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民生

青岛查个人社保信息添安全锁 完善密码重置方式

2013年11月29日08:19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刘雪莲

  半岛都市报11月28日讯(记者 刘雪莲) 28日,青岛市社保局局长耿成亮做客网络在线问政时表示,为更好地保护职工个人社保信息,青岛正在完善和增加密码重置方式。此外,还规划在各级经办机构试点部署个人自助服务一体机。

  28日下午的访谈中,有网友表示,目前职工个人社保信息查询中,重置密码过程过于简单,任何人可仅通过档案号、身份证、邮箱轻松重设密码并查阅提取个人参保等信息,存在信息安全问题,请相关单位部门加强修正和完善。这名网友还为不熟悉电脑的市民着想,提出可以通过增加设置各劳保管理所终端设备和功能,使参保人凭卡无密码可轻松查询。

  对于这名网友的建议,耿成亮表示,为方便全市参保人员,青岛市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站提供了个人社保信息查询功能,但是随着网上用户的增多,个人忘记信息查询密码的情况也越来越多,为此人社局提供了两种途径重置个人密码,一是个人凭身份证到经办机构前台处理,二是在网上直接通过个人编号、身份证号和电子邮件进行密码初始化。

  耿成亮坦言,正如这名网友所说的,当个人的身份证号和个人社保编号被外人窃取或丢失时,存在被盗取密码的风险,人社局也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并且正在进行完善和增加密码重置方式。一是在网上重置密码时,会增加密保问题,通过个人设置的隐私性问题与个人编号、身份证号一起联合完成个人密码重置,安全问题会大大增加;二是已经规划通过在各级经办机构试点部署个人自助服务一体机,个人凭身份证、社保卡、指纹等身份认证,借助视频拍照功能,自助进行个人网上信息查询密码重置。

  问答摘登

  调离本市,医保卡余额可提出

  1

  问:我现已离职,并已离开工作城市,不方便回公司办理相关手续,请问是否可以出具一份个人委托授权书 ,授权他人代表我办理解除劳动合同和社保转移的相关手续?

  答:根据国家省有关规定,您在原公司解除劳动合同后 ,原公司应按规定给您办理停止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申报手续,您可委托他人到原单位参保所属区、市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打印“缴费凭证”,持“缴费凭证”到新参保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办理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手续。

  2

  问:青岛男方生育报销标准是多少啊?女方没有保险。我媳妇是剖腹产的,前段时间我咨询过类似问题,说是男方可以报销 50% ,可是我花了5500元,报了才1750元,我想问下这对吗?

  答:男职工生育补助金是按照本市生育医疗费结算标准的50%进行拨付,如果您妻子是在二级医院剖宫产的,医疗费结算标准为3500元,其50%为1750元,这个金额是正确的。

  3

  问:我对象2年前辞职一直未交保险,现在想在社区签约定点医疗,需要办什么手续?需要补交以前的吗?

  答:根据本市医疗保险有关政策规定,未按规定缴纳医疗保险是不能享受医保待遇的,所以现在也不能享受定点社区签约医保报销待遇。参保人员失业期间(领取失业金期间除外)中断缴费超过3个月的,不允许补缴社会保险费。

  4

  问:我和我对象都非青岛户口,我在青岛某单位工作并按时交纳五险,我对象怀孕后就辞职在老家休养,其生育险也都停缴,本月初在老家莱芜市妇保院生育一子,请问住院期间费用可以用我的生育险报销吗?如能报销,是需本人去办理还是公司方面去办理?报销比例大概多少?

  答:您所述情况不够详细,具体生育报销可能存在两种情况:如果您的妻子享受失业金并在享受失业金期间生育,可以享受失业生育医疗补助,具体咨询失业保险经办机构。

  如果您的妻子不享受失业金或者享受完失业金以后生育,您连续足额缴纳生育保险费一年以上,可以按本市规定的生育医疗费结算标准的50%享受生育补助金。您可在每月1日至15日,到单位生育保险缴费所在市、区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领生育补助金。

  5

  问:在青岛缴纳的医保卡里面现在有余额,如果去外地工作的话,或者是户口转移到外地的话,青岛医保卡里面的余额还能再使用吗?还是给封存了?

  答:对于调离本市的参保人员,可由本人或委托代理人持社会保障卡、身份证及相关转移证明到参保所在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办理医疗保险转移手续,卡金余额不能转移的,可以办理卡金一次性支付手续。即可以将您目前卡上的余额以现金形式支付给您,这项业务目前可随时办理,没有时限。

  记者 刘雪莲 整理

(责任编辑:姜丰华)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