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要闻

调查称青岛黄岛石化区共有16家危险化学品企业

2013年11月25日07:4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佑

  “11·22”黄岛爆燃事故发生后,青岛市黄岛区的石化项目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黄岛是山东省青岛市所辖的一个辖区,而黄岛石化区则位于黄岛区的北部,其北临胶州湾,并围绕着青岛港的油品码头而起。据《中国安全生产科学技术》2011年的一篇文章,该区域内有16家危险化学品企业,包括生产公司6家、存储企业9家、经营企业1家,在建和筹建的企业总计为5家(且主要是危险化学品储运企业)。该辖区内,有化学品码头7座,2009年危险化学品的吞吐量为5600万吨。就石油化工生产企业来说,黄岛石化区在2011年前有6家,储罐的存储能力为960万立方米,储运前三位的物质分别是原油、燃料油及成品油,其他化学品包括液化气、苯、甲苯以及石脑油等。

  在当地,中石化管理着黄岛国家石油储备基地。据公开消息,该储备基地的总库容为320万立方米,2008年11月投产运营。而此外,中石化还建立了青岛炼油一体化项目(下称“青岛炼化”)。青岛炼化的实体为中国石化青岛炼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为中石化控股85%,于2004年注册。

  除了石化生产基地外,储运项目也是黄岛的核心项目之一。本次有媒体报道了中石化在当地的两条输油管线:分别是黄潍输油管线和东黄复线。

  黄潍输油管线于2009年12月9日开工,2013年8月底投用,为黄岛—潍坊的油品输送管道。

  而另一条输油管道“东黄复线”则在1986年建成,从东营到黄岛,全长约240多公里,年输油能力为1000万吨。2013年4月,《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东黄(复)线、东临线隐患整治工程环境影响评价信息第二次公告》中指出,因目前东黄线、东黄复线输油管道穿越高密市城区内,存在一定的隐患,中石化管道储运分公司决定对其隐患进行整治。

(责任编辑:姜丰华)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