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财经 > 财经理财

每月定存500养老靠谱吗? 理财师称此举不保险

2013年11月15日18:30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近日,有网友发帖称,每月定存500元,60岁退休时,攒下的钱就够养老了,比交社保靠谱。网帖得到很多网民的支持,这种说法真的“靠谱”吗?南都记者采访了两位银行理财师,对方表示,考虑到通胀及利率未来走向变化,这种靠“自己”养老的想法并不保险。

  理财师李志芳表示,由于物价上涨等通货膨胀的因素,个人养老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涉及的范围也非常广,包括基本生活支出、医疗支出、居住环境改善、服务购买力等。招商银行广州分行相关理财师表示,存款利率是变化的,未来存款利率会比较低,比如现在很多发达国家存款利率极低。记者查询了人民银行挂出的存款利率表,在过去的二十年间,存款利率一直在上下浮动,但总体趋势走低。

  李志芳表示,社会保险是国家通过立法的形式,由社会集中建立基金,以使劳动者在年老、患病、工伤、失业、生育等丧失劳动能力的情况下能够获得国家和社会补偿和帮助的一种社会保障制度。自己养老并不比交社保更靠谱。

  [算笔账]

  网友:25岁起每月存500元,30年后可得381203.44元,存5年定期可得利息90535.82元,分到每月是1508.93元。再等5年拿自己存的退休金,每月就可以得3376.23元,而本金还是38万多元。

  专家:网帖中60岁以前的账的确没算错。但60岁以后拿利息养老这个阶段就值得商榷:如果按发帖网友假设的情况来算,到60岁一共可以积累471739.26元。假定该客户继续定存5年,就算按最高标准,即将央行基准利率上浮10%(5.225%),那么每年利息约为24648.4元,平均到每个月约为2054元。

  作者:伊晓霞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修相科) 原标题:每月定存500养老靠谱吗 理财师称此举不保险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