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中国新闻

专家呼吁:环境压力加大 企业社会责任不容打折

2013年12月04日17:04
来源:新华网

  经济增速放缓、下行压力增大,不仅不是企业减轻社会责任的借口,更应成为考验其认真履行社会责任的良机。在上月举行的“第九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上,与会代表的发言引起广泛共鸣。

  论坛上,专家呼吁,面对日益严峻的资源问题以及自下而上的民众环境诉求,要用创新思维和实践引领企业责任战略。

  由中国新闻社、中国新闻周刊主办的论坛上,中国新闻社社长刘北宪说,三中全会提出企业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助力生态文明建设,这对企业社会责任提出了一个崭新的责任格局。要正视眼下失责多发的现象,长期粗放发展带来的恶果。雾霾肆虐,地下水与饮用水危机重重,“突破责任之艰,在于积习深重时,是否拥有足够的责任感恪守职责与底线。”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日发布2013年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蓝皮书称,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为26分,整体处于起步阶段,超过一半的企业仍在“旁观”。

  “企业缺钱,责任如何不打折?”“受到监督,责任如何更坚强?”与会代表认为,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资源和环境的压力不断增大,人们对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人们希望企业在创造利润、财富的同时,还应该在保护生态环境、参与公益慈善、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尽到更多社会责任。

  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说,“刚刚闭幕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新一轮中国全面改革的号角,从一定意义上讲把企业社会责任问题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这就必然要求突破对企业社会责任的狭隘认识,将履行社会责任与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力,和实现国民经济、科学发展有机结合,形成国家、社会和企业的共赢局面。”

  环境保护部总工程师万本太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改革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建立生态环境保护追求制度,这些需要广大企业更好践行环境责任。如提高企业治理污染责任;提高利用效率,发展循环经济;企业应该及时披露环境信息。这既有利于企业履行环境责任,也可保护社会环境。同时也是对投资者的一个保障。”

(责任编辑:姜丰华)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