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社会

青岛大学生放假"先打工再回家" 日赚五六百(图)

2014年01月16日07:45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进入腊月门马上到春节了,岛城各高校已经陆续放寒假了,大部分学生还没有结束考试就买好了回家的车票。不过昨天记者采访发现,不少学生打算利用春节前劳动力紧缺的情况,选择打工到年根再回家,或者直接不回家过年。

  赚到生活费再回家过年

  昨天,青岛科技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大四的学生结束了最后一门考试,尽管学校还没有正式放假,但学生们已经按捺不住思乡的心情,昨天下午就有心急的学生踏上了回家火车或者汽车了。相比于大部分同学的“心急”,李水梅显得淡定多了,她没有买车票,也没有着急回家,因为她还需要在青岛打几天工。

  李水梅在合肥路上一家托管班当兼职老师,因为今天就要全天候到托管班看孩子了,昨天下午她把宿舍里的行李收拾了一下,打算把行李放到姐姐家。“明天学校就要封校了,没办法住在宿舍里。”李水梅告诉记者,她打算看看托管班如果能住的话,她就住在托管班,如果不行的话就只能住在姐姐家里。李水梅老家是临沂沂水的,没放假前她就一直在校外打工,“从去年9月份就一直在那家托管班打工,小学生们早就放寒假了,托管班需要人,老板问我能不能再待几天,我就答应了。”李水梅说,初步计划打工到腊月二十七八再回去,十几天的时间就可以赚到1000元左右,够两个月的生活费了,过完春节从家里离开时就不用跟家里要钱了。

  李水梅说,如果不是因为学校要封校不允许住宿舍,估计很多同学会选择留下打工,“回家那么早也没有什么事可干,还不如在这里打几天。”李水梅说,假期里兼职工作比较好找。

  忙过家政热潮再回家

  山东理工大学的寒假已经开始几天了,老家是即墨的郑明伟一直留在淄博没有回来,“我打算腊月二十六左右回去。”郑明伟说,利用春节前家政服务工作比较好找的特点,他跟3名同学一起组成一个小团队,在学校周边做起了家政服务工作。“我们主要是帮客户打扫卫生,其实主要是擦玻璃。”郑明伟说,其实2013年春节前他们就有这个想法,但没有技术,在一家家政公司兼职了一段时间,今年开始自己干了。“现在主要是我们4个人干,但有时候活太多了就再雇上几个人。”郑明伟说,现在平均每天能干四五个活,平均每个活儿的收费在130元到150元之间,收入还可以。

  郑明伟在大学里学的是材料化学专业,家政服务与自己学的专业根本不对口,“当时就是想锻炼一下自己,这个工作的门槛比较低。”郑明伟说,今年算是试一下水,春节回去之后他就打算和几个同学一起开一家家政公司,到时候他们负责招揽工作,多雇上几个人。“我也想家,但家政工作就是春节前最好干。”郑明伟说,前期他们利用周末到小区里发名片,现在看效果还不错,“大家都以为家政是一个很脏很累的活,其实干起来并不是这样。”郑明伟说,现在擦玻璃用的是专门的工具,不用趴在窗外边冒着生命危险干,“我们自己统一了意见,如果特别危险的地方宁肯不赚钱,也不能干。”

  企业瞄准假期学生劳动力

  记者了解到,暑假期间不回家参加社会实践在大学校园里比比皆是,但寒假期间留下来的并不多,主要一个原因是几乎所有的高校在寒假里都会封宿舍。“放假了学校肯定要停暖气,宿舍里不适合学生住了。”一所高校学生处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也会考虑到一些路途遥远,或者家庭困难的学生有留下打工的意愿,把学生集中到一栋宿舍楼里,即使这样成本也还是很大。该负责人表示,考虑到春节的特殊意义,学校会对家庭困难学生提供一些路费资助,鼓励他们回家与家人团聚。

  昨天,记者在各个校园里看到,很多商家都敏锐地发现了假期里的学生劳动力,青岛科技大学崂山校区的宣传栏里贴了多张假期招工的通知,很明显招工企业都了解高校寒假将封宿舍的现状,招工通知中明确写着“包吃包住”。一家张贴招工信息的企业厂址位于胶州,招工负责人表示,进了腊月门就有不少员工回家了,还有一部分人会在小年前回家,相比于农民工,大学生的思想更开放一些,更能接受春节不回家过年,所以他们想到大学里招聘看看,“从目前看,招聘情况不是很乐观,打电话咨询的不少,但都说要考虑一下,跟家里商量一下。”这名负责人表示,为了吸引大学生,他们开出了管吃管住每天120元的工资,并且春节期间还会给红包。

(责任编辑:李毅)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