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社会

生活品质、便利配套为房"让路" 为买房都放弃啥

2014年01月10日13:44
来源:青岛新闻网

  当人们推开2014的大门,回顾起2013年的青岛楼市,想到的都是楼市热浪高涨、买房靠抢、新盘一上市就“日光”的种种场景,却很少有人关注作为普通购房者的市民为了买房都放弃了什么?

  有人放弃了便利的上班路程,也有人远离市中心放弃了优越的生活配套,亦或是曾经高品质的生活质量和生活享受。新年伊始,新闻网记者对部分2013完成了“安家梦”的购房者进行了采访,聊聊成了“有房一族”之后的“酸甜苦辣”。

  新房离公司“万水千山” 买房放弃上班便利

  工作四年有余的林先生大学毕业后留在青岛从事外贸出口行业,供职于南京路上一家外贸公司,并与同事合租在离公司大约两站路的房子里。2013年,和女友有了结婚打算的林先生开始筹划买房,虽然林先生工资不低也有一定积蓄,但是要想在单位附近买一套新房对他这样的“青漂”而言还是“痴心妄想”。

  “出来工作这么多年也不好意思指望家里,上个月家里给汇来10万元心里很不是滋味。”林先生告诉记者,为了省钱他和女友看遍了万元线以下的楼盘,可眼见着越走越往北,林先生心里愈加沉重。“我在南京路上班,女朋友的单位在台东附近,可我们看房子却到了李沧、城阳。”说这话时,林先生脸上写满了无奈。

  最终小两口选在了金水路上的伟东湖山美地。当合租的室友调侃林先生终于有了自己的地盘时,林先生却有点高兴不起来。“我早上8点半上班,从以前合租的家到公司两站路,坐公交车前后也就十几分钟,所以我8点起床就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林先生算了笔“时间账”,“住在金水路离公司真是‘八十丈远’,不堵车也得需要1个多小时左右的车程,而如果堵车严重就得近两个小时,如此算来我6点多就要起床,无形中损失了两个小时的休息时间。”林先生说,下班也是一样,想想以后的“长征路”,买房的兴奋已经所剩无几了。

  在记者的采访中,像林先生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他们“漂”在这个繁华的城市里拼命的想为自己挣得一席之地。买了房就意味着放弃了上下班的便利条件,放弃了早上的睡眠时间,离开市中心搬到“边缘地带”。林先生说他现在最希望地铁能赶紧运行起来,以拯救他今后上下班的“漫漫长路”。

  新房换“地角儿”生活不便 买房放弃成熟配套

  打小长在“前海沿儿”的小张是个地地道道的青岛人,后来在台东一住就是十几年。可如今加入买房大军行列的小张却眼睁睁地在自家门口“望楼兴叹”。“我父母都是工薪阶层,我的工资也不算太多,所以现在买房子只能到远一点的地方。”

  小张告诉记者,买房之前每逢周末他就会跟家人四处去看房,他们“过滤”掉了市南区、市北区,重点看李沧区和城阳区。“看到卓越蔚蓝群岛时,我其实挺不敢想象的。”小张说,城阳区对于他这个从小生活在主城区的年轻人来说很是陌生。但综合各方面利弊,最终小张和父母还是在卓越蔚蓝群岛定下了一套80多平米的小户型。“重新熟悉吧,谁叫房价太高我又没钱呢。”小张无奈地笑笑,不过买房后小张的父母打算将台东的老房子当作小张的婚房,老两口搬到城阳居住,“说不定以后城阳区也会发展地和主城区一样好了呢,但现在我真的不想放弃主城区成熟的生活配套。”小张说。

  无独有偶,同样放弃了老城区便捷配套的还有徐先生,老徐在2013年上半年“安家”新都心,这片房企大鳄云集的新兴片区“看上去很美”,但住起来却着实不便。“缺少商业配套”“缺少大型超市”“缺少菜市场”等问题在居民乔迁新居后逐渐凸显了出来。“我以前的老房子离超市和菜市场都比较近,有时候晚上散着步就过去了。”徐先生说,“现在离得最近的商超就是新业广场或者市北万达。”徐先生坦言,他之前住的地方虽然房子简陋但生活条件便利,家里需要什么该去哪里买他都了如指掌。如今虽然搬到了“高端大气上档次”的新都心,但生活便利却大不如从前了。“如今就希望周边的商业综合体能赶紧开业,也不枉我放弃了之前便利的生活配套,花大价钱来这里卖新房了。”徐先生说。

  小资生活“月光族”尴尬 买房放弃原本高品质的生活享受

  钟情美食、购物、旅行的小美女万小姐一直过着别人眼中的都市“白骨精”生活,在买房之前她却说自己变成了彻头彻尾的“月光族”。“从前我每个月的薪水多数都用在吃喝、购物上,剩下一点攥成一笔钱够每年旅行一次”。小万告诉记者,她如此惬意满足的生活在买了房之后戛然而止。“之前父母来青岛看我,提出了想在青岛定居养老的想法,那个时候才想应该买套房子了。”2013年楼市火热房价高涨,她看房时才惊觉买套房子需要的是一笔“巨款”。

  “可我‘月光’这几年,几乎是没什么积蓄的。”万小姐最后看中李沧区的中海国际社区,由于要接父母来青居住所以选择了92㎡的三居室,当置业顾问给万女士算出需要近百万元的购房款时着实吓了她一跳。“房款一共96万多,首付30%就是将近30万,剩下的钱向银行贷款,我选择了还20年。”万小姐告诉记者,当了房奴后她每月要还给银行近3000元的贷款,占了她月薪的一大半。“买了房以后每周一次的购物和每半年一次的旅行都不得不放弃了。”万女士说,薪水突然“被减半”后她很长一段时间不适应甚至入不敷出,日子开始过的“紧紧巴巴”的,但是为了房子她还是不得不“节衣缩食”,可每当想起以后的20年都将要如此度过时,万女士直言“想想都害怕”。

  万小姐的经历引发了不少刚需置业者的共鸣。放弃了原有的生活品质和享受是80、90这代购房者最不愿意面对的。可在高房价的重压之下,面临结婚生子的这代人不得不为一套房而远离自己之前优越的物质生活。即使是有着一份薪水不菲的工作,也难免觉得房贷压力过大,许多薪水有限的刚需置业者更是在采访中毫不避讳地表示“买了房相当于放弃了整个人生”。

  【记者手记】

  除了工作上的便利、优越的配套以及高质量的生活,在采访过程中还有不少购房者认为买房之后放弃了自己的健康、陪伴家人的时间以及获得更好职位的机会等等。更有甚者为了买房曾经甚至放弃了自己的爱情或信仰。这看似是个不折不扣的“赔本买卖”,但无奈还是有大批的人为了买房前赴后继、在所不惜。房子已然超出了“居所”的概念转而升华成了国人的梦想。

  说句实话,回望2013展望2014,你为买房都放弃了什么呢?(实习记者 李倍)

(责任编辑:袁沛民)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