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要闻

青岛房贷荒蔓延至建筑行业 岛城楼市寒冬来袭?

2013年11月29日08:02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一项最新的调查数据显示,根据10月11日~11月11日的样本数据,32个城市中已有17个城市出现暂停房贷现象,岛城多数银行也出现停贷、缓贷现象。而随着房贷荒的蔓延,记者调查了解到,房产相关企业也受到了相同的遭遇,邮储银行、农商银行等中小银行都已经对房地产相关企业停贷,“我们已经下了红头文件,建筑业相关企业属于高风险贷款对象,基本上就是停贷的。”农商银行某支行行长介绍道。

  1 寒冬来袭

  进入11月下旬,随着几股强冷空气的到来,岛城的寒意也越来越浓。而相比冷空气带来的寒意,在岛城小企业主王强心里,也有一股因为贷款难带来的寒流。

  “公司主要生产销售板材等建筑材料,主要用于房地产开发建设。”王强经营的强德建筑公司驻地在胶州,公司从2009年成立,慢慢从一个小企业发展成年销售可达三四百万的建筑材料生产经营企业。

  王强曾经干过工程,也熟悉房产建筑业,他坦言,其实自己开设公司并没有赶上最好的时候。“2009年刚成立时,房地产还是一个火爆的状态,但是从2010年下半年开始,因为国家的管控,房地产行业出现了大幅下滑,公司业务也受影响不少。”靠着自己维护的关系,王强总算扛过最困难的时候,近两年,随着房地产的回暖,公司还算比较平稳。但是王强也发现,虽然表面上公司业务还算平稳,但实际上,公司的业务已经越来越难做,“举个最现实的例子说吧,2009年的时候,生产的材料基本上供不应求,有的房地产商抢着要货,一般是没有欠账的,但是现在呢,基本上没有不欠账的,而且你还没办法,要不然连账面的业务都没有。”

  “前几年,因为房地产的火爆,很多人看到房地产相关产业利润较大,都一窝蜂地上项目,结果在房地产调控下滑背景下,供应市场就出现了饱和,现在利润也已经到了低点,加上欠账迟迟要不回来,公司就出现了运营不佳的情况。”

  王强回忆,2010年公司困难的时候,也是遭遇资金紧张的局面,那个时候,王强就是用注册公司的地作抵押,从银行贷款,继续发展开展业务渡过过了难关。

  而从今年10月中旬开始,王强又开始咨询各家银行,他发现,不少银行对房产相关企业的贷款已经停止,“上次贷款是走的邮储银行,但是这一次他们一听说是跟房地产相关,就直接说不能贷。”王强不仅在原有的贷款银行碰壁,在一些中小银行也遭到了阻碍,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等虽然表示可以贷,但是评审条件也要比以前苛刻许多。一个多月了,王强仍旧没有贷着钱。

  2房贷荒蔓延

  进入四季度以来,我国多个城市出现银行暂停房贷、缓放房贷的现象,“房贷荒”已从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蔓延。

  《中国房贷市场11月度分析报告》对全国32个重点城市近500家银行房贷产品摸底调查显示,32个城市中已有17个城市出现暂停房贷现象。调查了解到,青岛多家银行也出现了停缓房贷的现象。

  “其实从9月下旬、10月初的时候,银行的房贷就已经开始收紧了。”市南区一家农业银行的客户经理向记者介绍道。

  小亮今年10月中旬从青山路购买了一套期房,因为资金不够就办理了银行贷款,比较幸运的是,小亮的房贷和同期的购房者房贷都被银行受理了,但是一直到现在,小亮的贷款还是没有房款,“听说基本上要等到明年了。”小亮说道。

  在岛城从事二手房房贷代办业务的刘先生也介绍,过去银行接受房贷申请后,一般会在半个月之内办理好手续并放款,而前段时间从我这里走的单子,银行虽然接受了,但是现在还都没有放款,问了一下银行,差不多都要过年以后了。

