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要闻

青岛中心城区或尝试"积分落户" 可通过努力赚分

2013年12月27日08:02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积分入户》 CFP供图
《积分入户》 CFP供图

  根据积累的“分数”来决定能否落户的“积分入户”(俗称“积分落户”)方式有望在青岛落地。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意见中指出,济南、青岛两市的中心城区,探索建立“积分入户”等阶梯式落户通道。12月26日记者了解到,虽然“积分入户”暂未落地岛城 ,但这种方式一旦推行,无疑将对岛城产生深远影响,专家分析认为,就目前的落户政策而言,“积分入户”显然考查的是人在社会生活中的综合水平,同时给更多人落户青岛提供了更加公平的机会 。

  岛城尚未接到相关信息

  12月18日,中共山东省第十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山东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这份旨在推动全面深化改革 、加快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努力开创山东各项工作新局面的意见中,不少亮点牵动了众多普通市民的心。

  记者了解到,意见中指出,优化城镇化健康发展体制机制,积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转变城镇化发展方式,完善城镇化发展格局,提高城镇化发展质量,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实施差别化的户口迁移政策,在济南、青岛两市中心城区探索建立“积分入户”等阶梯式落户通道,有序放开其他设区市市域范围户口迁移限制,全面放开县域城镇落户限制,优先解决新生代农民工等重点群体落户城镇问题。“积分入户”这一原本比较遥远的措施现在与岛城距离更加接近。

  12月26日,记者从青岛市公安局户政部门了解到,“积分入户”涉及众多部门,公安机关目前还没有相关消息。

  能否落户看“得分”

  随着岛城社会经济不断发展,青岛户籍的“含金量”也越来越高,“积分入户”这种方式实际上使得能否落户相对现行政策来说,更多的是靠个人来努力。“简单来说,就是能否在当地落户,需要靠个人来努力得分,达到一定的分值后,就可以申请落户。”市社科院社会学教授刘同昌介绍,“积分入户”可以简单理解为一种“考试”,目前现行的落户政策在程序上来说,相对比较单一,比如专业人员落户的条件,对申请落户人员有一定的学历、专业技术、年龄、劳动就业时间、缴纳社保等方面的要求;亲属投靠落户现行政策较以往大为放宽,但还是有一定的要求限制;如果这两方面都没有,还可以通过购房落户,但是需要在六区购买100平方米以上的新房、拿到房产证并且实际居住,才可以落户;此外 ,突出贡献人员落户方面,需要获得市级以上、省级以上相关荣誉的外来人员才可以落户。

  刘同昌介绍,现行政策总体来说较以往有所放宽,但条件比较单一,而“积分入户”则是一项巨大、复杂的系统工程,会涉及到工作时间、住房、亲属、社保、居住、纳税等众多方面,简单来说,就是按一个人在社会生活中起到的实际作用、对城市的贡献等来评分,各个细节均制定相应的加分或减分值,最终设置一个可以申请的分值,当个人在各方面综合后达到一定分值,就可以申请落户。

  积分落户有三大进步

  “条件更加细化、更加人性化。”刘同昌分析认为,“积分入户”模式是一种非常细化和人性化的落户政策,设定各个细节的分值必须涉及个人在社会生活中可能接触到的各个方面,比如在当地居住多少时间则相应计算多少积分,纳税多少按多少积分,工作多长时间计算多少积分,都有相应的标准,这显然要比简单的条款更加客观,实际上,“积分入户”更注重的是申请人为城市做出了多少贡献,个人在社会生活中的综合素质优劣,是评判能否落户的重要依据。

  另一方面,“积分入户”是一种更加公开、公平的落户方式,“可以通过个人的努力来实现”。刘同昌说,比如一个人并不是高精尖人才 ,也没有钱直接购买一套较大的房产,但一直努力工作、在当地缴纳个税、参保,随着时间的推移,在各项都能够达到落户分值时,就可以申请落户,因此,这一方式为更多的普通人提供了落户的机会。

  此外,“积分入户”事实上还有更加深远的意义,“这种方式会对城镇化进程有非常积极的意义。”刘同昌认为,无论“积分入户”是否会有瑕疵或是保守的情况,其本身就是一个户籍制度的进步,在城镇化进程中,剩余劳动力必然要向城市转移,而评判一个城市的规模,人口也是一个重要因素,因此,“积分入户”就是让人能够走进城市 ,为城镇化的健康发展打下基础。

  链接深圳“积分入户”有七大指标

  深圳市“积分入户”的分值共计有七大指标,除了个人素质、3个年度内累计纳税情况、参保情况、居住情况、年龄这五项固定分值情况外,还有奖励加分指标和减分指标,在五项固定参照分值中,个人素质占了相当大的比重,比如在文化程度及技术技能水平中,硕士研究生学历、本科学历并具有初级专业技术资格、中级专业技术资格、技师、专项职业能力二级,其分值为90分,此外还包括技能竞赛、发明创造、表彰荣誉等方面,不同方面均有相对应的分值。达到设定的分值要求后,就可以携带所需材料申请落户。

  记者 刘鹏

(责任编辑:姜丰华)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