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人文

青岛90后小伙祖传手艺做糖画(图)

2014年01月19日08:45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一个勺子、一把刮子、一把宽面铲、一根竹签、一块大理石,还有小锅里的半锅糖稀,加上瓜皮帽和深红色的唐装,这些是“90后”糖画师高光耀的所有“行头”,手拿勺子,在空中如写毛笔字一般挥来挥去,一个个龙、凤、马、兔等活灵活现的动物图案或坦克、飞机等其他卡通图案从他手中的勺子里“流出”,在大理石板上凝结成一个个糖画作品。孩子们拿在手里可以看个新鲜,玩够了还能吃掉,它出现的地方总会很热闹,特别是临近过年,它的出现更浓厚了我们身边的年味。

  糖画摊“画出”年味

  前天上午,记者在延吉路一家商场举办的春节民俗展上见到了正在做糖画的高光耀,10元钱一个的糖画很受小朋友们的欢迎,他的摊位前围满了等待糖画和看热闹的市民。高光耀不急不忙,一边和市民说着话,一边从小锅里舀出满勺糖稀,用刮子在勺底刮几下,去掉粘在勺底的糖稀,然后挥手将勺子倾斜,粘稠的糖稀如一根金线从勺子里流出来,落到大理石板上,仅半分钟,一个兔子的造型就出来了,拿根竹签粘在上面,用宽面铲小心将糖画和大理石板分离出来,然后弯腰作揖状递给等待的小朋友,不忘了嘱咐一句:“先玩,玩够了就吃掉它。”

  高光耀的摊位前一直有排队等待的顾客,顾客要什么图案他都能画出来,除了传统的动物图案,包括一些新兴的动漫形象等他都能应付。“出来逛街,看见这做糖画的,就感觉到年味了,也给孩子买上一个,让他感受到我们小时候过年的感觉。”一名排队买糖画的顾客说,他儿子属相是牛,他要一个牛的图案。很快,高光耀给这个顾客做出了一个斗牛,小朋友满心欢喜拿着让家长拍照片。

  “90后”小伙有祖传手艺

  “这种做糖画的一般都是老年人在做,没想到这里是个小伙子。”很多市民惊奇地议论着,高光耀听到后,会插话推销自己:“这是我家祖传手艺,我还上‘达人秀’表演过呢。我父亲也是做这个的,每年糖球会都会去参加,我画的画还得过奖。”

  高光耀出生于1992年,是个地道的青岛小伙,6岁就开始学习美术,曾经为了动漫放弃了上大学的机会,像所有的动漫爱好者一样,想在动漫领域打出自己的一番天地,但是现实和理想总是有一定的差距。“父亲是一名标准的 ‘街头艺人’,旅游季节在街头给人画素描画像,冬天就做我们家祖传的糖画,到处赶各种民俗节会。”高光耀说,两年前他开始和父亲学习糖画,由于美术功底较强加上父亲的悉心指导,用了不到一年便将这门手艺学到了手,他画出的图案比父亲有很多创新,比如一些卡通和动漫图案很受年轻人欢迎。

  50天春节展会赚上万元

  “从去年开始,我们就在春节前后的50天里到商场做糖画,虽然辛苦,但有钱赚。”高光耀告诉记者,去掉摊位费和原料成本,每天能有几百元的收入,这50天预计能赚上万元,但这要他们全家上阵才能完成。每天上午10点商场开门就要来,一直忙到晚上10点商场关门,基本上没有能正点吃饭的时间。

  “一般主要是我在这里,父母轮流来帮忙收钱,并且在家熬制糖稀保证供应。”高光耀对在商场内的“买卖”很满意,一方面帮商场带动人气,另一方面自己也赚钱,要不然他就得到街头去画像,收入不稳定。在这里一般中午和晚上最忙,一天下来也会累得腰酸胳膊痛。

  要创新研究做立体糖画

  别看糖画画起来简单,之前要经过很复杂的工序,第一步是熬制糖稀,这也是最关键的步骤,糖稀的配料很简单,只有白糖和蜂蜜。“之所以叫祖传,是因为熬制的火候要掌握得恰到好处,过2秒可能就糊了,少2秒也许会凝结不好。”高光耀说,还有熬制白糖的过程中添加蜂蜜的时间、用火的大小等都要严格讲究。熬制好的糖稀倒出来先凝结成糖块,用这些糖块再次放在锅里用文火慢慢融化,才是做糖画的糖稀。

  “糖画其实就是中国版的棒棒糖,不同之处就在于它的样式随心所欲、别出心裁。”高光耀说,他目前正在研究立体糖画,简单说就是用糖稀做雕塑,但和普通雕塑相比,糖画要一次浇筑完成,没法修改,这就要更高的技术。他希望能达到这个高度,把中国的传统民俗文化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姜丰华)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