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中国新闻

第6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3年12月04日16: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3年12月3日,以“责任沟通创造价值”为主题的第六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召开。研讨会由《WTO经济导刊》、中德贸易可持续发展与企业行为规范项目共同主办。《金蜜蜂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研究2013》、“金蜜蜂2013优秀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榜”同期发布。来自商务部、国资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政府部门的领导、企业社会责任领域的国内外知名专家以及企业代表共200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中国南方电网公司作为战略合作方、中国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作为支持机构,为研讨会提供了大力支持。

  商务部世贸司副司长刘毓骅在致辞中指出:“与我国社会责任报告近年来的迅速发展相对应的是经济全球化与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企业社会责任在实现全球资源要素优化配置、促进贸易公平自由流动的过程中的作用进一步跃升。” 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要求:必须推动对内对外开放相互促进、引进来和走出来更好结合,促进国际国内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以开放促改革。刘毓骅指出,这需要从更高层次上理解企业社会责任和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作用和价值,把企业社会责任的实践和探索提升到引领新一轮经济贸易全球化的高度,凝聚产业合力,形成企业共识,为我国开放型经济体系建设和全球可持续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局局长彭华岗在发言中提到,《中央企业“十二五”和谐发展战略实施纲要》发布,特别是国资委中央企业管理提升活动以来,越来越多的中央企业开始将社会责任管理作为实现管理提升的一个新的引擎,努力实现“做强做优,世界一流”的改革发展目标。而社会责任报告已经逐渐成为中央企业进行管理提升的新的窗口和载体。

  会议期间,《WTO经济导刊》联合中国经济信息网发布了《金蜜蜂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研究2013》,全面、系统、深入分析2013年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整体发展状况,揭示了十大发现与八大建议。

  据《WTO经济导刊》统计,2013年1月1日至10月31日,中国大陆共发布1525份社会责任报告(可持续发展报告),相比2012年同期的1337份,增幅为14.1%。相比2009年和2012年的“井喷”之势,呈现较为平稳的增长态势。首次发布的报告数量及比重逐年提高,数量由2010年的143份增长到2013年的347份,比重由2010年的20.0%增长到2013年的28.0%。

  随着企业对社会责任重视程度的不断加深,越来越多新的企业发布社会责任报告,报告集中发布的平台机制巨大作用持续增强。报告数量在平稳增长的同时,报告的整体质量已脱离“起步”阶段,进入“发展”阶段,其中,中央企业、领袖型企业报告质量较高,电力、煤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行业企业报告质量处于领先地位,报告的国际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报告重视披露利益相关方评价,但报告信息的可信性近三年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负面信息披露存在明显不足;报告实质性进一步增强,但关键绩效数据披露存在明显不足;创新成为报告质量提升的一大挑战,对企业社会责任管理的倒逼机制正在初步形成。

  报告研究今年特别展现了电力行业、汽车行业、信息通信技术行业、银行业四大行业及非企业组织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现状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建议。整体来看,非企业组织报告尚处于起步阶段。

  作为中国最早开展、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社会责任报告高端专业交流平台,本届研讨会延续前五届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国际研讨会的专业化、国际化特色,向与会者介绍全球社会责任报告前沿动态与最新发展趋势同时分享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展的最新成果,与参会嘉宾共同探索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国际化路径,交流将社会责任管理融入报告、以报告促管理的方法,探讨了社会责任报告传播与价值提升的思路。

  同期发布的“金蜜蜂2013优秀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榜”,为优秀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及企业提供了一个全面展示的专业平台,39家企业凭借在企业社会责任实践和报告编制过程中的表现分获“领袖型企业”、“成长型企业”、“外商及港澳台企业”、“长青奖”等七类奖项。

(责任编辑:姜丰华)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