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社会

努力扎根青岛的群租生活:有时离开的念头很强烈

2013年12月27日15:21
来源:青岛广播电视报

  不到30平米的小房间里,整齐地摆放着3张双层床,这里住着6个性格各异的年轻人,像极了大学时代的宿舍。不同的是,这里有个可以公共活动的客厅,以及可以让他们自由发挥的小厨房,但是加上隔壁单间里的舍友,有12个人共用这些资源——这是一个典型的群居生活。

  努力扎根青岛的群租生活

  “有时离开的念头很强烈”

  国庆放假,宁宁回到了淄博,与父母开开心心地相处了整整7天。从大学毕业到现在,一年多的时间里,除了春节回了趟家,她还一直没有回去过。

  这次回家,宁宁与父母聊了很多自己在青岛生活和工作的事情,但始终没有提及在青岛的居住条件,只说“跟朋友一起租了一个房子,挺好的。”她没有提及自己与其他5个同龄的小姑娘共同居住在一个不到30平米的小空间,她觉得告诉了父母,会让他们担心,也因为骨子里总想在青岛扎稳脚跟,“不需要大富大贵,但至少有自己的房子、车子,有一个可以称之为小康的生活”,她怕父母知道自己在青岛过得不好,会强制自己回淄博。

  普通二本学校平面设计专业毕业的宁宁,在一家不大不小的设计公司,做专业对口的工作,就这一点而言,她觉得很满足,至少还在做着自己擅长和喜欢的事情。至于工资,她说“2200元左右”的时候,对记者面露难色,似乎并不太满意。

  宁宁抱起床上的小熊,低着头,淡然一笑,似乎在自言自语,但声音足够让记者听得见,她说,“这真的是白领的生活吗?刚工作的几个月,我觉得用不了多久我就会凭着自己认真的工作态度,凭着自己设计的作品,拿到更多的工资,在设计行业有更好的发展,甚至想过两三年后成立自己的设计工作室。后来,慢慢的觉得越来越力不从心。可能有些梦想永远不会实现。”

  宁宁对自己现在状态的评价是:处于一个工作和生活的“疲塌期”,没有太多的斗志,对生活也没有太多的想法,有点像混日子。尤其是国庆节在家里跟父母待了一段时间,她发现,有父母在身边的感觉很温暖,她想着如果在淄博,她也可以找一份设计的工作,一个月拿着两千多的工资,但可以住在自己家,有父母照顾着衣食住行,“那样的生活该是多么幸福”。

  宁宁说,她不想在打拼的路上那么早说放弃,她也知道或许再坚持一段时间,生活和工作会有起色,但是,的确最近有了想要离开青岛的念头,有时这个念头很强烈。至于是否真的会离开,她不确定。

  宁宁跟记者说,住在她对面床的姑娘欢欢,与她不同,“或许,她更能代表大多数住在群租房的人。”

  暂落脚跟的地方

  看到了欢欢床头柜上摆放的书,“高等数学、线性代数、行政能力测试、申论、职场办公室礼仪……”,记者大体了解了宁宁所说的不同是指什么。

  见到欢欢的时候,她背着一个双肩包,提着晚饭,刚刚下班回来。没有染过色,甚至也没有烫过的小短发,显得人很精神,更像是大一的学生,没有太多经染社会的痕迹。其实她已经毕业两年多了。

  之前,欢欢在黄岛工作,半年前调到公司青岛总部。她是那种一直很努力的人,不会有太多的社交,只是本分地做着公司科研部的工作。至于薪金,她没有太准确地回答记者,听同住的几个姑娘说,大概三千多或者四千多。她是有能力去租一个单间居住的,但是因为家在河南农村,还有一个弟弟,所以过得比较节省。

  对欢欢来说,这里只是一个居住的地方,她很少自己做饭,都是买现成的,至于舍友彼此间的关系,她的回答是,“大家人都不错,但是很难像学生时代那样交到很知心的朋友”。她也不知道为什么,“可能大家的个性都很强,也都有自己的圈子,彼此的交集只是住在一起,偶尔一起围着客厅的桌子吃吃饭,偶尔逛逛街。”

