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民生

青岛就业形势仍不乐观 研究生担心拼不过本科生

2013年12月01日08:34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一名大学生在咨询应聘
 

  大学生挤在用人单位招聘摊前,介绍自己的情况。

  昨天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与青岛科技大学等20所高校联合举办的 “2014年青岛市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高校行”启动仪式暨“送岗位进校园”大型招聘会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现场共有1200余家企业提供31600余个就业岗位,一天中4万余名应届毕业生涌进会场来寻岗位。

现场 4万大学生赶场来应聘

  昨天上午8点左右,来自岛城各大高校的应届毕业生纷纷涌向了青岛国际会展中心,由于前来参加应聘的学生较多,主办单位在招聘会开始后分批将学生放入会场内。上午9点以后,偌大的会场内已经是人声鼎沸,人来人往,上千家用人单位被分成了几大区域,招聘职位和基本要求都提前写好,挂在了摊位前。

  记者从人社局了解到,4万余名应届毕业生参加了当天招聘会,现场共有1200余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31600余个。行业涉及海洋、生物、电子、机械、法学、经济、管理、化学、外语等各类专业。招聘会从参会企业数量、参会单位层次、提供岗位数量、参与招聘学生数量、招聘场地面积均比往年有较大突破,成为我市乃至半岛地区最大规模的毕业生招聘会。当天达成初步就业意向的有2.8万余人,招聘会成效比较显著。

动向 大学生求职首选大单位

  记者在招聘会现场看到,上千家企业同时“摆摊”招人,但有的摊前排起了长队,有的却门可罗雀。像城市金融、生物医药、通信、教育等企事业单位,还有国企、大型企业等仍是毕业生求职首选,但大型企事业单位僧多粥少,用人指标下降,结构性的矛盾在招聘会上显现。

  在一家大型外资企业招聘摊位前,队伍排了老长,通过宣传单页,记者发现这是一家号称国内最大的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招聘职位虽然不是很多,但方向相对较多,物流、金融、财会、人力资源等等,虽然大多数职位工作地在烟台,但因为规模较大,吸引了不少大学生。“在参加招聘会之前,我先在网上大概筛选了一下,专业是否对口这是首要的,其次就是要看企业规模,是否有发展潜力。”来自山科大的本科生小李坦诚地说,国企、央企和大型企事业单位当然是首选,不过竞争也更激烈,不过最终还是要看待遇情况,他和诸多研究生一起争抢着为数不多的所谓大单位。

现象 研究生数量明显增加

  与往年相比,昨天来招聘会的研究生人数明显增加,研究生扩招后的就业压力已露出苗头。在一家高校网站招聘摊位前,不少学生看重的是其“国企”身份,投递简历的学生络绎不绝,一个多小时有上百名学生投递简历并留下信息等待面试。

  记者粗略浏览了一下登记表,研究生学历的学生占了一大半,由于其中一些职位没有专业要求,文科、理科生都可来应聘。“虽然我是研究生学历,但我也没多大把握,现在的用人单位其实更看重的是能力。”来自海大的研究生小张告诉记者,当初读本科时觉得就业挺难,干脆又去读了研究生,可当研究生即将毕业时,才发现应聘的到处都有研究生,有的单位还更倾向于本科生。“研究生对于薪金的要求会更高,有些单位觉得工资给低了,留不住人,还不如直接要本科生。”小张说,除非是一些专业性更强、对知识要求更高的专业会青睐学历高的研究生,不过她感觉现在都拼不过本科生。

  有业内人士预计,未来几年,部分高校的研究生毕业人数甚至将超过本科生。

需求 很多学生冲着青岛来

  记者发现,不少大学生来参加应聘,是为了能留在青岛工作,甚至可以接受不算高的工资。在青科大就读本科、目前在江苏大学读研究生的张艳敏就是其中一名,学习机电专业的她应该说就业不难,但她在择业时就决定了一定要来青岛工作。“我家在菏泽,在青岛读本科时就喜欢上了这里,加上我的家人也在青岛工作,所以我打算留在青岛工作。”张艳敏说。

  据悉,像张艳敏有着一样想法的大学生不在少数,在选择单位时,先去了解是否在青岛工作,有些企业虽在青岛,但工作要到外地,即使工资高些,这些学生也断然拒绝。记者在招聘会发现,2014年大学毕业生就业市场中,理工科应用类人才就业前景依旧良好,机械、电信、自动化等专业学生依然抢手,而文史类专业的岗位却很少,应聘者竞争压力较大,并且理工科应用类人才薪金也高,起薪至少在3000元以上,一般都是4000元起步,而文史类则相对低些,部分职位都是2000元起步。

分析 就业形势依旧不太乐观

  市人社局高校就业方面负责人表示,去年大学毕业生经历了“史上最难就业季”,今年的就业形势也差不多,依旧不太乐观。有人担心,去年就业形势不好,是否会对今年的毕业生形成冲击,该负责人表示,去年我市有9万大学毕业生,但到年底统计来看,就业率达到了94.5%,应该说还不错,未就业的学生占了极少数,不会对今年的毕业生造成太大影响。该负责人说,昨天招聘会中参与企业非常积极,数量大,提供岗位也不少,不过中小企业占了一半左右,这也说明了我市实施的扶持中小企业政策和经济结构调整在发挥作用,创业的人多了,除了本身就业,还能创造出更多的就业岗位,因此这是一种良性互动,也希望大学生要转变“求大、求稳”的心理,未来,中小类企业或成为毕业生的重点就业方向。

  “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高校行”活动是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为提升我市就业创业服务水平,重点打造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品牌,通过政策宣讲、召开就业指导座谈会,组织企业走进高校举办现场招聘会等形式,吸引更多的优秀高校毕业生留青来青就业创业。今年以来,我市首次将“高校行”活动扩展到省内外,组织用人单位先后到广州、深圳、大连、北京等地举办高层次人才招聘会,吸引1.3万名硕士以上人才参加,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114所高校签订引才协议。 记者 吴帅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姜丰华) 原标题:研究生应聘担心拼不过本科生(组图)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