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民生

青岛市人大代表与市民互动 看病贵和难抱怨最多

2013年12月13日15:12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近期,国内有的城市出现了严重的医患冲突事件,再一次让舆论焦点转向医患关系。如何让医者 、患者避免产生矛盾,建立和谐顺畅的沟通关系?11月14日上午,市人大代表梁军、苗华艳就医患关系话题与市民互动。接线中,有的市民跟代表一聊就是一个小时,充分反映出大家对医患关系的关注。活动结束后,代表建议,政府应加大医疗改革的力度,增加对医疗领域的财政投入;同时可以借鉴国外设立医疗责任保险的模式,为医患纠纷提供有效的解决途径。

  读者打电话,一聊一小时

  11月14日上午9:30接线活动刚开始,市民韩先生就打来电话:“2009年9月份,我因为腰椎间盘突出到青岛一家大医院治病,住院15天花了2500元。而去年2月,因为同样的病,我又到了另一家医院住院,这次住院的时间短,但花的钱还比第一次多800元。为什么住院时间短了 ,反而花钱更多了?”

  说完自己的经历,对于眼下紧张的医患关系,韩先生也表达了自己的观念 。他认为,多数患者医生都是好的。但是眼下越来越贵的药品价格加上个别态度冷漠的大夫,让患者怎么能不生气?“感觉有的医院风气不好,出了问题以后,不愿意出面解决。”韩先生说,出现医患纠纷以后,医院会把患者往外推,不管是走医疗鉴定还是什么程序,等患者拿到了确切的证据后,医院再给解决问题。而对于多数患者来说,根本就不懂怎么去走程序,“这不逼着人去闹吗?”因为对于眼下的医疗环境不是很满意,韩先生还就表达了自己很多其他意见,这么聊着聊着,不觉探讨了一个多小时。

  让医疗鉴定机构更公正、透明

  上午的接线活动中,有不少市民针对当前的医患关系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当前医患关系之所以不太顺畅,由很多因素导致,其中诊疗费用高是不能回避的。”市民史先生说,今年3月份他得了感冒,在医院做了检查、打了3天吊瓶,又开了点药,一下就花去了1050元,“虽然有的药品降价了,但检查费没有降。”

  “看病贵,在考验着患者的经济承受能力,如果说花了钱病却没看好 ,患者心里能舒坦吗?这便给医患纠纷埋下了隐患。”史先生说,除了看病贵,在医患纠纷处置上缺乏有效的机构,也是导致医患关系紧张的一个因素。“如今普通居民不敢生病,而且最怕看病出现纠纷。因为一旦有纠纷,医院可能把问题指向医疗鉴定。在患者心里,这鉴定的结果是否真的公正,却打着问号。”史先生认为,“应该成立一个第三方的医疗鉴定机构,并接受外界监督,做到公开、公正地处置医疗纠纷,这样才能把医患矛盾化解。”

  市人大代表希望加大投入,建第三方调解平台

  医患关系为什么会如此紧张?市人大代表、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梁军说,随着经济条件的改善,现在人们对于健康的问题越来越重视。“但是人们对于健康要求的期望与现在医疗水平的发展现状是不相符的,这跟政府在医疗方面的投入、公益性医疗设施的建设等有关。”梁军说,市民可能期望的是公益医疗、病都能包治包好 ,但是现实的医疗条件是,药价很高、看病很贵,病情又远没达到包治包好的情况,所以产生了如此多的矛盾、纠纷。要解决眼下的问题,需要政府加大医改的力度,增加对医疗的投入,“想要缓和眼下紧张的医患关系,我觉着一是要增加透明度,让市民真正了解这个行业。比如让市民了解药从出厂到医院每个环节是如何加价的。”梁军说,现在医护人员背了很多“黑锅”,一些患者把对药品贵、看病排队等问题积攒的怨气都发泄到了医护人员身上,可很多事情都不是医生能左右的。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相互理解。”梁军说,一旦出现了医患纠纷,也要走正规的渠道去维权,“我一直呼吁建立第三方调解平台,让医患纠纷有一个更好的解决方式,好的方面是有的区市已在试点,希望青岛市在这方面也有更大进展。”

  对于医患关系,市人大代表苗华艳一直都很关注,“医患关系紧张,既有人为方面的原因,也有大环境的影响。”苗华艳说,目前卫生行业的财政投入不足,“医院要依靠不断创造经济收入,来发放医务人员的工资和购买医疗设施,这也是公立医院无法充分体现公益性的主要原因。”

  苗华艳说,患者在就医过程中要支付相当多的费用,使患者对医疗效果有很高的期望,绝大多数医患纠纷都是由于医疗费用与患者的期望疗效不符引起的。面对这样一种现状,苗华艳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我认为可以借鉴国外的做法,给医疗行为提供风险分担机制,通过保险的形式化解医患纠纷。像美国,通常不会出现围攻医院、殴打医务人员的事件,因为医患双方有共同投保的医疗责任保险。”

(责任编辑:李毅)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