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社会

7天假相8次亲 青岛女白领叹每逢佳节被逼婚(图)

2014年01月17日07:51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为了躲避回家相亲,远在澳大利亚的儿子“鹏”选择了“隐身”,在广州的母亲无奈在墨尔本最有影响力的华人报纸上刊发广告,保证不再逼婚,呼唤儿子回家过年。岛城32岁的白领周女士则没有“鹏”这么幸运,春节7天假期,家人给她安排好了8场相亲,其中大年初三这天,就有3场。昨天记者调查了解到,岛城未婚青漂一族中,有不少人被“相亲任务”所烦恼,甚至有人主动要求春节加班,以此逃避回家相亲。

  缘起海外登广告劝孩子回家

  近日,澳大利亚墨尔本最具影响力的华文报纸《墨尔本日报》刊登了一个特殊的整版广告,刊登广告的是一名家住广州的中国妈妈,广告内容仅有几句话:“鹏:打了好多次电话你也不接,或许在这里才能让你看到。爸妈再也不逼你结婚了,今年过年回家吧。爱你的妈妈”。据了解,这名中国妈妈的儿子曾在墨尔本留学,毕业后留在当地工作。家里一直催着他回国找对象结婚,但他迟迟不肯,后来干脆不接家人电话。妈妈无奈之下只好托人在墨尔本刊登广告。此事一出,便在网上引起了轩然大波,不少年轻人都感叹“每逢佳节被逼婚”,更有一些网友调侃自己是不是应该在报纸登头条广告找对象。

  调查安排相亲婚介所不放假

  昨天记者从多家大型婚恋网站上看到,春节假期这些网站都推出了各种相亲服务。记者从岛城多家婚姻介绍所了解到,每年春节前后都是他们业务的高峰期,最近每天都能接到20个以上的咨询电话,绝大部分都是父母帮在外地的子女预约,准备在正月初二到正月十五期间安排相亲。一名婚姻介绍所的服务人员表示,这段时间也是他们获得相亲优质资源的最好时期,很多父母提供的孩子资料,都是正在国外留学或者工作,随时可能回国变成高端海归人士,还有很多人是博士或者硕士,这些会员都可能是婚介所以后的金字招牌,为此他们婚介所在春节期间不放假,目前已经安排了近百场单人相亲和一场40人的精英相亲会。他们还降低了婚姻介绍所的会员入会费用,以吸引更多优秀男女青年加入。

  “之前春节回家有没有被逼婚?”“被安排过多少次相亲?”“面对逼婚你准备怎么办?”昨天记者就这3个问题,随机采访了20名老家在外地的单身青年,他们的年龄从22岁到35岁不等,包括快递员、银行工作人员、律师、记者和公司白领,其中除了两名22岁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和一名离异的银行工作人员外,17名男女青年表示都面临春节回家被逼婚的压力,其中13人称回到老家后将被安排两场以上的相亲,其中32岁的公司女白领周女士则要面对8场相亲。面对被逼婚的压力,有些被采访对象宁可选择春节不回家,或者尽量压缩回家团聚的时间。

  躲避相亲 春节不回国

  “我去年春节回国时,已经被父母安排过一次相亲之旅了,整整9天假期,我不是在相亲,就是在相亲的路上,甚至父母还陪着我专门去上海相了一次亲。”在德国北部从事汽车零部件设计工作的张强宇通过QQ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这名已经35岁的设计师很能理解在墨尔本玩“隐身”的“鹏”,他说很多在国外工作的人都有 “回国相亲恐惧症”。

  “我其实很能理解我父母,他们不希望我找个德国女孩回家,大家文化上有差异,语言上没法沟通,他们更希望我找个中国女孩,最好是青岛女孩。”张强宇称,他在德国发展得很好,一时还没有回国工作的打算,但母亲更希望他能够通过在青岛的相亲,找到一名合适对象,然后回国结婚生孩子。张强宇表示,今年他35岁,在德国这个年纪不结婚的人非常普遍,但在父母看来早就应该结婚生子,他每次给家里人打电话,最主要的话题就是相亲。父母还学会了使用电脑,往他的电子邮箱里发了不少于50张相亲对象的照片。“今年我要是回青岛过年,肯定又要被安排相亲,所以我决定今年春节不回家,改为邀请父母到德国旅游,希望能改变他们的观念。”张强宇说。

  7天假期 被安排8场相亲

  “人家给主管递交申请,都是希望春节不值班,早两天回家过年,而我递交的申请则是要求春节假期尽可能多值班,主管还专门在会上称赞我高风亮节。”32岁的公司女白领周女士老家在河南安阳。她告诉记者,她所在的外贸公司安排了春节休假,但在国外的合作伙伴没有放假,还需要有人在春节期间值班。这原本是所有员工避之不及的苦差事,虽然有3倍的工资,还有额外奖金,但仍然没有人愿意干。不过周女士主动申请的原因不是高风亮节,而是为了逃避父母的春节相亲计划。她告诉记者,春节只有7天假期,她已经被安排了8场相亲,其中大年初三这天,她要和3人相亲。“我选择春节加班,然后在元宵节前后请假调休,这样既可以回家跟父母团聚,又能避开春节相亲的高峰期,可以说是一举两得。”周女士说。

  除夕到家 初二就回青岛

  “父母从我在上大学时就催我找对象,好像我条件特别差,要是下手晚了,这辈子就找不到对象了一样。”90后小伙赵成刚参加工作两年了,他的老家在广西农村,村里人结婚普遍比较早,自己没有考上大学的初中高中同学,很多都已经是孩子他爹了,为此他父母非常着急。“有时候我给家里打电话,父母说不了几句话就绕到了相亲的事情上,基本上是‘三句话不离相亲’。”赵成刚说,他把不谈对象的理由基本上都用遍了。他希望趁着自己年轻,多在事业上打拼几年,等有一定经济基础,再认认真真找一个合适的对象,但父母前两天打电话,说是春节期间已经安排他和老家一名在卫生局工作的姑娘相亲,如果合适就让他把青岛的工作辞了,回老家赶紧结婚。

  “单位照顾我家离得远,安排我27日就可以放假,我原本也打算跟家里人好好聚聚,但因为有相亲这事,我计划回家待三天,除夕那天回家,大年初二就回青岛。”赵成刚说。

  网上出现反相亲攻略

  有网友在网上发帖,为被催婚催相亲的年轻人提供了反相亲攻略。记者搜索发现,帖子按照男女性别将攻略分为 “朴素篇”、“升级篇”、“破罐破摔篇”、“忽悠篇”等。针对女性年轻人的攻略,升级篇中提供了这样的借口:“妈妈,我有男朋友了,不要为我操心了”仅为朴素篇,而“男朋友出国留学了,得很长时间才能回来,我等他!”男士反相亲的手段则有所不同,如“将学生时代压箱底的老旧衣服翻出来穿上,参照经典剧目《上海滩》中许文强的造型进行打扮”,以此让对方反感,获得相亲失败的效果。

(责任编辑:李毅)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