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要闻

劫后余生的历程 青岛“11.22”事故幸存者回忆

2013年11月27日12:4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山东频道11月26日新媒体专电题:劫后余生述——青岛“11·22”事故幸存者回忆

  新华社记者

  “平地起惊雷”,劫后余生的人们这样描述三天前发生在黄岛的那次爆燃,以及给他们平静生活突然带来的大震荡。

  22日10时30分许,位于山东省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中石化东黄输油管道发生泄漏爆燃特别重大事故,已造成55人遇难、9人失踪、136人受伤。

  人瞬间不见了

  25日,在黄岛北海花园小区,居民崔兵掏出手机,给记者看三天前爆燃后他拍的照片。

  小区东侧是斋堂岛路,是此次中石化东黄输油管道泄漏爆燃事故中受损最严重的小区之一。靠近马路的3号楼已经明显看出向东南方向倾斜,与其并排的4、5、6三栋楼则向东北方向倾斜。

  51岁的崔兵是旁边大唐电厂的职工,家就在5号楼紧靠马路一侧单元的5楼,受损也尤为严重。从楼下望去,阳台窗户已经不见了,剩下半截窗框歪歪扭扭地耷拉着。

  崔兵拍了一张卧室的照片,木地板上全是碎玻璃,一扇窗户穿过阳台,被崩到卧室的床前。透过朝南的阳台望去,小区东侧围墙已经消失,马路开膛破肚,盖满黄土。一辆绿色的公共汽车和一辆白色的越野车停在路上,车空着。

  马路边是一条排水暗渠,上面的盖板被爆燃掀翻,露出一根根水泥横梁,下面是黑乎乎的污水。崔兵说,这条暗渠是修在小区原来的围墙里面。

  回想起三天前的爆燃,崔兵说:“腿都软了,好不容易才跑出楼外。”

  他还是非常幸运的:如果早二十分钟回家,走在路上的他肯定命就没了。崔兵特意拍了一张自家汽车的照片,白色的汽车落满了泥土,车顶和车窗被砸出几个窟窿。 小区居民说,小区门口两名保安和两个收废品的人,“一下子就不见了”。崔兵回忆,爆燃后,他沿着马路,在两栋楼之间就发现5具遗体。

  崔兵从来不知道,夺命的输油管道就埋在离他家这么近的地方。

  小区居民说,旁边的这条路是当地定期的集市路线,万幸的是事故当天没有赶上集市,否则人员伤亡无法估量。

  花园小区43岁居民陈永祥说,爆燃当天上午他开车去青岛市区办事,刚从胶州湾海底隧道出来,就听朋友打电话说出事了,赶紧给在家的妻子打电话,一直无人接听,“我就知道出事了”。

  妻子的遗体在路边找到:“我看到时,几乎都认不出来了。”

  他们19岁的女儿今年刚刚考上大学。“前两天政府派人去把她接回来,见了她妈妈最后一面。”陈永祥边说,边用手擦去眼角的泪水。

  伤者的痛楚

  这次事故还造成大量人员受伤,被送到当地三家医院进行救治。截至25日16时,医院尚有145人,其中危重10人,重症32人。

  在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黄岛分院,45岁的张森和家人守在被石头砸伤的儿子病床旁,愁容满面。

  儿子张亮躺在病床上,一条腿绑着绷带,身上插着导尿、吸淤血的两根管子,隔一段时间就会吐出一些淤血来。

  “差一点就没命了!想起来真是后怕!”父亲张森激动地说。

  22岁的张亮一直沉默不语。

  张森和儿子都在青岛丽东化工有限公司工作,工种是管道保温。22日10时许,他刚刚做完铝板的铺设,离开管线有六七米远,“猛地听到一声巨响,然后被一股巨浪推倒在地”。

  发生爆燃的地点是秦皇岛路和斋堂岛街交汇处,距离丽东化工公司大门只几步之遥。

  张森说,他从地上爬起来后,想起儿子还在里面干活,就跑回去,把受伤的儿子背出来,拖到附近医院,当天下午5点转到黄岛分院。

  张森一家4口是从陕西汉中来青岛打工的。

  在同一家医院的骨科病房内,33岁的郭小房也一直处于昏迷状态,他的家人和朋友围坐在床头。

  郭小房也是丽东化工的工人。当天,他和5名工友一起去领工资,4人不幸遇难,抢救过来的2人也都昏迷不醒。郭被送到医院后,被诊断为腰椎骨折,肝脏受损,目前处于观察期。

  “他一直不说话,不停地吐血。”郭小房的妻子哭着说,“他在昏迷中经常说的话是,‘千万不要不管我’。”

  黄岛分院副院长梁军说,医院22日当天共收治102名伤员。大部分伤者是被飞起的石块或重物砸伤,有些比较严重的要做截肢,有些则要进行脾脏缝合或切除。

  爆燃敲响警钟

  习近平总书记专程考察此次事故抢险工作时强调,“一厂出事故、万厂受教育,一地有隐患、全国受警示。”

  黄岛响起的爆燃声敲响了城市安全的警钟。许多地区包括地下管网在内的基础设施建设,与城市化、工业化的迅速发展相比,严重滞后与不合理。

  国务院调查组组长、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杨栋梁25日说,全国范围内立即开展以油气管道、城市管网等为重点的生产安全和公共安全专项整治。

  爆燃之后,家园重建成当务之急。政府方面说,目前大部分小区的水电燃气以及供暖已逐步恢复。但在北海花园小区这样的地方,由于受损严重,临街一些楼房倾斜,整个小区还无法立即通水通电,维修工作困难重重。

  小区700多户居民不少搬到亲朋好友家暂住,政府集中安置了一批困难家庭,还有些居民则选择留在小区。“家人还要上班,孩子也要上学,能搬到哪去啊?”有居民反问。

  丽东化工厂区也是黄岛居民心头解不开的疙瘩。虽然这次爆燃事故和化工区无关,但心有余悸的居民们很怕化工区哪天会出事。

  花园小区一位居民说,小区建设质量相当好,但由于紧邻化工区,不仅楼价下降,更令住户无法忍受的是空气污染,平时都不能开窗。

  谈到今后的打算,陈永祥说,希望政府或企业能够出资,将那些受损严重、不再适合居住楼房的居民统一迁出,或者给予赔偿另置家产。陈永祥这次特意回来收拾一下亡妻的衣服,等火化时烧掉。“以后这里我再也不想回来了。”他说。(完)(参与采写记者:石寿河、赵琬微、罗争光、刘宝森、桂涛)

(责任编辑:李毅)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