  两个月前,欢欢开始着手准备报考解放军文秘的一个职位,下了班就准时回家看书。好在同屋的姑娘几乎打扰不到她,“大家下了班,回到家多是抱着电脑看自己的东西,也都戴着耳机,很多姑娘都是下了班跟自己圈子里的朋友在外面玩一会儿再回来,可能要到9点多。回到家后彼此打个招呼,然后就各忙各的了”。

  对于记者提出的“大概会在群租屋里住多久”的问题,欢欢很认真地想了想,然后很郑重的说,“两年之内”。她这么说是考虑到两个方面,一是自己考上了解放军文秘的这个职位,肯定就离开了;二是,如果没考上,自己也差不多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应该就嫁人了。当然,如果这两件事都没有发生,她可能会再住一段时间,她不介意这里居住的环境一般,“本来作为在青岛的外地人,来这儿也不是为了享受的,要打拼出来肯定要经历这样的一个过程。就是个住的地方而已,有啥好挑剔的,省点钱以后肯定用得上。”

  “有个住房过渡期”

  李强(化名)住的是团岛一处两室一厅的老房子,如今被隔断分成了5户人家,有13人居住。由于原本的厨房被当做房间使用了,走道成了生活空间狭小的邻居们做饭的地方。半米宽的过道零散堆着厨具。“一到做饭时间,各种气味相串,衣服晾在过道里,充满了油烟味。”

  李强曾经跟住在厨房的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聊过,问他为什么要住在厨房,李强觉得,厨房有煤气管道泄露的危险,但对刚毕业做销售的华子来说,工作不是太稳定,有时做得好,赚的多点,遇到不好的月份,工资低得可怜,“花什么钱就住什么房子,真有危险只能自认倒霉了”。

  在一起住的13个人中,李强属于年纪大的,他自嘲地说,“很多男生在这里住一段时间,找了对象,就跟对象一起租个小单间住了,两个人一起吃饭、生活,花钱也不多。我是越过越倒退了,我之前也是跟对象一起住,但是对象去外地工作一年,我自己住之前的单间太浪费,就搬到这儿来住了。有时好面子,也不跟身边的人说,自己住这么一地儿,但想想,我在外面也是该应酬应酬,该花钱花钱,在单位也是多少有身份的人,就是晚上回来睡个觉,住的地儿真不重要。”

  因为已经29岁,李强跟对象开始考虑结婚,手头一直不宽裕,双方的家长也帮不上什么忙,他们想着结婚前这一两年过得节约点,攒点钱买房。他们一直想申请经济适用房,但是现在还没有登记结婚,条件不够。

  比起女生的群租房,男生相处得更融洽些,用李强的话说,“一帮大老爷们也挺好的,没事吆喝一声,在无聊的晚上一起打个牌,玩个DOTA,自在得很”。

  至于安全方面,李强会有些担心,他的顾虑主要来源于这里的流动性大,“很多人都是在这里暂时落脚,可能两三个月就搬走了,房子租得很快,马上就有新人搬进来,但也不能换一个人就换套钥匙。之前也出现过丢东西的现象,好在大家现在比较注意,房子里也不放太多现金和贵重物品。”

  前段时间,北京市出台了《关于公布我市出租房屋人均居住面积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对北京出租房屋人均居住面积标准作出明确规定,出租房人均居住面积不得低于5平方米,单个房间不得超2人,不得分割出租,不得按床位出租,厨房、卫生间、阳台和地下储藏室不能出租。当时青岛整顿群租房屋的声音被炒得沸沸腾腾的,李强跟住在一起的哥们儿聊起来这件事,大家还挺失落的——没有这些花二三百元就能住的群租房,他们要花上几倍的价格租个新房子。

  李强告诉记者,当时有个哥们儿就说了,“省下这几百块钱,让哥们儿好好谈谈恋爱也行,咱住的差点没关系,可别在女朋友那儿栽面”,虽然这是句玩笑话,但他们确实不希望离开这么便宜的地方。

  李强说,单靠取缔群租房,难以解决中低收入人群的租房问题。他希望政府能在集体土地上建一些求职公寓,让年轻人有个住房过渡期。

  记者 韩婷婷

(责任编辑:袁沛民)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