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要闻

青岛人均存款突破4.1万元 10年来增长2倍多(图)

2013年12月25日14:33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昨日,记者从市金融办获悉,前十个月,我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1172.44亿元,比年初增加1305.63亿元,存款增速有所上升。其中个人存款强劲增长,当年新增600多亿元,各项贷款余额为9462.09亿元,比年初增加811.78亿元,同比增长11.3%。 记者 薛飞

个人存款是增长主力

  据悉,截至2013年10月末,我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11172.44亿元,其中个人存款强劲增长,单位存款增势趋缓,二者存量比由2011年末的39:60调整为42:58。个人存款是拉动各项存款增长的主力军。前十个月,个人存款强劲增长,当年新增600余亿元,总额超过3600亿。

  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前十个月储蓄存款的增长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因素拉动:首先,我市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的稳步提高。 2013年,全市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较快,收入的不断增长成为个人存款增长的稳定来源。此外,股市低迷和银行理财产品稳定较高的收益,吸引闲余资金流向银行体系。去年四季度储户调查问卷显示,在居民的主要金融资产中,储蓄存款仍然是主要形式,占调查居民的79.38%。

单位存款增长趋缓

  在个人存款强势增长的同时,单位存款增长趋缓。上述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岛城经济增速有所放缓。 2013年全市GDP增速约在10.5%左右,经济增长趋缓的大背景影响经济实体的资金减少,单位存款随之减少。

  此外,国际形势复杂多变,进出口萎缩导致部分金融业务量下降。美国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的影响仍在持续,国际经济形势的走势对进出口影响较大,对进出口企业的资金来源影响很大。而青岛作为外贸依存度较高的城市,影响就更为突出。

  前十个月,不良贷款较上月有所微升,10月份,全市银行机构不良贷款较上月“双升”,不良贷款余额为105.25亿元,比上月增加5.42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11%,比上月上升0.05个百分点。

人均存款十年增两倍

  数据显示,和去年岛城个人存款总量3000亿相比,居民手头的“闲钱”越来越多,但是,花钱的意愿却越来越低。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的相关人士认为,目前,我市多数居民的收入水平已经可以满足基本消费需求,但还达不到高消费的要求,消费意愿的积累导致储蓄存款增加。去年下半年以来,受国家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影响,岛城住宅成交量大幅下降,原本有购房意愿的部分居民和投资者开始持币观望。股市、房产两大投资渠道变窄,理财产品的“门槛”提高,也将一部分市民的投资资金转向储蓄。

  “按照之前的数据,2002年我市人均储蓄首次过万元,十年来增了两倍还多。 ”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的相关人士表示。

  “储蓄还跟居民理财习惯关系很大,岛城人很懂得节俭;此外,我们的社会保障体系还不是很完善,很多人储蓄的目的是为了应对未来不时之需,比如用来解决失业、医疗等方面的问题。 ”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办公室主管刘强表示。他觉着,该数据还说明一个问题就是,在对理财产品投资方面,我市居民还不够了解和重视。

证券行业增速较明显

  1-10月份,全市证券期货业保持较快增长。全市证券经营机构累计代理交易额12943.55亿元,同比增长50.46%,增速比去年同期高58.9个百分点;实现证券经纪佣金收入7.08亿元,同比增长42.74%。期货经营机构累计代理成交量为5816.92万手,同比增长70.59%,累计代理交易金额60772.48亿元,同比增长78.46%,增速比去年同期高68.2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姜丰华) 原标题:青岛人均存款突破4.1万元(图)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