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社会

青岛:农民工看商机推迟返乡 一天能赚四五百元

2014年01月19日08:47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早报讯 往年进了腊月门,随着建筑工地逐渐停工,农民工兄弟们早早就启程返乡。与往年不同的是,由于今冬比较暖和,一些建筑工地仍在施工,这也让农民工看到“商机”。昨日,记者从城阳农民工市场了解到,目前,仍有400余人留守打工,约占平时住宿的一半。

  市场每天400名工人靠活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城阳夏庄农民工市场。门口两侧,十几人一群,每隔十几米就有一群人。“招工吗?什么活都能干。”见有车辆在附近停靠,大伙就一起涌过来。得知对方不是来招工的,大伙又失望地回到原来的位置。

  “去年腊月前我就回家了。”现场记者遇到临沂来青打工的老石,他来农民工市场已经三年了。“去年冬天天气寒冷,还下了一场大雪,大部分工地早早停工了。”老石说,而今年冬天天气暖和,不少工地还在施工。“回家闲着也是闲着,不如在这打零工多赚点钱。”

  市场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说,城阳周边建筑工地众多,这里的工人多数在建筑工地打零工。平时,市场内住宿人员达上千人,往年,随着天气转冷工地逐渐停工,进了腊月门,工人就走得差不多了,而今年仍有400余人留守打工,约占平时的一半。

  运气好一天能赚四五百

  “干零工分阶段,一年中的‘黄金时间’集中在秋收前后两个月,其他时间都比较平淡。”同样来自临沂的老李说,虽然今年不少工地仍在施工,但冬天本来就是零工淡季,而且人多活少,平时要找份工作也不简单。

  “有时在这里等一两天也揽不到活,而且,工资也没有什么变化。”老李说,零工大多以日工资结算,大工每天300元左右,小工150元左右,跟平时差不多。“现在家里没有农活,回家也就是等着过年,不如在这碰碰运气。”

  与老李不同,来自菏泽的小范这几天收入不错。“有时,我一天能揽到四个活。”小范说,除了建筑工地,像绿化、家政等方面的工作他都干。除了在市场靠活外,自己还跑出去主动找活,同时,其他地方的老乡也帮着联系活,所以比一些只在市场等活且年纪较大的工友赚得多,运气好的话一天能赚四五百元。

  看好春节市场留守打工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大部分工人选择在小年前后回家。“按照往年,过了小年才开始登记春节期间留宿人员,可现在已经有工人提前登记。”市场管理人员说,去年登记春节留宿的一共有十几名工人,通过前期了解的情况看,预计今年会更多。

  现场,记者还遇到几名正在等活的妇女。“我和丈夫及两个孩子都搬到城阳了,今年春节就不回家了。”“我和丈夫一起来的,孩子还小,不过有老人照顾。”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选择春节留守的多是举家来青人员,他们的共同目的就是留下来多赚点钱。“到了春节,建筑工地就停工了,但家政行业还是有活干的。”来自河南的张大姐说,她们干家政主要是帮当地居民打扫卫生及干些搬运的体力活,平时日工资80元左右,春节期间则能达到100元以上,至少高出20元。

(责任编辑:李毅)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