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人文

青岛迎宾馆曾为毛主席做"特殊改造"(图)

2013年11月28日18:18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青岛迎宾馆曾为毛主席局部“装修”
田钢

  1957年7月,中共山东省委和青岛市委为迎接毛泽东主席到青岛,事先做了各方面的充分准备,确定住处是其中重要的一环。经过多方权衡,最后定在信号山南麓绿荫环绕的迎宾馆。

  迎宾馆是一座典型的德国古堡式建筑,建成于1908年,原为德占时期德国胶澳总督官邸,1934年改为迎宾馆。为适应毛主席的生活习惯和活动要求,青岛市有关部门研究并报经上级同意,对迎宾馆一楼进行了局部的特殊改造。

  毛主席有自己的生活习惯,不睡软床、不喜欢上楼,因此市领导决定安排毛主席在迎宾馆一楼居住。当时迎宾馆一楼的房间是前大厅、客厅、接见厅、餐厅等,都是一些家庭起居和公用房,只有二楼才有带卫生间的舒适卧室。

  怎样在一楼设计一个主卧室,并有一个连接卧室的专用卫生间?市领导研究后,将任务交给了时任青岛市建筑设计院主任的姜震工程师。一天,市长李慕、交际处处长李敬斋约见姜震,直接将此项“保密任务”交待给他。姜震到现场仔细察看后,觉得工程虽小,却是一个难题。一楼除了华丽的大厅都是一些附属房间,仅有的一个卫生间还是公用的。如果利用原有房间改造成带卫生间的,需要动“大手术”,势必破坏原有建筑平面布局。

  毕业于山东大学工学院土木系、时年31岁的姜震绞尽脑汁,设计了一个既简单又实用且不必动“大手术”的方案:将迎宾馆一进大门向右拐的第一个房间(接见厅)改为卧室,与此一墙之隔的一间储藏室改为卫生间,中间开一个连通门,就可出入卫生间。这样,原储藏室稍加装修,安装上浴缸、洗手盆和相应卫生洁具,再接上水电,即可使用。设计只是从实用出发,其建筑设计标准都大大低于楼上卧室和卫生间的水平。姜震掂量着自己手里的设计图纸,对能否满足领导的要求,心里没数。汇报到市里以后没几天,领导批准了他的设计,姜震心里的一块石头落地了。紧接着把具体施工任务交到了市房管局,姜震亲自在施工现场,监督一砖一瓦的安放,一次特殊的改造任务终于圆满完成。

  事后姜震才知道,他设计改造的住房是给毛泽东主席准备的,为此他感到高兴和光荣,可同时也有些懊悔,为什么不把房子设计质量搞得更好一些呢?当然这不能怪姜震,因为当时毛泽东入住迎宾馆的事是严格保密的,姜震自然毫无所知。

  毛主席于1957年7月12日由南京乘专机到青岛,至8月11日的一个月时间里,在这里召开了政治局会议和省市委书记会议,撰写了《一九五七年夏季的形势》一文。夜深人静时,这间卧室的灯光经常亮着。8月11日,毛主席乘机离开青岛,回到北京。而今,毛泽东主席住过的房间内,大号的木板床、写字台等摆设一如原状,供访客参观(见上图)。 (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姜丰华) 原标题:青岛迎宾馆曾为毛主席局部“装修”(图)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