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中国新闻

国有企业要带头履行社会责任

2013年11月25日17:02
来源:新华网

  当前,企业社会责任呈现全球化趋势,已成为重要的商业规范,成为企业管理战略和提高竞争力的有效途径。经过多年发展,我国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工作取得长足进展。但同时,大量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还存在问题,比如不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缺乏诚信、不履行对企业职工的社会保障义务、污染环境等等。我们必须正视这些问题,推动企业切实有效履行社会责任。

  就国有企业带头履行社会责任,我们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坚决拥护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国有企业是推进国家现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全国国有企业要按照中央要求,做履行社会责任的模范,使全国几千万国有企业职工成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支持者、受益者,100多家央企要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职工福祉的模范。

  二是带头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模范执行国家各项劳动法律法规,落实党的保障和改善民生政策,规范用工,消除影响平等就业的制度障碍和就业歧视,保障农民工同工同酬、同工同权。大力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实现劳动合同、集体合同全覆盖。畅通职工表达合理诉求渠道。加强职工教育培训,增强职工就业能力和发展能力。

  三是推动解决国有企业内部工资收入差距过大问题。合理确定并严格规范国有企业管理人员薪酬水平、职务待遇等,深化企业分配制度改革,建立职工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完善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健全完善职工社会保障,及时足额缴纳职工基本社会保险。健全扶贫帮困机制,切实解决职工生产生活困难。逐步解决国有企业改革过程中的历史遗留问题。

  四是做企业民主管理的模范。坚持以职工为本,激发职工主人翁精神。健全职代会、厂务公开等企业民主管理制度,不断丰富职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和监督的形式,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五是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健全企业安全生产组织体系,不断提高安全生产水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健全完善职业安全与健康管理体系,保障职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责任编辑:姜丰华)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