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社会

传青岛将进行房产税试点 过半受访者忧加重负担

2014年01月10日14:16
来源:青岛新闻网

  传闻房产税试点"点名"青岛

  上个周末楼市“不太平”,连日来房产税试点范围年内扩大的消息铺天盖地。作为地处滨海二线城市的代表青岛,频频出现在网络上流传的“房产税扩容城市猜想”之列,业内人士也从多方探听希望能够确认这一消息。

  恰逢周末,青岛新闻网房产频道就此事展开网上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尽管大多数市民认为“房产税离青岛越来越近”,但并对新政仍持“怀疑态度”,甚至有网友发帖称“沉重税费可能会压死购房者”。

  房产税试点消息再度“满天飞” 传闻青岛“被点名”

  今年3月底4月初,各地“国五条”纷纷落地,然而“20%个税”、“二套房贷提高”两项重量级政策在大多数区市并未实施,时至5月末全国房价再度抬头。在国五条收效甚微的背景下,房产税再度成为楼市调控的“利刃”,出现在人们的公众视野中。

  4月底,一位国税总局官员表示对于新一轮房产税试点城市的选择,主管部门倾向于“能区别于其他城市的城市”,尤其是“分属不同区域且房价过高、上涨过快的二线热点城市”。随后有消息人士透露“房产税试点扩容已提上日程”,前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司有关负责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房产税经过多年调查研究,已经在上海、重庆进行了试点,现在正在考虑择机扩大试点范围,今年会有具体动作。

  据传言,第二批扩容的房产税试点城市中,“被点名”城市包括青岛、南京、深圳以及传闻已久的湖北鄂州

  。但此前不久,青岛市地税局相关负责人做客“民生在线”回答网友关于房产税的提问时,曾明确表示:青岛尚不属于“个人住宅房产税试点城市”。截至发稿前,记者也未能从权威部门证实该消息。

  调查:过半网友质疑新政 担心加重买方负担

  尽管官方尚未发布明确消息,购房者却认为房产税扎根青岛是“板上钉钉”了。根据青岛新闻网进行的民意调查,超六成被调查者认为青岛“一定会”出现在房产税试点之列,仅有两成左右的受访者表示怀疑。

  房产税来势凶猛,但调查结果显示,新政在青岛并不受大部分购房群体的欢迎。过半网友直言反对青岛征收房产税,认为买房时已经交了契税、印花税等,为何还要追加缴税?支持房产税的则表示新政对“房叔”“房姐”等投机者是有力打击。

  网友“东林散人”在青岛楼事论坛发帖称“房产税本身就不合理 别让税费压死购房者”,在他看来,老百姓买房时已缴纳诸多税费,买房后还有物业费,停车费,电梯费,再加上房产税,将耗光大多数人的一生积蓄。另一方面,青岛市场较为稳定,大量的刚需和改善性住房成为市场成为主力。“若一旦征收房产税,这对青岛的房地产市场,势必会引起恐慌,对目前的房地产市场起到相反作用”。

  跟帖网友也纷纷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有的网友认为“对于中低层人来说,任何一个新税种的开征都是一种被剥削”。也有网友则担心“越调控越涨价”。也有不少人出谋划策,建议首套房房产税应全免,从第二套、第三套房子开始征收,以防“误伤”刚需置业者。

  业内:青岛征收房产税可能性很大 或将取代“限购令”

  青岛业内人士也从多方探听得知:青岛纳入房产税试点城市的可能性很大。据他们推测,“一到两年内,青岛或将正式实施房产税这种市场化调节手段。而房产税正式落地之日,也是限购令结束之时”。

  太平洋房屋青岛区经理郝银广认为,近几年实施的“限字诀”实际上是一种宏观的行政手段,虽然成果显著,但终究只是辅助作用,而房产税是用税收手段进行调控,虽然初步实行可能会不稳定,但长远来看更加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可以肯定的是,房产税最终会彻底取代限购令”。

  另一方面,针对青岛5月开征20%个税这一消息,业内人士予以否认,青岛科威不动产总经理孙杰表示这一政策在青岛实施征收的可能性并不大,郝银广则将此归为“谣言”,“消息来源并不可靠,不是从有关部门传出来的,只是一部分人的估计、揣摩而已”。“当房价出现大幅上涨时,20%个税出台的可能性就很大;但今年市场表现很稳定,4月成交量和房价水平均未现大幅攀升,此时再祭出"重磅炸弹",显得有些多此一举”。(点击查看新闻:盘点5月楼市都在传哪些"谣言")

  【网友“关于房产税”犀利观点集锦】

  网友一:

  “人穷志短马瘦毛长,很多人,应该说大部分的外地人总想让房产税实现他们的本地梦,很可惜他们就是那批既要产毛还要被屠宰的倒霉羔羊,对于中低层人来说任何一个新税种的开征都是一种被剥削。”

  网友二:

  “房子的本质还是商品,重复交税是不合理的,这是赤裸裸的剥削。发工资交一次税,购买商品交第二次税,持有商品居然还要再第三次交税,买一样东西交三次税,简直就是笑话!”

  从房产本身来说,不管是税费还是交易中的中介费,最终都是以各种理由转嫁到购房者身上,没见过卖方者独自承担的,最后还是房价和租房价格不停上涨,完全理解不了被剥削还叫好的哥们儿,是为了庆祝要多花钱了么?

  网友三:

  征房产税就能抑制房价上涨吗?未必,说不定又是越调控越涨价吧(更多精彩观点请点击)

  (记者 王婷婷)

(责任编辑:袁沛民)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