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要闻

青岛试点国家"公交都市" 城区一小时内免费换乘

2013年11月22日07:55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电动公交车在充换电站工位上进行换电。(资料图片)
电动公交车在充换电站工位上进行换电。(资料图片)

  交通运输部宣布了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第二批创建城市名单,青岛正式纳入国家“公交都市”创建试点城市。记者从交通运输委获悉,按照要求,到2017年,青岛中心城区的公交机动化出行分担率将达到60%,目前仅为34.7%,本市正在研究制定青岛中心城区1小时内公共交通免费换乘办法,以提高市民出行的公交分担率。今后,公共交通的线路覆盖和准点率均将进一步提高,市民出门500米范围内就有公交车站。

  让公共交通成市民出行首选

  据了解,目前本市机动车保有量不断攀升,中心城区交通压力日渐加大,急需打造与私家车相比有竞争力的公共交通系统,确立公共交通为主导的出行结构,形成发达的都市公交体系。而开展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是贯彻落实国家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的重要载体,是提高城市公共交通服务水平的重要举措,也是缓解交通拥堵、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具体行动。2012年10月26日,交通运输部公布了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北京、大连、南京、济南等第一批15个创建城市名单。2013年11月21日举行的提升道路运输服务电视电话会议上,交通运输部公布了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第二批创建城市名单,青岛申报成功,被正式纳入国家“公交都市”创建城市。

  市交通运输委副主任邢昌友介绍,今后本市将深化实施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进一步加大建设投入力度,让公共交通成为市民日常出行的首选。以创建公交都市为契机,以公共交通引领城市发展,提高公共交通出行的吸引力,确立公共交通在城市交通体系中的主体地位,形成以轨道交通为骨干、常规公交为主体、其他出行方式为补充的公交发展模式,努力构建安全可靠、经济适用、便捷高效的公交服务体系,将青岛市建设成为国内领先的公交都市创建城市。

  公交免费换乘办法正研究

  根据计划,到2017年,青岛中心城区的公交机动化出行分担率达到60%,万人公交车保有量达到25标台,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100%,公交车进场率达到100%,绿色公交车辆比率达到85%,港湾式停靠站设置率达到40%,公交车专用道设置率达到11.3%,公交车准点率达到85%,高峰时段公交车平均运营时速达到20公里,公交一卡通使用率达到80%,让市民群众“出行更便捷、乘坐更舒适、换乘更方便”。

  记者采访获悉,目前青岛市公交一卡通的发行量已达 330万张,从今年3月1日起,市民乘公交打卡可享八折优惠,使得打卡支付的市民进一步增加,但使用率仅有51.6%。这离创建公交都市使用率80%的目标尚有距离。邢昌友表示,目前本市正在研究制定青岛市中心城区公共交通免费换乘办法,并到国内有关城市进行了前期调研,下一步将争取各方支持来促成,以增加公交出行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链接 明年建成智能交通系统

  据介绍,今后几年在城市公共交通发展中,为实现国家“公交都市”的考核目标,本市将重点完成7大任务:

  1.政策规划任务。修编《青岛市城市公共汽车客运管理条例》,编制《青岛市建设公交都市示范工程实施方案》、《青岛市公共交通全域统筹发展规划》等。

  2.场站设施建设任务。2013年至2017年,建设7个、报批4个公交枢纽站,至2020年全部建成。建设3个、报批2个公交停车场,至2020年全部建成。建设8个、报批2个公交换乘枢纽,至2020年全部建成。至2020年共建成27个公交首末站。新建、改建、扩建城市道路时,同步建设港湾式停靠站。

  3.线路网络建设任务。至2017年,完成地铁3号线、2号线和轻轨1号线的通车,启动地铁1号线、4号线、8号线、6号线一期工程和轻轨3号线的建设。至2018年,青岛市中心城区建成总长度159.1公里的地铁线网。至2017年,共新建18条公交专用道,总里程达到约160公里。

  4.智能公交建设任务。至2014年,建成投资约6亿元的城市道路智能交通管理服务系统。加快建设青岛市综合交通运行指挥控制中心,实现对公交线路、车辆的智能化调度和管理。扩大公交车4G网络覆盖范围,为市民免费提供无线上网服务。加快琴岛通卡省内其他城市的辐射。

  5.管理体制建设任务。建立健全公交安全监管机制,完善安全管理制度,落实监管责任。

  6.公共服务建设任务。引进大容量、低能耗的中高档城市公交车,同时加快引入无障碍公交车。根据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计划引入纯电动公交车,完成已开工建设的流清河和莱西充换电站。研究制定青岛市中心城区公共交通免费换乘办法,增加公交出行的吸引力和竞争力。着力打造慢行交通系统,2015年建设完成环胶州湾绿道慢行系统。

  7.城市交通综合管理任务。主要包括研究小汽车控制、停车管理、错峰上下班、交通限行、发动群众参与公交建设 、疏导拥堵交叉口、保障公交路权等方面。 记者 马正拓

(责任编辑:姜丰华)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