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社会

青岛七成人遇家暴时选择沉默 酗酒婚外情是主因

2013年11月26日08:05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遭遇家暴千万不能忍着 新华社发
 

  反家暴庇护中心宿舍,工作人员每天都会打扫。葛文华 供图

  家庭暴力不仅伤害夫妻感情,也会给子女成长和整个家庭造成伤害。11月25日是 “国际消除家庭暴力日”,记者从青岛市妇联以及市反家暴妇女庇护中心了解到,岛城家庭暴力事件呈逐年递减的趋势,与以往相比,受害群体中开始出现男性。心理专家提醒遭受家庭暴力的市民,一定不能过分忍让,而要勇敢应对,否则只会使家暴愈演愈烈。

案例一丈夫酒后施暴 女子电话求助

  在青岛市反家暴妇女庇护中心的求助热线里,电话那头的顾红(化名)已是泣不成声。2年前顾红通过他人介绍认识了丈夫刘某(化名),一年后两人走进婚姻的殿堂。开始的日子生活幸福美满,丈夫的体贴入微让顾红相信自己会一直幸福下去。可就在顾红憧憬美好未来时,2013年丈夫对她的态度发生了大转变,原本顾家的丈夫早出晚归,每次回家都是满嘴酒气。更令顾红难以忍受的是,借着酒劲丈夫开始对她拳打脚踢。“才这么短的时间,他就跟变了个人似的,我现在真是不知道该怎么办了。”顾红表示,这都是因为丈夫前女友的缘故。原来结婚之前,丈夫依然和前女友有瓜葛,甚至婚后仍在交往,这成为两人矛盾的爆发点。面对持续的家暴,顾红想到过离婚,但又对这个来之不易的家庭感到舍不得,未来该何去何从?顾红有些迷茫。

  庇护中心的心理专家认为,每个人都会有过去,既然双方已经结婚组建家庭,那么就要做好包容彼此的准备,这其中就包括彼此的过去。作为妻子,在发现丈夫与前女友还有联系的时候,在事件还没有调查清楚之前不要一味地指责和争吵,这样只会使双方的矛盾更加激化,应该主动与丈夫进行沟通,如果有误解,需要尽快消除。作为丈夫,应该明白婚姻的责任,去包容妻子,而不是拳脚相向。如果家暴还在持续,双方都已不再留恋,那么应该友好的解决,或者寻求法律援助。

案例二遭家暴男子 住进庇护所

  今年,庇护中心李民丰主任接待了一位男性求助者。“从近年来接到的求助热线和接待的对象来看,受害群体中开始出现男性的身影。”李民丰告诉记者,今年一位男子来到庇护中心求助,原因是妻子持续地对其实施家暴,还时不时地冷暴力对待他,男子感觉到无法在家里待下去,于是便住进了庇护中心。在和该男子的谈话中,李主任了解到,这名男子老家在东北,结婚后一直居住在妻子家中,感觉妻子和家里人看不起他,自己心里也有些自卑,于是婚后双方多次争吵,进而引发肢体上的冲突。李主任告诉记者,从外表上看这名男子身形魁梧强壮,但从谈话中可以感觉到男子的心思十分细腻,在处理一些家庭琐事的时候很容易极端化。

  心理专家认为,在传统的观念里,人们一直认为,男性作为一家之主应该在家庭占主导地位。然而在现在社会里,女性同样可以在经济和家庭条件中占有优势地位,对此丈夫不应感到自卑,要感激妻子为这个家庭做出的贡献,通过自身的努力来弥补夫妻双方的差距,而不是在自卑中沉沦。作为妻子,应该了解作为妻子应尽的义务,经常换位思考,只有双方都愿意为彼此做出改变,家庭生活才会更加和谐。分析酗酒婚外情 易导致家暴数据显示:八成以上受害者是年龄在40岁至60岁的妇女