  随后,记者也咨询了平安银行、兴业银行等中小银行,这些银行基本上已经停了房贷。“银行目前已经暂停了房贷业务,即使有的房贷申请被接受了,但在合同中也无法给出具体放款时间。”平安银行一客户经理表示。多数银行工作人员表示,在目前的贷款合同中,结款时间都被忽略不签。链家地产的一项监测显示,现在申请贷款的,放款基本都安排到了明年1月。

  3 被红头的企业贷

  “现在企业找我们贷款时,我们都会详细咨询企业的经营范围,主要就是为了打听清楚企业是否是房地产商或者相关的产业。”邮储银行信贷部的客户经理李经理向记者介绍道,而在今年上半年的时候,李经理主要咨询的还只是企业的经营状况。

  在谈到王强的建筑公司时,李经理介绍,这次银行对所有的房产、建筑业相关的公司都是停贷的。

  “非常严格,其实从销售业绩来看,王总的公司现在的收益还是不错的,加上他们公司也在升级转型,未来也能保证利润,但是因为涉及了房产业,所以是无法提供贷款,这样情况即使我报上材料,分行的中小企业信贷部下来实际考察时,也是通不过的。”李经理介绍道。随后,记者又咨询了农商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等中小银行,这些银行的企业贷款政策和邮储银行相同,基本上都是停贷的。

  “我们在下半年的时候,就收到了总行的一份红头文件,内容就是建筑业相关的企业都被列为高风险贷款企业,这就意味着建筑业相关企业我们都是不做贷款的。”农商银行的一支行行长向记者透漏道。

  该行长介绍,像王强那种情况并不是非常典型的情况,“随着房地产业的下滑,相关的建筑业企业无论从利润还是发展前景,都是不被看好的,所以这些相关行业都是被限制的,有的年销售额近千万的建筑材料生产供应商,我们也是停贷的。”

  李经理也介绍,邮储银行对于那些中小型的房地产公司,也是直接不提供贷款,“在平度,有一家当地的房地产公司,规模虽然不是非常大,但是在平度也开发过几个小楼盘,前段时间在考察时,最后还是没有通过。”

  在采访王强等建筑业企业的负责人时记者了解到,近期,企业遭遇的贷款荒甚至比房贷荒还要严重,即使有的银行可以办理贷款,审查条件要比以前苛刻,而放款时间要等到明年。

  据调查,目前,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等一些大型银行对于房产业企业并没有完全关掉贷款阀门,对于企业的贷款申请可以受理,但是放款时间和房贷遇到了同样的难题。

  “我们对房地产行业还没有停贷,但是条件却是要比以前严格一些,加上现在基本上已经到年底,部分支行信贷额度已经到顶,所以也不好办理。”建设银行的一位客户经理介绍道。

  4 银行:不缺钱

  其实,在王强等建筑公司企业负责人四处找贷款碰壁时,他们最先想到的还是钱荒。“我记得今年6月份的时候,各家银行就闹钱荒。”平度一家生产铝合金门窗的企业老板于总介绍道,当时公司扩展业务需要一笔资金,结果不管问哪个银行,基本上都是没有钱,“那一阵,新闻上也一直说是闹钱荒。”

  于总生产的产品同样主要和房产商打交道,但是现在的他并没有贷款需求,在看到国家对房地产调控加强的信号时,他有意压缩了公司的业务,减少了公司的业务量。

  “前几天和银行的人一起聊起来,也是听周围的同行老板说不好贷款,就问了问是不是又闹钱荒,银行的人都说这次并不是钱荒的问题。”

  针对钱荒问题,记者也采访了两三家银行的支行行长,邮储银行一支行行长介绍,邮储银行向来就没有缺过资金,即使在年中闹钱荒的时候,邮储银行的资金储备也是很丰富的,这次银行同样是不缺钱的,对于房产、建筑相关企业停贷是基于风险评估后的决定,与钱荒是没有关系的。

  在采访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等支行行长时,他们同样表示,目前银行对企业贷的严格限制现状,并不是钱荒所致,一方面是临近年底,银行对信贷额度的控制,对于房产相关企业停贷,则是因为国家调控政策的大环境所致。 记者 昌旭光

(责任编辑:姜丰华)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