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民生

青岛市民的保障房故事 低保户几年没抢到房(图)

2014年01月02日14:33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减免保障性住房空置房 是在支持炒房囤房
减免保障性住房空置房 是在支持炒房囤房

  记者走进正在申购和已经住进保障房的3个家庭 听他们讲述生活变化

  2013年,对青岛市民来说是有着重大意义的一年,这一年我们的城市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全域统筹发展,创新型城市建设、改善居民生活质量等方面,都有了许多新突破,对于城市的发展,每位青岛人既是助推者,也是受益者。2013年,800万青岛人倾力追梦,为实现“率先科学发展、实现蓝色跨越、加快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而奋斗着。

  房·梦

  56岁的江崇汉一家在老屋住了好多年,去年他开始忙着申购经济适用房,用不了多久全家的住房梦就要实现了;88岁的韩翠英老人去年成功申购上地铁沿线一经适房项目,全家老小喜上眉梢……住房,一直是家庭的头等大事,牵挂着多少人的生活梦想。而今,越来越多的青岛家庭,尤其是生活困难家庭,正为保障房,幸福着、快乐着、期盼着。

  人物1:江崇汉 “再申购经适房要避开热门”

  江崇汉的家位于市北区高苑路3号-10的一个小院内,周围全是老房子。穿过门洞,记者进入了小院,一进门就看到了小院陈旧的墙壁,一些杂物散乱地堆在墙角,多条相互交叉的电线横陈在眼前。右拐进一楼走廊内,尽管是白天,但走廊里却亮着灯,透过灯光记者看到里边有3个门,也就是说里边共有3户人家,在走廊尽头左拐就是江崇汉的家,他家房子的建筑面积是22.21平方米。今年56岁的江崇汉在这儿出生,直至结婚、生孩子,从来没离开过这间老屋。厨房内的小灶台上放着简单的厨具,旁边矗立着一个柜子,由于年代久了,柜门无法闭合。

  再往前走是卧室,占地面积最大的是床。房间因为潮湿,墙壁上长出了霉斑。“几年前,有一天我在家看电视,突然在床铺位置上方掉下来这么大一块墙皮,幸好我当时起床了。”江崇汉用手比划了两本书大小的面积,后来只好找来工人换了房顶。江崇汉说,这片老房已经有将近100年的历史,小院里住了19户人家,厕所都是公用的,很不方便。

  更让江崇汉发愁的是,因为房间太小,江崇汉一家三口几乎没有好好团聚过。“女儿就在这个屋子出生的,小时候还好,将就着住。孩子大了上学后,连个写作业的地方都没有,只好去她洛阳路姥姥家借住。”江崇汉说,对此他也曾想过换房改善一下住房条件,但1997年从原单位下岗后就一直没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再加上岁数大了,只好找了份保安的活勉强维持生计,妻子在一家物业公司做保洁,也就1000多元的收入。为此,街道办事处给他家办了低保,同时还享受廉租补贴,每月有好几百元的补贴。“2007年起我们家享受廉租补贴,后来区里建了一些廉租房,我也报名了,但是没摇上号。后来孩子参加工作了,我们不符合廉租房标准,不过,根据政策我们符合申请经济适用房的条件。”江崇汉说,2013年他开始申请经济适用房。

  去年7月,老江申报了兴隆路上的青建·宜昌新苑经适房项目,头一次申请因为分数不算高,没有成功。“我看去年推出的项目既有市区好地段的,也有地铁沿线,还有在城阳夏庄惜福镇那边的,配套也逐步完善起来了,选择面很多。第一次申请没有经验,填报了太热门的项目。再要申请,我得掂量掂量,这么好的政策,咱得好好把握住。”老江笑着说。

  人物2:韩翠英 申购上“地铁房”喜上眉梢

  去年8月,看到自己的名字赫然出现在凯景广场经适房项目入围家庭名单中,88岁的韩翠英老人喜上眉梢。不仅因为项目价格优惠,更重要的是小区就在地铁站旁,这样的便利与实惠是她做梦也不敢想的。

  “母亲年龄大了,一直和我们住在一起,还有儿子儿媳一家,四代共六口人住一起,老房实在太小了,根本住不开,所以母亲就计划申请经适房。”韩老太的儿子李照新告诉记者,去年拿到经济适用住房准予登记通知书后就一直等着项目正式推出,7月底我市推出了首批房源,“我们一看市北凯景广场推出307套经适房,房源不少,而且周边配套成熟,地铁站就在边上,非常方便。”李照新说,当年母亲跟着他从即墨来到青岛,一直住在他盖的小平房里,没想到快90岁了能住上“洋楼”。

  人物3:任启娥 “集中建设制让俺住上实惠房”

  与配建制并轨实施的是集中建设制,“土地资源越来越紧缺,完全依靠商品房配建方式很难完成保障房指标任务,也没法满足大量的中低收入家庭对住房的需求。为此青岛保障房建设在配建的同时,并轨实施集中建设的方式。”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指出。

  市民任启娥一家就是集中建设制的受益者。2011年10月17日,我市公开销售3686套经济适用房和限价商品房,其中仅洛阳路片区保障性住房集中建设项目(一期)就提供了2378套经济适用房,在房源如此充分的保障下,已经经历了两次申购落选的任启娥成功入围,这对已租房住了几十年的她来说是莫大的惊喜,而这套房总价还不到25万元,不足周边商品房价格的三分之一。

  “2010年我就开始申请经济适用房,但连续两批次房源我家都没能摇上号,主要是前面项目房源太少了,申购的人太多了,摇上的概率太低了。2011年洛阳路项目房源那么多,大家都感觉心里特有底,我有两个朋友也申请上了,有一套自己的房子住真好。”任启娥笑着说,前年12月新房正式交付,去年开春,她就忙着装修新房,如今他们一家已搬入新居。

(责任编辑:姜丰华)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