥庄二月二农场的王经理。作为注册了大馒头商标,而且在王哥庄规模数一数二的馒头企业,王经理首先用若干个数据告诉记者今年厂里订单的销售情况,“往年光过年礼盒这一块,销量就有十几万斤,今年过年馒头礼盒的订单和去年相比少了六成,”王经理说。随后,记者从王经理那里了解到,由于厂里馒头生产规模很大,往年这个时候,光为了赶做订单都忙不过来,根本不再接受临时订单,“过了农历八月十五就已经开始准备生产过年馒头礼盒的订单了,”因为订单数量巨大,厂子里往往都要招一大批临时工来帮忙,工人分成两帮,两班倒。如今王经理告诉记者:“今年不行了,馒头订单少了这么多,根本不能全部开机,厂子里的员工比以往少了一半多,也不需要再招临时工”。而当记者询问王经理,能否估计一下今年最终的销售状况时,王经理说,因为今年的销售情况非常糟糕,现在真的没有办法估计最后能比往年少多少。

  发愁的不仅是王经理,在记者采访当中,一位不愿意的透露姓名的店主甚至告诉记者,他的一位朋友叹道:2013年囤了18吨左右的面粉,指望着靠过年期间卖大馒头礼盒大赚一笔,结果因为不景气,基本上全都砸手里了,这可咋办啊?

  2 订单锐减,店主心里五味俱全

  不仅在青岛人心中,王哥庄大馒头是地地道道的特产,吃起来比一般的馒头口感好,就是在全国部分地区,名号依然响当当,备受大家的喜爱。但是怎么到了今年,这个不折不扣的地方名牌就卖不动了呢?为了探究今年馒头礼盒滞销的原因,记者采访了不少馒头店主。

  二月二农场王经理告诉记者,今年“刹住公款送礼风”、“要厉行勤俭节约”等规定的出台,可能就是造成今年大馒头滞销的最主要原因。“说实话,在我的客户群中,企事业单位占了很大一部分,每年馒头礼盒订购大户也都是这些单位或公司,不少单位、公司都会把馒头礼盒作为员工的福利,但是今年中央厉行节俭的相关政策出台之后,不少单位纷纷取消了订单。有些单位在取消订单时直接说是因为这些政策的出台,单位减少了这一块的支出,造成了如今的局面,”王经理说。而对于这样的原因,王经理表示不少馒头店主心里都五味俱全,“其实对于这样的政策,我们老百姓心里还是很支持的,毕竟可以减少奢侈浪费,能够将纳税人的钱花到该花的地方去。但馒头礼盒滞销的状况来得有些突然,我们一下子还真接受不了,毕竟对于一个企业来说,要有利润才能生存,我做了这么多年的馒头,还真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王经理说。

  另一家馒头店老板何京伟在给记者分析今年的销售情况时,也说出了相似的原因,“今年馒头礼盒不好卖,主要还是受厉行节俭的大环境影响导致的,像我店里少了的一千盒订单都是因为企事业单位不订了,而在往年,有的单位一下子订上百盒,今年都不来订了,”何京伟说,“因为在我的稳定客户中,企事业单位占的比例还不大,所以今年受的影响不大,而我认识的有几家馒头制作大户,因为单位客户很多,今年的订单少了好几成呢。”

  3 突围:大馒头送到客户家里

  客观因素无法改变,那么馒头店主为了应对销售的“寒冬”,都有哪些新招呢?王经理告诉记者,既然以往的大户纷纷减少了订单,现在不少馒头店已经把普通市民作为大馒头的销售对象。

  “为了拓宽销售渠道,现在我们已经和一些集团合作,采用直接配送的方式卖馒头了,现在市民只要拨打我们的电话,正宗的王哥庄大馒头就能直接配送到市民的家里,而且还不收取路费。物流公司为了保证大馒头的新鲜和食品安全,每天都安排专车来接货,用统一的食品包装袋装好,并对食品的存放进行严格把关,这样既能方便市民吃上正宗的大馒头,又能保证一部分销量,”王经理说。

  除了直接配送的方式之外,王经理还告诉记者,现在通过网络的形式卖馒头也是一种常见的方式了,“现在我们在淘宝上和百度推广上都已经有了自己的店铺和销售广告,在百度上搜索王哥庄大馒头等关键词,第一个出来的就是我们家生产的馒头。不少愿意网购的市民可以通过这些途径买到我们的大馒头,”王经理说。

  随后,记者采访了一些规模较小的馒头店,店主的销售策略基本上也都不谋而合,瞄准普通市民,让大馒头走起了平民化路线。“现在我店里都是自己安排车直接配送给小区住户,只要打个电话,馒头就送过去了,通过这样的方式销售了不少馒头礼盒了,”一名店主告诉记者。

  文/记者 张鹏 图/记者 李隽辉
(责任编辑:袁沛民) 原标题:王哥庄大馒头卖不动老板叹道:囤的18吨面粉咋办啊(组图)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