  记者从青岛市妇联“莲姐热线”了解到,相比往年,今年因为遭受家庭暴力而拨打热线寻求帮助的人数没有增加,处于一个相对平稳的趋势。反家暴妇女庇护中心的李民丰告诉记者,自2009年3月8日庇护中心成立以来,共接待上百位寻求帮助的市民,其中第一年人数最多,超过40人,接下来的几年基本呈逐年下降的趋势。今年截至目前,中心只接待了6位前来寻求庇护的市民。“我们这里的大门随时为有需要的人敞开,但来的人少了我们也是打心底里高兴,这说明我们生活的环境更加和谐了,家庭成员之间的矛盾也有所减少。”李民丰说。

  庇护中心的社工们表示,从接待对象的口述中了解到,造成家暴的原因主要有两种,一是丈夫长期酗酒,醉酒后夫妻双方发生口角,妻子指责丈夫酗酒不顾家,丈夫醉酒后意识不清楚,从而做出有害夫妻双方的冲动行为。还有一种就是因为第三者插足,有的是真实存在有的只是误解,但这种情况极易引发夫妻双方的矛盾大爆发。“这其中有许多都是因为误解,原本并不是不可调和的,但因为双方都不愿放下姿态去寻求和解,结果造成一段美好婚姻的破灭。”庇护中心的社工说。

  从市妇联和庇护中心提供的数据中记者了解到,在被家暴的对象中,有八成以上受害者是年龄在40岁至60岁的妇女。据工作人员介绍,这些被家暴的妇女中大部分都是没有工作和稳定收入的全职家庭妇女。“没有经济基础,交际圈子日渐缩小,注意力全部集中在丈夫和孩子身上,容易产生一些负面情绪。”李民丰表示,从他们了解到的情况来看,如果条件允许的话,已婚的女性可以有一份工作,收入不需要太高,但随着交际圈的扩大和经济上的独立,会对女性的生活产生积极影响。

心理专家遭遇家暴不可一味忍让

  在庇护中心近一年的心理专家刘首冶告诉记者,有些遭受家暴的女性生怕被别人知道,为了避免家丑外扬,她们情愿忍受下去,也不愿意做出改变或寻求社会帮助。

  刘首冶提醒说,遇到家庭暴力一定不要一味忍让,应当主动寻求外界帮助;其次当家庭内部出现矛盾时,夫妻双方应当及时地进行沟通,如果两人都不愿先踏出第一步,可以求助第三方,由家人或亲戚朋友充当“中介”,组织双方进行沟通。除此之外,还有一个解决矛盾的方法,进行事后重现,将争吵的始末从头到尾地还原一遍,双方静下心来换位思考,到底是谁在什么地方出现错误导致争吵的发生,找出原因然后双方再合力去解决。

律师实施家暴可追究刑责

  大成律师事务所王文涛律师表示,受到家庭暴力的困扰,受害者不应一味地忍让,而更应该去想如何为自己维权。在家暴发生的第一时间,受害者可以报警寻求帮助;如果因家暴受伤严重,受害人应当及时入院治疗,进行相关的伤残鉴定;如果家暴不断发生,受害人感觉夫妻双方无法再继续生活,受害人可以向施暴方提出索赔。王律师表示,夫妻双方有互相照顾的义务,如因施暴方持续的暴力行为对受害人造成不可挽回的身体和精神损伤,施暴方需要承担刑事责任。随机调查30位市民遇家暴会求助的只占了不到三成

  昨天,记者随机调查了30位市民,有20位市民称自己遭受过不同程度的家庭暴力,有的是肢体上的冲突,有的是言语上的冲突,还有的则是沉默的冷暴力。如何处理家庭暴力事件?受访市民有七成以上认为,家庭暴力是不可宣扬的丑事,即便遭遇到,也不愿意让亲戚朋友知道,只会默默地忍受,希望通过时间让事件逐渐淡漠。只有不到三成的受访者表示,会寻求亲戚朋友和外界的帮助。本版撰稿 记者 王晓先 通讯员 葛文华

(责任编辑:袁沛民) 原标题:遭遇家暴七成受访者沉默(组图)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