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民生

被遗忘的守护天使—记青岛优抚医院的医护人员

2013年12月26日10:29
来源:搜狐青岛
医护人员查房
医护人员查房

为患者理发
为患者理发

定期业务考核
定期业务考核

  在城市的角落有这样一群被遗忘的人:他们与精神病患者朝夕相处,护理的患者多是没有没有亲人、丧失劳动能力、失去生活能力的可怜人。像他们的病人一样,这些来自青岛优抚医院的白衣天使们似乎也一道被遗忘了。“谁能想起我们的病人,想起我们呢?”医院的工作人员言谈间流露出些许心酸与无奈。

  青岛优抚医院是民政系统专门收治精神障碍患者的优抚医院,这些患者多为复退军人精神障碍患者、“三无”精神障碍患者和低保精神障碍患者,还有流浪乞讨精神障碍患者。正是因为这些患者都是被家庭、社会遗弃的人,所以,优抚医院的医生护士们希望他们能在这里感受到家的温情,对每一位患者都倾注了极大的爱心。

  护理部的主任王红霞从1988年参加工作开始,就一直在优抚医院从事护理工作。在这漫长的26年时间里,王红霞自己也记不清照顾了多少病人,但最令她难忘的就是与病人道别的时候。“我跟病人相处的时间比跟家人在一起的时间都多,所以,早已经把他们当成了亲人”,王红霞说,自己陪伴那些病人走到生命尽头的时候,会有失去亲人般的感觉,“给他们擦洗的时候我心里并不会感觉到害怕”。

  尽管医生护士们把病人当成家人,但这些患者却无法将他们视为家人。每当病人发病的时候,对医护人员的打骂就成了家常便饭。王红霞所在的护理病区经常有护士被打伤,对此她很是心疼,“那些年纪轻轻、身材瘦小的姑娘根本招架不住”,但因为是病人,护士们没有怨恨也没有恼怒,偷偷擦干眼泪,还是会尽心照顾好病人们。

  在服务患者的过程中,王红霞和同事们的观念也在发生着转变。“过去,我们对服务对象提供的多是生活上的保障,以养护为主,不出事就是好事。”王红霞坦言,护士们整天忙于以治疗为主的常规护理工作,与患者沟通少,也无法洞悉患者的内心体验,因此忽略了患者出现意外前的种种征兆。

  而现在,医护人员越来越强烈地意识到,精神病人也是人,他们同样会有精神需求,他们需要实现自我的生存价值,需要回归家庭、回归社会。如果有病人发脾气了,护士们不仅要安慰患者,更重要的是了解他们不高兴的原因,帮助他们打开心结。王红霞和同事们耐心与病患沟通,了解他们的所需所想,帮助他们树立生活的信念。据介绍,目前从这里回归家庭、回归社会的病人已经有很多了,每当看到他们走出医院的大门,是王红霞最开心的时候。(摄影 刘岳超 肖长俊 王小宁 记者 叶明思)

(责任编辑:修相科) 原标题:被遗忘的守护天使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