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民生

重庆路白沙河桥月底通车 从市北到城阳一路坦途

2013年12月20日07:51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新建的白沙河桥主体施工已近尾声。
新建的白沙河桥主体施工已近尾声。

  作为横跨青岛市北、李沧和城阳三区的南北干道,全长23公里的重庆路实现主线通车已经近20天。记者日前探访获悉,正在紧张施工的白沙河桥将于月底实现临时通车,届时从市北到城阳将是一路坦途。

  此次只是临时通车

  18日上午,记者跟随市城乡建设委有关人士一道,乘车对实现主线通车近20天的重庆路再度进行实地探访。从雁山立交桥一路向北,双向十车道局部八车道的车行道宽阔平坦,施画的交通标志线看上去十分醒目,两旁设置的交通标示牌,也将左转车道、直行车道、右转车道一一指明。

  在道路的最右侧,用黄线隔开的公交车专用道十分醒目。与岛城大多数公交车站的路面不同,重庆路部分公交车站前铺设了马牙石,最大限度降低路面出现车辙、鼓包、沉陷及破损等病害的现象。

  记者注意到,当天重庆路上的车流量并不大,再加上道路宽绰,有的车辆车速估计已经超过了每小时60公里。好在沿线路口设置了多处信号灯,对控制车速起到了一定作用。

  据了解,重庆路汽车北站以北至流亭立交桥段,施工仍在继续,白沙河桥拆除重建工程尚在进行中。负责重庆路北段施工的城投路桥公司重庆路项目部负责人刘涛告诉记者,本月底前,新建的白沙河桥将实现临时通车。

  据刘涛介绍,白沙河桥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末,距今已有35年左右。由于始建时,大桥上跑的机动车并不多,大桥的荷载能力只有30吨左右,近年来随着车流激增,五六十吨重的车数量也不断增加,大桥的桥面、桥体都出现了较为严重的安全隐患。作为重庆路北段最重要的桥梁之一,市城乡建设委在重庆路改造施工中也将白沙河桥拆除改造作为重要的一个环节。

  18日上午,记者在白沙河桥施工现场看到,经过为期数月的紧张施工,白沙河桥的主体施工已近尾声。目前白沙河桥桥面尚不具备沥青铺设条件。待桥面施工完毕后,施工人员将在桥面铺设一层临时面层,使得这座长约185米的大桥具备通车能力。明年4月,白沙河桥将完成沥青铺设,正式通车。

  雨天积水可快速排走

  青岛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道路交通所副所长章继忠介绍,重庆路经过此次改造后,主要路段改造为双向十车道、通行能力达到 9600标准车/小时,车道数及通行能力较原道路分别增加约67%和71%

  “为了避免重复建设,地下管网在设计上可满足未来20年发展需求。”章继忠介绍,本着合理利用地下空间的原则,在48~50米有限的道路红线范围内,重庆路成功实现了近20条市政管线的合理布置,创下了本市迄今为止单项市政工程之最。

  此外,重庆路还采用了“立式+平式”组合式雨水口,收水能力较普通平式雨水口提升约50%,雨天积水可快速排走,沿线12平方公里范围内的雨、污水收集排放能力也大大增强,收集并转输污水约12万吨/天。

  规划

  重庆路两侧有游步道、自行车道

  据了解,在重庆路地面道路改造的同时,沿线的景观也将得到提升。重庆路沿线规划设计了4万余平方米的绿化景观。在路中央4至6米宽绿化隔离带中,主要将栽植银杏、日本樱花、水杉、白皮松、造型油松、栾树、三角枫、元宝枫、白玉兰等乔木、以及独杆石楠、西府海棠等观赏性花灌木,形成“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景观效果,北部城区市民可就近欣赏到与香港路相媲美的绿化景观。

  记者获悉,重庆路两侧还规划新增游步道和自行车道。其中人行道宽度为3米,采用石材铺装。同时设置的自行车绿道宽1.5米,总面积约4.3万平方米,采用新型环保材料透水地坪铺装,两侧共计长度超过28公里。绿道还配套建设有停车场11处,分别位于清江路北道路两侧、延寿宫路至通真宫路道路两侧、虎山路北道路东侧、青钢宿舍等,设计约120个停车位。自行车停靠点7处,分别位于东方家园外侧绿地、华外酒店外侧绿地、振华路北绿地、升平苑小区外侧绿地、文昌阁水库、石沟水库、汽车北站等处。

  除了绿化景观以外,重庆路两侧的建筑立面也将整治 ,主要包括外墙粉刷、增设空调格栅及商业门头改造等内容。

  遗憾

  过街天桥少人走坟头占了一车道

  记者日前探访发现,在重庆路通行效率提升、沿线环境改善的同时,也存在一些小遗憾。

  行人乱穿马路的现象依然存在,尤其是沧口长途汽车站附近,屡屡出现行人自车流中穿行的“闹悬”现象。而几步之遥的人行过街天桥却行人稀少,形同虚设。

  在附近工作的交运北方客运分公司和沧口汽车站,组织青年志愿者队伍专门制作了横幅挂在路边,提醒广大行人过马路要走过街天桥 ,同时还特意印制了提示语和日历的小卡片,走上街头向路人发放,劝导他们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反而遭部分乱穿马路市民的白眼。

  此外,在金水路与重庆路交叉口以南约150米的路西侧,有三座坟头仍矗立在最西侧的车行道上,北向南5车道不得不变为4车道。为了避免发生意外,施工方用隔离墩将坟头阻隔起来,墩上刷了黑白相间的反光线。 据市城乡建设委有关人士介绍,行人乱穿马路的问题,等明年春季中央隔离带的绿篱建成后,就能起到一定的拦阻作用。对于人流密集的路段,绿篱中还将增设护栏,防止乱穿马路带来的安全隐患。至于坟头占路的问题,主要原因在于产权人的要价太高,超出了政策法规所允许的范围。下一步还将会同李沧区政府、相关街道及居委会,做好产权人的说服工作。

  文/图 记者 马正拓

(责任编辑:姜丰华)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