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要闻

青岛今年新车挂牌量破24万辆 私家车5年翻一番

2013年12月30日01:59
来源:齐鲁网 作者:陈勇 韩海臻栾心龙

  原标题:二手车交易量首破10万辆

青岛站_齐鲁网
  
青岛站_齐鲁网

  还有两个工作日,我们就要叩响2014年的大门,记者请市车管所民警梳理了2013年的汽车挂牌及二手车交易等数据,发现这一年岛城的车市有很多变化,今年岛城新车挂牌量突破24万辆,二手车交易量首次超过10万辆大关。

  数据

  私家车5年翻一番

  28日,市车管所业务一科科长吕毅介绍说,今年以来全市新车挂牌24万辆,目前,我市机动车保有量是190.6万辆,汽车是152万辆,私家车是125万辆。“这些年来私家车的增长幅度一直比较高,尤其是2007年,私家车增长幅度甚至高达31%,创了历史新高。”吕毅说。自2008年的5年来岛城的汽车、私家车都翻了一番多。不过这个数字到了2012年开始有所减缓了,增长幅度已经从20%以上减少到18%左右。

  进入2013年,岛城汽车的增长幅度继续放缓,已经降到了14%多,私家车的增长幅度也在18%附近。即便是这样,因为汽车总量基数比较高,一年下来增长的汽车数量还是不少,2013年我市日均新车挂牌量有七八百辆。吕毅在分析2013年的汽车数据时认为,养车的成本不断增加,再加上市民购车越来越理性,在岛城汽车保有量连年增加的情况下,汽车增速放缓是一个正常现象。可以预见的是,2014年,岛城新车的增长幅度还有望继续放缓。

  变化一

  中档车成挂牌主力

  “我们在日常工作中发现,今年15万元左右的中档车成为挂牌新车的主力军,大约能占到了四成以上。”吕毅说,市民购买的家庭第一辆汽车往往以轿车为主,从办理业务中了解到,今年新车的档次再次提升,从以往的十二三万元增加到了十五万元左右。“还有一些市民购买的是家庭的第二辆车,甚至是第三辆车,他们购买的以越野车居多,像途观、狮跑等,主要是可以方便全家人外出旅行使用,价位在20万元以上。”

  “汽车的变化代表着市民生活品质的不断追求,从刚开始的生活必需,到追求空间的宽敞,再到外出游玩时的休闲舒适,数字背后的这些或许更有意思。”吕毅总结道。

  变化二

  二手车交易火爆

  跟一手车的增速放缓不同,2013年岛城二手车成为有史以来交易最火爆的一年,交易量达到了10.3万辆,而去年这个数字是8.6万辆,前年是7.5万辆,不但首次跨越10万辆大关,增幅还首次超越一手车的增长幅度。

  吕毅认为,今年二手车交易激增有三个原因,“以往市民更新车辆的时间跨度是五六年,这些年来这个时间段越来越短,现在已经缩减到了三四年,2007年、2008年、2009年、2010年的新车增长幅度都很大,那个时候的车主恰好到了需要更新车辆的时候了,这是其一;其次就是这些年来岛城新司机每年增长幅度也很大,不少新手司机喜欢买一辆二手车来练练手;还有就是一些市民到二手车市场淘二手车,主要是为了商务活动需要。”

  记者28日就此采访了青岛陆海汽车交易市场的杜经理,他告诉记者,今年二手车交易量创下了新高,全市每天二手车的交易量有500多辆。“汽车跟大家的生活越来越密切,更新换代的频率越来越快,很多二手车都是两三年的新车,相对性价比要高一些,自然吸引了一些市民来购买。5万到12万元左右的二手车,今年很受欢迎。”

  提醒

  新车挂牌迎高峰期

  今年,市车管所率先推出了在18家4S店可以办理临牌的新举措,车主不用再小心翼翼地开着新车去车管所办理临牌,记者从市车管所得知,实行一周来,我市已经办理了1000多张临牌。“除了原先的4S店之外,已经有30多家4S店向我们提交了申请,后期也将可以办理临牌。”吕毅说,其余的4S店后期也将全面推行这种新举措。

  每年的春节前都是市民买车的高峰期,考虑到即将到来的新车挂牌高峰期,28日,市车管所提醒广大准车主,尽量提前办理好交强险、车辆购置税等手续,可以在工作日上午8点半到9点半来车管所办理业务。“目前在这个时段,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并不多,但是其余的时间出现了人员扎堆的情况。”吕毅说,在挂牌高峰期,他们将推出延长办理时间、加派人手等措施来保证市民尽快办理完新车注册手续。市车管所还设有免费导办服务大厅,由专业人员来协助准车主办理新车登记的一些业务。

  (记者 陈勇 通讯员 韩海臻栾心龙)

(责任编辑:姜丰华)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