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要闻

去年青岛教育4大亮点:上中职不光全免费还挣钱

2014年01月02日08:56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刚刚走过的2013年,青岛人全力追梦。这一年,是我们见证改革成果并分享红利的一年,也是一步步接近自己梦想的一年。在此,本报特别推出《2013青岛追梦》栏目,一同回首我们踏过的这段不凡之路 。

  “校长职级制”“中考改革”“高中布局调整”“3+4试点”……对于2013年青岛的教育界来说,这些都是不得不提及的“关键词”。而每一个词语的后面,都是一项重大的改革与进步。2014年1月1日,新年的第一天,本报再次回望2013年青岛教育的发展,让我们从一个个“关键词”的背后,发现青岛的进步。

  校长职级制11名中小学老师评“正高”

  2013年1月,青岛宣布实行校长职级制试点。7月,市教育局对直属学校48名校长的职级评审结果进行了公示 ,共评出高级校长32名、中级校长13名、初级校长3名。建立中小学正高级教师评审机制,11名中小学教师进入正高级教师行列,60名教师被确定为职业学校(幼儿园)名师培养人选。目前青岛市建立了特级、高级、中级、初级校长的职级管理制度,同时建立校长定期交流机制,鼓励校长到农村或薄弱学校任职,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高中布局调整五所迁建高中最早明年“见面”

  2013年,投资40亿元优化市属5所普通高中学校布局的工作全面启动,2015年建成青岛实验高中、山东大学青岛附属中学(青岛十九中新校区)、中国海洋大学附属中学(青岛三十九中新校区)、青岛外语学校、青岛美术学校等5所普通高中。据介绍,根据工作方案,山东大学青岛校区,青岛实验高中、青岛美术学校、青岛外语学校、青岛39中新校区和青岛聋校综合楼开工建设;青岛十九中正在办理前期手续。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五所迁建高中中最早的2015年就有望建成投入使用。

  3+4试点打破中职人才培养“天花板”

  2013年7月山东省轻工工程学校、青岛电子学校、青岛华夏职业教育中心与青岛科技大学开展中等职业教育与普通本科学校“3+4”分段培养招生试点工作,140名初中优秀毕业生在中职学校相关专业学习3年后,无需高考经考核即可升入本科学校学习4年。

  中职全免费上中职不光免费还能挣钱

  从2013年秋季新学期起青岛市中等职业教育实施全免费政策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三年级所有在校生免收学费。上职校不但免费还可以挣钱,免费后青岛市继续为家庭经济困难中职学生发放国家助学金,一、二年级所有涉农专业学生和占在校生数比例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均可以获得中职国家助学金。在全国率先实现“一、二、三年级全部财政补贴,公办民办同等待遇 ”的中等职业教育全免学费政策。记者 孙祥辉

(责任编辑:姜丰华)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