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民生

青岛孩子七个月没落户 村委称想落户拿5到10万

2013年11月21日14:32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孩子七个月没落户 律师:土政策不得违背法律
“别人的孩子出生一个月就落上户口了,俺孩子出生七个月至今落不了户,可把我愁坏了。”32岁的王宏(化名)10多年前离开老家来到青岛打工,结婚证和孩子的准生证都是在妻子的户口所在地平度办理的,他想把儿子户口落在平度同和街道,但是妻子所在的村委却拒绝盖章。王宏想把孩子户口落在老家也受阻,眼看着孩子7个月大还没有户口,两口子心急如焚。对此,王宏妻子所在的村委负责人表示,由于不符合惯例、村民反对,他们也无能为力。

  反映:出生七个月没落下户口

  据王宏介绍,他是淄博人,妻子是平度同和街道人,7个月前宝宝降生,一家人非常高兴,可给孩子办理落户手续时却遇到了麻烦。按照户籍政策,孩子可在妻子户籍地落户,王宏携带孩子出生证明和准生证等相关证件来到妻子户口所在地落户,但被告知需要到当地村委盖章,当他带着相关证件准备到村委盖章时,却遭到拒绝。村委给出的理由是像他这种情况很多,村民反对,他们不能轻易开这个“口子”。此外,村委负责人给出了一个解决的办法,想要落户必须拿5万元到10万元钱交给村里,否则免谈。这让他不能接受。

  “回老家落户也很困难。”王宏告诉记者,后来他回了一趟老家,工作人员告诉他,由于他长期不在老家,需要在老家居住半年以上才能落户,这样做的目的是核实是否违反计划生育政策,这下可让王宏犯了难。无奈之下,他选择向本报求助。

  村委:村民意见不一致不能盖章

  20日下午,记者来到平度同和街道王宏妻子所在的村委,见到了村委的一位负责人张先生。他告诉记者,孩子要想跟母亲落户,这事非常让他们头疼,“关于这个问题我们讨论过多次,大家的意见不一致,我也无能为力。”张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孩子可以落在女方户籍地也可以落在男方户籍地,但具体实行起来有一定的困难,他个人是同意落户,但村民们反对他也没有办法。

  “为了落户的问题,我组织召开过好多次村民大会,但每个村民都有自己的看法,意见一直没统一起来。”此外,据张先生介绍,在讨论中也有人提出让落户的一方出资来落户,“但到底需要出多少钱,出的这个钱如何来用意见也不统一,所以这个方案也仅仅只是讨论过。”张先生说。

  户政:落户随父随母应自愿

  20日下午,青岛市公安局户政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照规定,新生儿落户本着随父随母自愿的原则,孩子家长携带双方户口本、身份证,以及结婚证、孩子出生医学证明等相关证明,可在生父或生母常住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办理户口登记。随后,记者又联系到平度警方,当地警方也表示将协调帮助落户。

  山东川佳律师事务所张宝清律师告诉记者,根据法律规定,孩子的户口可落户到父亲一方,也可以落户到母方一方,村民委员会是村民的自治组织 ,可以在属于村民自治的范围内决定事情,但是不得违反法律法规的强制性规定,否则是无效的行为,此事中村委拒绝盖章是不正确的。

  延伸

  昔日农转非不易如今非转农更难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随着农民所分享到因土地产生的“红利”越来越高,农村户口越来越“值钱”,不少以前办理了农转非的人员都想方设法重新把户口落回农村。

  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她老家是平度一个比较富裕的村,孩子出生后她也想把孩子的户口落到自己老家,以前村里比较穷,落户比较容易,现在如果能落户就能享受村里所分的土地、保险、年终福利等种种优惠,成了件难操作的大事了。

  在城阳、黄岛 、胶州等地,不少居民都感叹现在农村户口越来越值钱,“别的不说,我们村集体经济一年都挣上千万,村民都有股份,每年都发花生油等年货还有现金分红。”记者在城阳采访的时候,居民李女士告诉记者。

  崔先生告诉记者,前几年,他在青岛买了一套房,终于把户口落到了城市,“现在,我想把户口迁回老家却难上加难。”崔先生说。

  青岛市政协委员张亦青告诉记者,以前出现过“农转非”的热潮,如今非转农“吃香”,现在有些人为了利益去落户的想法是不正确的,依法有序落户才能确保社会的稳定和正常运行,另外要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农村和城市的变化都是相对的,落户不能光顾眼前利益。

  记者 刘鑫 徐新东

(责任编辑:姜丰华)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